2019年年度雯子检视——求变成长、工作革新的一年

一)2019年创新:

1、健康:早上跑步让老公听了《掌控》的书(选择好时机去影响亲人),此方法继续;集中通过家庭医院检查单审视家庭健康;老公去中医医院体验艾灸,已体验10次,比较适合他;2月刚开头就做了全飞秒激光近视眼手术

2、效能:微信日志的统一分类完成;印象笔记的深度使用、月检视及omifous的开始持续应用和探索

3、成长:输出个人10个标签;写给10年后自己的信,参加非常受益的几场线下培训

二)全年亮点:

1、和闺蜜的元旦日本京都大阪游、和亲人的京郊十三陵、十一广州珠海长隆亲子游

2、全年微信日志输出211篇,到了明年应该就能出版《宝宝成长日记》第一集了

3、周末一家三口一起跑步是我最愉快的周末清晨时光;体验心理游戏沙盘;和朋友就未来事业的6小时的探讨和沟通

4、和爱人一起参加的个人战略课,收获了许多不曾看到的技能盲区及能力结构图的新认知,更通过线上交流,认识了群里个个有能量的伙伴。

三)2019年年度成就事件回顾:

1、培训成长:2019年继续学习成长,自己的成长又上了一个台阶,线下积极心理学12次课程、优势训练营、参加时间管理1阶复训及2阶、团队激励领导力培训、教练辅导技术、果妈读书会/樊登读书会/混沌大学听了不少好书(其中樊登36本,具体书目见“学习成长”),工作上的领导力微培训+我的微课作为公司对外参赛并获奖,尤其是参加的清华积极心理学的课、时间管理是本年度最受益的两门课。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探索未来:这一年还参加了线上个人战略课的B版:发现最佳工作模式,结合陆续在这一年画出的自己未来职业地图(结合兴趣地图、高潜领域分析)、职业定向测评报告、top优势测评、能力金字塔等,逐渐了解到真正的斜杠青年,是一个不断迭代、持续能力培育、努力和变现的过程。未来可能新的职业也开始像幼苗一样长了出来(人力资源咨询顾问等),不断了解了自己的核心优势,为未来做了很好的储备。


图片发自简书App


4、社群运营:5.0坚持走了1年,逐渐迭代到目前的轻量化运营,完成每周六的1小时线上聚会48次,早睡早起打卡380多天(发现我还是要通过早起来循环早睡-这个点找到了),5次月检视,每天、每周的计划已成为习惯(上半年完成较好)包括周六去咖啡馆周总结也腾挪出了时间,变成了每周最享受的事情之一,相信这些会让我在效能的道路上持续进阶。


图片发自简书App


5、工作&事业:勇敢跳槽,主动探寻各类机会,积极准备,面试公司成功率80%以上,最终选择目前这家公司,在创业公司勤奋主动,不输年轻人,为自己点赞。

6、健康微调:发现两处健康隐患(牙齿的蝎状缺损和宫颈小问题)并积极治疗,其中宫腔镜检查去医院10次并手术,过程积极,结果圆满;开始研究如何通过科学营养摄入保持健康问题,身体确实越来越好;keep运动没有想象中难,腹部核心是打通多个健身方向的任督二脉,2019年首次体验的空中瑜伽带来的重大体会,要好好坚持下去。2019年跑步24次,累计119公里,这些年在跑步上积累的跑步知识发挥效果,喜欢跑步带来很好的身体体验和同步的高效听书,向持续精进迈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健康&运动:

今年是夫妻俩开始凸显亚健康问题集中的一年,和年龄及压力应该都有关系,为督促自己强化对健康的关注,特在年底总结花重点篇幅做总结:

一)健康问题总结

1、2次分别为期两周的咳嗽:嗓子炎症控制不住,并且嗓子首次失声了超长周期2周;眼角首次麦粒肿也持续了3周左右,最后,同事介绍了神器乐敦眼药水,逐渐恢复;2次肠胃感冒&腹泻:我的肠胃一直比较脆弱

2、牙周炎的控制和宫腔镜手术的推进:一直以来没有意识到牙敏感是因为牙齿有蝎状缺损需要补牙,经过推进修复了;也因为宫腔手术前后跑了医院6次,虽然是小问题,但也因为接触了很好的医生,了解到了女性生殖健康是如何被大众忽视和错误曲解,由此带来了哪些不可逆的危害,应该如何爱护的。

另外,今年1月跟好友小鱼儿一起去日本旅游,发现能奔跑10公里的自己,居然走路超2万步后就走的很吃力了,这在以前是从没发生过的。

二)健康问题觉察

健康出现了几次问题和风险,直接促使了我对健康问题的觉察,发现现在的体力、精力和2年前比差异很大,以前以为自己睡的快、吃得香、有运动就够了,在做了相关书籍、很多的了解后发现,健康的身体与精力取决于最关键的四个要素:定期的运动、高质量的睡眠、良好的情绪、身体能真正吸收和需要的营养,这四点缺一不可,彼此又都在深刻的交互影响,其中被我直接忽视的营养摄入,在《别让不懂营养学的医生害了你》和高级营养师的好友那找到了答案。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多年前在海外一个网球场碰到了2位美国大叔,在得知他们已75岁后,我当时下巴都要掉下来了,但他们却谈笑风生、身体也非常的健康,《百岁人生》很清楚的告诉我们一个事实,我们这一代注定也在开启一个长寿时代,但只有在老了后身体还非常健康才能保障60岁后可能的20年高品质的生活,更何况健康的身体是实现我的目标“效能人生”的最重要的要素,我开始关注啦,给自己点赞。

三)健康问题改变:

1、中医调理:自去年12月底公司请了个免费的中医问诊后引导后,又发现月经量开始急剧下降,俺就错误的认为自己很宫寒,除了采购这家中医公司设备外,还花了一万多大洋,去体验了10次的直接灸,初期效果很好就是皮肤状态很好,但后面也无更好转变,但还算认识了很有匠人精神的穆姐。

2、营养维生素的革命认知获取:跟常驻澳洲,国内国外事业做的很成功,更懂健康及保养的朋友了解了营养摄取对健康的保护,经过深度了解,了解营养元素对身体的重要性,夫妻俩开始服用半年,身体确实越来越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工作&事业:

1、年中集中面试发力,连续面试了9家公司的关键人力总监岗位,包括vipkid等共面试次数14次,大多都还相对顺利,被几位ceo约聊,希望考虑他们的机会,但最终锁定面试最难也最挑战的现公司,这真的是完全颠覆自己对新职业的定位,之后回想,内心深处还是渴望挑战、能持续提升个人能力和价值的地方,为此承担一定风险和高强度工作也愿意承受。

2、下半年的工作强度和压力确实超出既往任何一年,包括双周还要向行业内非常有口碑和影响力的CEO汇报工作,也完全把自己的潜力给激活,在这块绝对朝阳行业的阵地,小半年时间学习和做到的事就是在大厂的一年,这样的快速成长和收获,让我每天虽然好像都睡不够6小时,中午也无法午休的前提下,提杯咖啡,就能续航一整天,为这4个月的成长付出,内心小小喝彩一下。

三、学习&成长:

1、 今年除了参加很多线下培训外,线上的读书学习开始发力,线上樊登听书36本(不含在家阅读的约10本书),果妈读书会听书5本,混沌大学刚开始,总结了下突然发现喜欢读的书原来也有规律,主要集中在沟通及软技能提升类、儿童教育及个人传记。

沟通/成长类:《用事实说话》《掌控谈话》《关键对话》《即兴演讲》《先发影响力》《顾客为什么购买》《销售洗脑》《非暴力沟通》《感受爱》《掌控》《逆商》《能力陷阱》《欲罢不能》《坚毅》《活好》《高效休息法》《可复制的领导力》《和繁重的工作一起修行》《心流》《第三选择》;探索类:《AI未来》《未来简史》《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低风险创业》《世界观》;个人传记:《列奥纳多’达芬奇传》《宋徽宗》;教育类:《父母的语言》《如何培养孩子的社会能力》《原生家庭》《翻转式学习》《正面管教》《翻转课堂的可汗学院》《你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童年的秘密》《不管教的勇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小乐老师商学院的线下精彩培训与交流、和爱人年底一起参加职业探索21天训练营非常有价值,我们都分别从现在的工作中找到了新的破局点,并了解了下一段山路需要准备的功课。

四、家庭&亲子:

1、亲子阅读:阅读陪伴习惯上半年做的不错(西西里佛咖啡馆/优贝亲子会所/好的绘本/坚持自己陪读/小狗汪汪队)—下一步先看完阅读力等,还想考阅读指导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2、亲子成长:经过一段时间考察,三岁半的橙子开始了周末英语、艺术、乐高之旅,和娃爸确认任何时候只能给娃最多三门课,英语是刚需,艺术和乐高都是相对内秀的孩子的心头爱,虽然每次还是要靠美食引导,其中艺术早教采购了大课到了快7岁,但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所有的课外班里唯有“绘画”是孩子情绪表达和疏解的方式,其他多半都和技能培育有关。


图片发自简书App


3、亲子社交:和茵茵一家继续深度链接,上次介绍过,家里遍地高科技,绝对的万物互联,俩家人开心聚会;去小可家5次,包括一起过了欢乐的圣诞节,给了儿子持续接触“小情人”的机会;幼儿园举办的持续5周的爸爸妈妈足球赛收尾;跟小双一家的自助日餐聚会;跟好友在亲子餐厅聚,另外确定了孩子幼儿园依然是紫水晶。

4、入园记录:今年最终选择宝还是在这家成立了十几年的蒙氏幼儿园就读,幼儿园这一年带孩子们春夏秋冬都会出游公园或爬山、每周的美食制作日和音乐课、绘画课,还有运动会、欢乐周、苦难周(饥饿日和盲人日等)、赶集日、六一演出、读书分享及分享日、家长沟通和家长会,很开心看到宝贝能多一点时间接触大自然、学会自立、分享和初步社交,在园里,孩子们已很自然的自己穿衣脱鞋睡觉,娃就这样一点点成长起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5、其他点滴:19年宝宝也生病了几次,也是因为刚入园半年,主要是感冒、发烧和咳嗽,这一年还得过一次腹泻、手足口及中耳炎,积水潭医院真是没少跑,但到了流感肆掠的秋冬,娃娃班里大多数偏小的宝宝生病没去的时候,娃娃就开始连续拿全勤宝宝奖,值得纪念的是得中耳炎是在十一长假珠海靠海边的小木屋里得的,幸好娃爸公司给高管配了带家属的高端医疗险,在珠海顺利就医,小家伙在我的引导下(小石头被堵在山洞里了,也很着急想出来)非常坚强的不动不吭声得让医生拿镊子取出来很多耳屎,医生护士非常惊讶,这么小的宝宝如此配合的还非常少,场景印象太深刻,必须作为娃年度大事记录下来。

6、大家庭聚会:一家人春日奥森游、游游满2岁的生日、橙子满3岁的party、姨妈姨爹来京的大聚餐,这里再把宝宝从1月到12月的成长照片做个合集(花了3小时时间啊)一下就看出了小家伙这一年的成长,以后每年这么记录,一定非常有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社交&社群:

1、亲密社交:跟已在链接未来方向的史涵姐、即将待产的小荣、即将别离的金泉、十多年的好友小鱼儿、和颖杰一起探望刚生完二宝的秋荣、跟阿芹的线下深度链接、跟十年未见的丹岭/鸿波再次聚会、另外要单独提我们非常团结的本科北京帮聚会,一年至少2-3次,大家十多年的感情,每聚一次就多个娃娃,“大家庭”持续蓬勃壮大、去广州也和本科广州帮的同学开心团圆了一次。

2、向成长迈进的社交:一阶毕业典礼、北工大一起交流优势方向的赵老师、5.0的几次线下聚会(含首次体验沙盘心理游戏)、三次跟景淑及新咏的碰面。

3、新公司人际链接:来这里后除了先后十多场的美食聚会外,单独吧啦下其中最开心的部分:包括参加新公司的产品策划团队团建和曾是奥美最牛的产品公关逐渐成为好友、和工作快20年的行政谢姐成为只要出差广州就会带我去吃美食的朋友和人力资源同事的数次美食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财务&理财

1、今年剁手厉害,先后在六一、618剁手啊(手机+收纳+玩具)1万多;华联购鞋和衣裤、网上购彩色扫描打印机、双十一采购、美术艺术课、乐高、英语,旅游开支、数字直飙双位数。今年开始有了随手记习惯,希望明年再升级,每月开支心里有数,要做到下一步19年流水分析

2、 保险新增宝宝的重大疾病险、家庭养老险、我和爱人的健康医疗险,说实话大多数保险都是为了内心所谓的安全感,希望以后再科学配置。

七、效能&觉察

1、时间管理1阶复训感觉比第一次受触动,从此siri开始每日使用;二阶培训的90天培训不够扎实,计划2020年继续夯实,但在物品收纳上已通过几次整理淘汰了非常多物品。

2、效能觉察日记上半年使用较好,通过每日的观察能在时间安排的细节上看到很多可改进的空间,2020年继续精进。

八、休闲&放松

1、1、今年看的2019年上映的电影12部:《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驯龙高手》、《阿拉丁》、《飞驰人生》、《冰雪奇缘2》、《速度与激情6》、《叶问4完结篇》、《扫毒2:天地对决》、《银河补习班》、《少年的你》《哪吒之魔童降世》不含在飞机上看的几部片子,印象最深的是最后两部片子,一个给孩子真正爱、自由的父亲,一个在女儿被校园凌霸但却毫不感知的母亲,但不管如何,不像命运妥协,都是这么多片里的主旋律。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家庭出游:幺姨妈和姨爹来北京,和亲人颐和园、京郊十三陵游、端午南戴河、五一天津蓟县梨木台旅游、十一广州珠海长隆游、元旦再次计划日本出游。今年去的地方尤为赞赏的是和闺蜜的元旦日本游(元旦第一天在千鸟本居/最后两天的狂热购物)及珠海长隆游(水上世界/海洋公园/还转了一圈澳门随后到达海边小木屋度假,行程各种状况突发,包括没带护照/关口封锁/自驾车提取时间过紧/小宝生病。。幸好都一一化解,好幸运)。


图片发自简书App



3、美食作伴:因为公司总部在广州的原因,下半年五次的出差也让俺尝到了许多广州美食,有煲仔饭、烧鹅卤鸽、点都德早茶、潮汕牛丸裸条火锅、姑姐五倍鹅、猪肝粥、滋粥楼粥水火锅、鹿宴、潮汕腌面等,年底跟5.0伙伴聚会又在五道口汤师傅吃到了超级好吃的焦糖豆花、清水小牛肉,据说是从马来西亚进口的,推荐尝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结2019年是走向真正自我探索、也通过职业赛道的切换尝试了解内心真正诉求的一年,2020年注定在人生下半程定位上还要深度探索和真正起航的一年,雯子,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