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父母的“八宗罪”,你的父母占了几条。

9

很多人形容问题的时候会用“中国式”,比如“中国式婚姻”、“中国式关系”、“中国式家长”诸如此类,中国五千年文化孕育出来的的很多现象,的确是以中国为主要载体。其他国家不存在,或者表现形式不同。

今天我想讲的如题“中国式父母的八宗罪”,其实“罪”远不止这些,今天只谈这“八宗”。

只有中国父母有罪吗?显然不是,美国或其他国家地区的父母都有自己的“罪”但是我这里只谈中国父母。

中国父母第一宗罪:我是你父母!你必须听我的!

宝妈男,深受女性痛斥。其实宝妈女一点不比宝妈男少,很多爱情女方选择放手很大的原因来自听从了父母。

孝顺的核心是什么?听从父母的话,哪怕是父母讲的错了也要听,因为违背父母的意志就是触犯孝道。

仔细想一下,由于父母那一辈文化少,教育程度偏低,很多时候所掌握的知识结构认知程度都是存在很大的偏差。盲目去听从

所产生的结果是什么?一辈子不会有作为。

受制于两千年的封建思想的残存,以及一代代相传的习惯传统,中国式家长更喜欢高高在上的支配控制子女,所以好孩子的标准除了“学习好”就是“听话”。

很多家长夸孩子都会讲“你家孩子真听话”。“你家孩子真乖”。“你家孩子真老实”。于是“调皮”“闹腾”一切违背父母意志,让父母不舒服的行为都“坏孩子”。所以很多天才有所成就的都是“坏孩子”。

父母第二宗罪:父母永远是对的,不接受反驳!

父母的话不但要听,而且必须要全盘接受。在大多数的家庭了,父母讲的话就是“真理”。

父母产生这样的“错觉”自己没有错,成因有很多,比如源于中国儒家思想的“顺和受”,长辈讲的必须是对的,只有顺从才符合逻辑,尊敬长辈就是听从长辈。几千年的沿袭搞的父母都觉得自己是对的。

听从比正确更重要。这种现象在几千年文化传统里一直存在。并且一直被颂扬。明知道皇帝说的是错的不惜一死来执行。明知道父母讲的不对,还要顺从。不惜以死来顺从。“愚忠”“愚孝”要好过“大逆不道”。

父母第三宗罪:我很在乎你吃的好穿得暖,从不关心你开不开心。

一顿饭不吃父母如临大敌,吃饱了还要硬塞给你两口,刚到秋天,父母恨不得你穿上秋裤,再套上微博。出个差三五天还要把你的行李箱塞满,吃喝拉撒样样俱全。

中国父母很在乎你的衣食住行。面面俱到比保姆做得还周到。

中国父母很少有在乎你内心感受的,能和父母谈心的中国孩子很少,交流基本停滞在嘘寒问暖以及物质满足。

改革开放发展的四十年,中国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父母随着年龄的增长跟得上社会发展的是少数,多数被历史的车轮抛在了身后。与这个世界的格格不入,也体现在对孩子的关心上。

父母那个年代最缺的是物质,父母以为给与了充足的物质就是给与了一切的爱,殊不知,社会已经变了。自己少时极力想得到的物质在孩子眼里并不值得,他们更多的想被认同认可,被关注。

父母第四宗罪:我是你爸爸!我是你妈妈!

你凭什么管我?你凭什么看我的日记?你凭什么进我的房间?每当孩子对着父母发出声嘶力竭质问时候。父亲母亲总是理所当然的抛出这两句话“我是你爸爸”,“我是你妈妈”。

中国的孩子没有隐私,父母从来不把孩子当成一个独立的生命体,不当成一个需要尊重、需要自己空间的独立人格的人。

“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这句话造就了父母感觉孩子就是自己的一本分。一个永远不可分离的一部分,在有些地区很多孩子成年甚至年老还要和父母生活起居在一起,形成一个“共生体”。

仿佛只要我是你爸爸,我是你妈妈就可以为所欲为。凌驾于个体之上,而忽略其是个独立个体,独立人格的这一事实。

父母第五宗罪:从来不会称赞自己的孩子。

“棍棒出孝子”“严父出孝子”,虽然一定道理上是行得通的,但是有一种更好的方式叫做“赞美”。中国让人素有“谦虚内敛”的性格特点。以至于每每有一个自信的站在世界舞台上的时候,到会被当做“楷模”来赞扬。

国人骨子里缺乏“自信”,很大原因是因为,中国父母很少称赞自己的孩子。自己孩子做不好,一定会得到苛责,做好了父母会下意识的选择忽略,或者逃避。美名曰害怕孩子“骄傲自满”。

中国父母不是不会称赞他人,每当称赞别人孩子的时候总是不遗余力,尤其是拿别人家孩子和自家孩子对比的时候"别人家的孩子”简直能被称赞上天了。别人家孩子的完美简直就是你够不到的神仙。

父母第六宗罪:总想给孩子做的更多。

父母想给孩子更多,还要被笔者我说做是罪过,比这简直是丧尽天良,不懂得感恩。

父母过度的给与,过度的去做一些本来应该自己去完成的事儿,真的好吗?

当一个父母做的尽善尽美,去做原本孩子应该自己完成的事。是不是对孩子的一种慢性自杀。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是自然界的法则,正常情况下父母会先于自己老去,父母尽善尽美的把孩子养成一个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废人,那么父母老去的时候,孩子怎么去生存。

“惯子如杀”,放纵娇惯的孩子就是再被父母慢性阉割,阉割掉社会生存的能力。

父母第七宗罪:我就是想看你出丑。

父母为了维护自身的“面子”以及自身的“真确性”“真理性”“权威性”。总喜欢抓孩子的“小辫子”。如果孩子没有遵从父母的意愿出现了错误,父母第一时间少有去关心,一定会带上一句“我说吧,我就知道你会犯这个错误,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仿佛在这一瞬间自己挣足了“面子”,也维护了自己的“权威”。

少有父母在孩子出现错误的第一时间送上安慰,奚落、愤怒、职责的父母占据了大多数。

每个人都想自己正确的,而别人是错误的,尤其是面对晚辈下属的时候,这种“尊严”显得尤为重要。

父母第八宗罪:放弃自己,苛求下一代。

“我们就这样了,我们光宗耀祖就指望你了”。“你要好好学习啊,我们就是吃了没文化的亏。”

记得听过一句话“什么时候种树最好?答案是十年前,十年后。”

父母勤劳维持着这个家庭,供养我们衣食无忧,所有的时间都用来赚钱养家,笔者我这样讲,显得有些不要脸。

事实就是如此,中国的现状就是想要迭代提升,阶层越级,就要全家老小齐上阵,不断自我完善,父母也不能自我放弃。

古语有曰“父母是孩子的镜子”一个自我放弃的父母更容易培养出来一个自我放弃的孩子。

哪怕自己很难提升有所作为了,不放弃努力的这股精气神,对孩子的感染力也是不可估量的。

笔者不是故意要与父母作对,父母更多的时候是亲善可爱拥有众多优点,在这篇文章里只是就事论事,不谈优点只说缺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