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5 MMORPG《楚留香》手游分析

《楚留香》手游作为现在MMORPG游戏的标杆,做到了:1.常规的MMO配置,做到顶级,如丰富的任务系统,爽快的打击感,成型的世界观等;2.在已有的配置下,在自由度上做出了创新,而且是交好的创新,如:主线剧情分支化,多种剧情受玩家选择影响,命格系统,随机奇遇,后期的招式自创等。

作为MMORPG游戏的标杆,《楚留香》也基本上分为五个系统:战斗系统、任务系统、养成系统、社交系统、经济系统。

一、战斗系统

战斗系统分为PVE部分及PVP部分。


《楚留香》-战斗系统

PVE

PVE战斗主要分为四个部分:主线任务、日常任务、周常任务、限时任务。其中主线任务为主线剧情,日常任务为玩家每天耗时最多的任务,每天的全部日常任务大概需要2h左右。

PVE战斗是玩家前中期参与游戏的主体,也是玩家获得资源,进行角色成长的主要方式。楚留香中的PVE任务基本上都有每日参与次数的限制,目的是:1.控制玩家资源获取的节奏;2.保证游戏的生命周期。

多人副本战斗会使玩家组队,而组队会进一步引起社交。

楚留香分为不同副本,不同副本会产出不同资源,同时也会有不同的玩法。

万里听风:挂机。

江湖纪事:主要的PVE玩法,副本标杆,分有“新秀、侠士、宗师、绝境”等不同玩法,满足不同需求的玩家。

茶馆说书:问答,不涉及战斗,丰富玩家对游戏的认知,同时丰富游戏内容。

江湖缥缈录(单人):个人修为天梯,可以看做自身属性的一个标杆。

门派任务(单人):门派,每日打卡式任务。

世界首领:野外PVE战斗。

在游戏后期,PVE副本会偏向于玩家刷资源,较为枯燥,不过这也是所有MMORPG游戏的弊端。

PVP

PVP战斗主要有几个目的:1.满足玩家后期的乐趣,2.多人PVP战斗引导玩家进行社交,3.引起玩家竞争,进而刺激收费。

PVP战斗一般可分为单人PVP,多人PVP,日常PVP和限时PVP,来满足不同玩家的需求。

PVP战斗设计需要注意几个点:

1.注意策略和操作技巧的平衡,过分注重操作技巧会使游戏壁垒过高,轻度玩家大量流失;

2.注意匹配平衡,如果无法做到匹配完全平衡,则需增加数值的随机性,使战斗结果不可预测。

楚留香中的PVP,最常见的是1V1的华山论剑,此外还有多人的烽火雁门关、江湖风云志等。PVP战斗可以有多种形式:占点、抢占资源、推塔都可以。杀人只是达到目的的其中一个手段。

二、任务系统

楚留香中的任务系统分为三个部分:

剧情任务(核心成长)、常规任务(属性成长)、奇遇任务(个性追求)。


楚留香的任务系统

剧情任务即为主线任务。楚留香中的主线任务有两点要注意:

1.随着主线推进,可解锁更多内容(副本、后续功能等),这个较为常规。

2.每一个篇章的主线任务会有多种结局,玩家的选择不同会导致结局不同,也会导致玩家的收益不同。但这种不同并非主线改变,如《底特律变人》中分为和平、暴力几种结局。玩家的不同选择会导致一些次要人物命运的改变,而不会影响主线流程的改变。

常规任务是填补玩家日常活动的最主要内容,有以下几个部分:

江湖:日常PVE玩法,玩家花费时间最多的部分。

帮派:日常帮派建设(帮派任务)、后期帮派团战(社交、刺激收费)。

纷争:PVP战斗。

行当:生活技能培养,玩家的副职业。

游历:休闲玩法,自由度较高。如点香阁-养成玩法。

奇遇任务分为随机奇遇和七盏茶。

七盏茶是七日签到的一个变体,在玩家首次登陆后,连续七天每天会有一个耗时两分钟的简单任务,连续七天完成后会有丰富的奖励。在楚留香中,仍然保持了传统的一键签到式的七日签到。这么做有两个好处:1.玩家通过简单努力获得的奖励,会觉得比一键签到获得的奖励更有价值,尤其是在玩家刚刚开始玩游戏的时候,这个时候玩家不太能搞懂游戏内物品的价值,更多的靠内心的感受。2.丰富游戏的内容,也能使玩家对游戏产生一定认知。

随机奇遇的产生途径为:

主线剧情的不同选择--产生不同命格--不同命格导致不同脸谱--脸谱会引发随机奇遇。

随机奇遇的好处在于:1.丰富后期玩法,后期的PVE战斗主要以刷资源为主,随机出现的奇遇任务能很好的刺激玩家;2.可以形成闭环,使玩家感受到在主线剧情所做的选择是有切实的剧情影响的,而不是简单的数值影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