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故事|我的故事生涯」

我是从小学的时候开始写故事的。

为什么说是写故事呢?小孩子读的是故事,到了学生时就叫写作文,大学叫写文章,再长一点,再有故事性一点,就应该叫写小说。

但在我心里,每次拿起笔来的时候,我就还是那个端坐在课桌前,一边抬头看看天空,一边努力的一个字一个字把自己心里的故事写出来的孩子。我是读故事,听故事长大的,所以必然是写着故事慢慢的成熟,变老。

感谢我的童年,一个油墨香味的童年。无论是老爸过去卖书时偶尔捎回的故事书,还是老妈珍藏的自己小时候的连环画,亦或是新华书店大楼里那一架子一架子的儿童读物。那不是书,在我小小的心里面,那是一个个窗子,透过这些窗子,我看到了过去未来,一个又一个新奇的世界。这些窗子最终打开了一扇门,释放了一个自由幻想的灵魂。

不管是初中,高中还是大学,好多同学都问我为什么要写故事,我通常是笑一笑,耸一耸肩,然后说一声“想写了”。如果还要深究,我便只能深吸一口气,回答他“oh,this is a long story.”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如今静下心来仔细的想一想,我禁不住自己感慨:真是一个奇妙的旅程。

还是从故事开始的。

大体上所有的小学生,在长达六年的语文课程中,至少有一次的作文题目是这样的:“展开你的想象,幻想一下三十年后的自己,描绘一下自己那时的生活。”

典型的科幻作文,而对于一个以为看了太多故事而整天胡思乱想的小学生来说,我由衷的赞一句:我爱科幻作文。

当别的同学把这当成作业而冥思苦想的同时,我的思维却如同找到了发泄口一般的喷涌而出。因此,我故事生涯的第一步--《C星球历险记》就在一堂作文课上光荣的诞生了。

一个非常符合孩子幻想的作文题目,三十年后的我作为一名宇航员,乘飞船来到了C星球,从而发生了一连串的故事。

当现在在翻看那本破烂般的作文本上的这篇作文时,我可以清楚的看到一行行密密麻麻的字上不时窜出来的阿拉伯数字:1,2……100,200……1000,2000……在最后作文终结的时候,一个特大号的数字标在了作文的最后“2388”,这便是我第一个故事的字数。大概是我写完后见还没下课,就做了一个所有同志小时候写作文都会做的事--拿着笔一个一个的数字数。

在当时小学作文只要求200字左右的年代,可想而知一篇两千多字的作文能让我产生多大的自豪感。在如此强大的自豪感面前,我心头一热,一个想法顿时冲入脑海:哥长的要当作家。

这是一个种子,也是一个理由。

一个深埋在心中写作的种子,一个不怕写作的理由。

我十分庆幸当时的这个想法,这个想法的最直接的帮助就是那个不怕写作的理由。不论是小学,初中还是高中,我心中不能容忍作文的表格纸写不满。在历次的考试中,均分较高的作文成绩也曾一次又一次的拯救我崩溃了的语文。在高三最终的冲刺中,我也能以此为契机没有放弃语文而是奋力补救,最终取得了一个较好的成绩。

当然,这只是一个表层上的帮助,而那个深埋心里的种子,也在一次次作文中慢慢的发芽成长,从而把握住了第一个写作发展期。

机会总是不经意间降临,而这次的降临,多少有些诡异。

那是一个梦,我现在依然记得那个梦。如果非要用科学的知识来解释,就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

可能是我科幻故事看多了,在一个夜晚,自然而然的做了一个科幻题材的梦。

不同的是,这个梦在我眼中无比的真实以至于在梦醒后,那番场景还在脑海中回荡。于是我便一整天想这个梦,于是到了晚上,自然而然的接着梦到这个场景。

一个人一旦梦醒了,即便是立刻躺回去都比一定能接着做同一个梦。但我这个梦,却是做了整整一个星期,如同连续剧一般。

孩子的心里是装不住事的,干了什么好事坏事,去了什么地方,玩了什么玩具等等,总想有人去分享。

我的梦也想和别人分享,可是梦是虚幻的东西没有实体,说出来哪有人信。

于是我心里的种子发芽了。

于是我拿起了笔。

我故事生涯的第二步--《大帝王 幻》诞生。

因为我当时学习还行,人缘也不错,这一本小说在大人和同学口中都得到了不错的评价。我心中的萌芽由此茁壮成长。

在此就不得不提一句我初中宽松的教育环境和我的“后排党”。

所谓宽松的教育环境,是指当时的素质教育。而我因为小学较高的学习水平闯进了当时三中仅有的两个“优秀班”中。因此,学习方面并不面临艰苦的环境。这就给我们这些“后排党”们提供了一个宽松自由的发展环境。

所谓“后排党”,就是指坐在教室后排的同志们。除了一些长的个头有点高的同志外,那些上课调皮捣蛋的同学们,老师也抱着“眼不见心不烦”的思想,请到了后排。

在此说明一下,哥是因为小学发育过早,个头偏大而排到后排的。各位看官莫要误会。

无论怎样吧,后排党们因为远离讲台的优越地理位置而开始了轰轰烈烈的自我兴趣发展计划。各种漫画,各种故事书,各种小纸条,各种游戏机,各种随身听,无数的前卫娱乐产品充斥着后排党的课余生活。

而在课上,后排党们便开始了集体性的精神性逃课。精神性逃课除了愣神以外,总要有个逃得地方。于是在后排党中大体分成两个门派。一个是“小说派”,一个是“漫画派”。在各种小说,动漫,游戏兴起的年代,后排党得到了疯狂的发展。两派之间互相交流合作,有时也相互交换一下身份。期间涌现的各大高手都有封疆裂土之能。在此再提一提各位大神的名字,无论现在在哪里在干着什么,希望各位都没有忘记那段热血沸腾的岁月。

专注于中国古典文化创作的杨哥;专注于黑道文化创作的赵老黑;专注于恐怖故事的凯凯;专注于拳皇,圣斗士漫画创作的老王;纵横于日本各大经典漫画创作的师团长。还有就是集写作,漫画,游戏于一身的全才,理想少年。

这是我的一群死党联盟形成和高速发展的时期,在这期间,我除了自身写作以外还游走于动漫,绘画之间。丰富的课娱活动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兄弟使我的想象和创造能力得到了空前的跳跃式前进。大帝王 幻,江湖四剑客等等一个个人物在我笔下诞生并不断创造传奇。

一切的终结于中考前一年,老刘和老王先后转到别的学校,理想也回到了他内蒙古的老家。

后排党的成员随着座位的调整也互相远离,最终解散。不得不说,这在一定程度上挽救了我的中考,使我能够再次踏进另一个让我感谢的校园—德州二中

之所以说感谢,还是因为那两点,并不压抑的学习环境和志同道合的同学们。

还要感谢高中入学前的军训。

之所以要感谢军训,并不是因为它磨炼了我的体质,增强了我的能力并让我当上了体委。仅仅是要感谢军训时每天晚上的自习。

因为军训,晚自习是没有作业的。对于热爱学习,报效国家的同学们来说,这是预习高中课程的大好时机。而对于我这样一个刚刚离开家门,内心极度孤独的孩子来说,没事干的晚自习是思考人生,发泄情感的好时候。

我再一次拾起了搁置了一年的笔。

这一写,便一发不可收拾。

人在一方面失意的时候,便会想法设法从其他方面挣回来。

高中课程的增加,知识的广度和深度一度让我发疯。在成绩不理想的同时,我见全部的情感倾注在了写作上。

从军训时的《天龙追忆录》到《笑脸娃娃》到《天降神兵》到《剑掠荒原》再到《寄梦江湖》。其间穿插着各种文体各种短篇各种创作。恐怖类型的《笑脸娃娃》和穿越类型的《天降神兵》在班里广为流传,甚至《笑脸娃娃》还流传到了女生读者群中,并受到广泛好评。

我就沉醉在自己的世界里不停地写,不停地看,不停地想。终有一天,一个问题从我的脑海里蹦了出来:“人的一生,该怎么活?”

大概每个青春期的少年在没事瞎想的时候都会想到这个问题,但很多人终其一生也找不到这个问题的答案,适合自己,适合这个社会的答案。

大部分同学笑了笑不去想,小部分同学去看书去问大人,去模仿和学习。最后一部分会自己思考,从身边的一切事物来找答案。很庆幸,我是最后一种,虽然最后一种会很累很孤独。

前面曾经说过,每一本书来说其实不是书,是窗户,是世界。从小学到高中将近七八年的时间,我看过了无数的世界无数的人,也创造了一个个世界一个个人。故事不是凭空而来的,它凝聚了作者的心血和思索。(再次感谢前些年的那些负责任的作者,用心血和汗水艰苦的创造着自己的故事,而不是像现在的单纯为了字数和稿费的泡沫文学一样。)我读着这些故事,我看到了一个个世界的诞生,一个个生命的演化和衰退,直至毁灭。无数的人物在作者笔下挣扎求生,变强,死亡。这其中有为梦想拼搏的人,有称霸天下的人,有默默生存的人,有内心丑恶的人,有思维怪异的人。他们在一个个世界中不停的轮回着,出生和灭亡。这直接引发了我意识海对于人生的思考,对于世界的思考。

感谢高中的学校,还有一个原因。它同时靠着市中心和新湖。

没有比看到熙熙攘攘的人群更让人安心的事,也没有比平静的水面更让人心静的东西。在内心思索和挣扎的那段时间里,我经常漫步在湖边的路上。烦了,就吹吹风看看平静的湖面;心冷了,孤独了,心结打不开了,就看看热闹的人群,提醒自己世界还未毁灭。

没有什么地方比这样的环境更利于思索人生。在湖边行走,风吹过我的脸,意识在不停地翻腾,升华。

在这期间,“后排党”的成员又开始扩充。虽然不是在后排,但还是有很多好兄弟加入进来。小强,靳祖晓,任晗,班长,永慧,昆儿,王毅,超哥。一个个名字在我心中徘徊。他们有人给予我学习生活上的帮助,有人给我以文学写作上的帮助,有人给我以支持和鼓励,有人有意无意之间给我以指引。

我又开始拿起了笔,这次不再是为了当初儿童时代的骄傲,不再为了发泄心中的情绪,不再为了给自己在其他方面争一口气,而是为了实践。

通过不断的思考,世界和人生的无数次可能在心中徘徊,我拿起笔,让笔下的人物去经历去感悟每一条路。每一种可能,通过我创造的人物和世界在我心中不停的推演。这期间,更多的是思考和构思而并非写作。

一个个世界在我脑海里形成,毁灭。一个个人物在我的世界里挣扎,死亡。终于在无数的轮回之间,我的笔停住了。我已经找到了我的道,我的世界,我的人生之路。我的人生不再迷茫,我仿佛睁开了双眼,在一片黑暗中找到了光亮。我开始沿着这条路,稳步走下去。

每个孩子成人的标志不仅是法律上规定的十八周岁,还应该有内心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形成。而在无数的挣扎求索过后,我心灵上的成熟,正好赶上了我的成人礼。

我在思想成熟的一刻,我的笔尖停在了这样一个族群上,我为他们设定的人生之路,也便是我的人生之路:

危我命者,付之风云;

乱我心者,惩以正气;

逆我道者,随万难矣必杀之。

人的一生,心比命,其实更重要。

而结束这一切的时候,离高考,还有不到半年的时间。我笑了笑放下笔,又拿起一支新的笔。

所以我走上了这条路,这就是我一直求索的答案。

「把真实生活讲成故事:简书真实故事征集计划第一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基础写作 【学生原文】 走过不及格 数学考试,我做得糟糕透了。(开篇直接入题,但从作文题目上看,采用倒叙,更...
    虚实先森阅读 4,072评论 1 53
  • 快要下班,大雨,没伞,对我来说,这样的设定简直完美。 戴上帽子,我闯入雨夜,享受着心灵上的孤独。耳机里又传来周迅低...
    王曼联阅读 423评论 0 0
  • 今天我们班的有一个人的头发变了,变得十分好看,短短的,卷卷的,这个发型我十分的喜欢。而且,她长得也十分漂亮...
    冯紫倚阅读 186评论 0 2
  • 3月19日 11岁的孩子饱含着真情擎着泪水演唱《当你老了》,他妈妈在台下看着他,不停地抹泪,唱哭了现声的无数观众,...
    飞驰的风阅读 166评论 0 1
  • 阅读 如何推进待办事项:在找到相关性很强的事情,用通用逻辑解决一系列事情。解决一个事情,同时其他事情迎刃而解。同时...
    Nick_Choi阅读 15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