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一碗“真正的日本拉面”|面、配菜、汤底、着味、调味,全方位解构日本拉面

面、配菜、汤底、着味、调味,全方位解构日本拉面。

我们都知道日本拉面,或许也能说出豚骨拉面、札幌拉面等等名号,甚至不少爱好者们对各家名店如数家珍。但其实日本拉面品种那么多,国内的仿制店面又良莠不齐,到底什么才是“真正的日本拉面”呢?日本各地区的拉面又有什么不同?

一碗日本拉面,

可以分解为:面、配菜、汤底、着味、调味来看。


1.面

日本拉面用的面条,可以大致分为“生面”和“干面”两类。

▌生面

压制成型后,未经加热和干燥处理的面条。因为含水量丰富,所以吃起来口感很弹,同时不易吸收过多的汤汁而变的粘嗒嗒。生面在大部分使用粗面的拉面店里得到了普及,甚至一些方便碗面中也开始有了“生面”。


▌干面

有些地区讲究又细又有嚼劲的拉面品种,不适合使用含水量丰富的生面,于是传统的干面也得以保存。比如博多拉面通常使用干面状态的“极细面”。

比较常见的干面状态的“细面”:


2. 配菜

配菜,也是拉面精髓之一!最为常见的有:


▌叉烧肉:

几乎可以说是一碗拉面的灵魂,好叉烧要口感不烂不紧、肉汁丰富、咸度适当。根据使用的部位不同,肉块可大可小,但一定要厚切,达到5mm以上肉味才丰富。最常见的是用猪肘肉,也有店会用大块的猪里脊或者梅花肉。一般来说,瘦肉越多,叉烧肉的制作难度越大。


▌半熟鸡蛋:

拉面配菜中,仅有的几种”特别考验拉面师傅手艺”的品种。好的半熟鸡蛋要做到蛋清全熟,蛋黄呈琥珀蜜蜡状,不能流也不能熟--而且一定要经过调味,而不是白煮蛋。

▌木耳丝:

九州系拉面中常见的配菜,口感上应该算是我国的”菜耳”,脆嫩。

▌味付海苔:

即便是最低配置的拉面,也属于雷打不动的配菜。吃法是趁海苔还没被面汤泡软,卷起面条一口吃下去,脆香。

▌大葱丝/葱花:

几乎是碗碗必有。另外还有“大葱拉面”,上面一般是满满一层冒尖儿的葱丝。

▌面码:

也称为笋丝/笋块,用竹笋制成,日文中被称为面码。


▌豆芽菜:

发源于东京的二郎拉面里豆芽菜几乎是不要钱滴。图为拉面二郎中的小份拉面。至于大份…请看下文。


▌圆白菜:

只在北海道系的拉面里多见,一般切片,淡淡的甜味。


▌炒蔬菜:

把切成丝的豆芽、卷心菜、洋葱等等炒熟后盖在拉面上,这是大酱拉面的标准配置!


▌鱼饼:

最常见的样子就是漩涡状的鱼饼,被称为Naruto。但其实在日本各种拉面中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常见...

▌烫菜:

一般选用菠菜、裙带菜等等具有鲜明绿色的蔬菜,烫熟后放在拉面上,酱油拉面的必备,盐味拉面中也比较常见。


▌猪板油:

日文里叫做“背脂”,把猪板油在汤锅里炖酥炖烂,然后在成品拉面上浇上一勺,能够极大地增加拉面的肉香。尽管是酱油拉面的专属,但并不是每家店都有。


3. 汤底

粗略地分,日本拉面的汤底可以分为三大类:鸡骨汤、猪骨汤和海鲜汤。


▌鸡骨汤:

比较盛行于淡味拉面,熬出的汤头颜色淡且薄,比我们平时喝的鸡汤稍浓,在日本被分类为“清爽系”汤底。

▌猪骨汤:

代表就是九州地区的博多拉面,用猪的大骨和鸡骨混合熬制,会有浓厚的猪骨香味,而且颜色也会呈现浓白色或者更深。

▌海鲜汤:

汤底一般选用鱼干、贝类和木鱼干熬制,闻上去有明显的鲜味和海产的味道,尤其是用小鱼干熬制的“煮干”汤底,甚至会觉得有些腥气。颜色一般呈红褐色。海鲜汤底的拉面在日本其实不算多,常见于关东地区。其原因是纯粹的海鲜汤底难免会有腥气,所以大多数使用海鲜汤底的拉面,其实都是在猪骨或者鸡骨中混入了一定量的鱼干,而非纯粹使用海味作为汤底材料。

很多国内的店铺(尽管可能在日本也有门店,比如无敌家),拉面汤底的黏稠度都让人怀疑:不是太稀太薄了,而是粘到让人觉得假--尤其是你看到后厨里还在不停熬着汤底,厨师一勺子一勺子往里加清水的时候,端上来的面汤虽然糊嘴,但是味道却如同清汤...这样的店绝对不要去第二次。

4. 着味

“着味”的意义就是在汤底里增加盐分,让味道更明显更香浓。这个也会被分为三类:味噌(大酱)、盐、酱油。

▌味噌(大酱)味:

尽管有浓浓的酱香,但是汤色并不赏心悦目,是我本人相对最不喜欢的一种,而且大酱味道太重的话,汤底反而会显得淡薄。


图为札幌的猪骨大酱拉面

▌盐味:

看上去简单,但却是最能够突出汤底香气的一种。无论使用的是日干海盐还是粉红色岩盐,对于汤色的影响都是微乎其微的,而味道也最纯粹。


图为关东神奈川的鸡骨盐味拉面

盐味拉面尽管种类不多,却囊括了三大拉面中的两个席位。盐味与猪骨浓汤配合的功力非常了得。只要店主是博多出身,店里一定能吃到浓厚的猪骨盐味拉面。


图为盐味豚骨拉面

▌酱油:

酱油在日本拉面中的使用是最为广泛的,但酱油也分为了“浓口酱油”、“淡口酱油”和“白酱油”。即使都是用酱油着味,一方面由于酱油熬制时的加料不同,另一方面酱油的颜色也不尽相同,所以呈现的汤色和味觉也都会不同。举个例子,东京拉面(始祖为来来轩)和京都拉面 (代表名店有新福菜馆等)相比,前者的颜色其实稍浅,但味道浓重,后者的颜色极其深厚,味道却偏于淡泊。


图为喜多方猪骨酱油拉面

尽管提及九州和北海道拉面时,更多的印象是“盐”,东京地区是“酱油”,名古屋地区是“味噌”。但其实无论是味噌,盐,还是酱油,在日本拉面中的应用并没有绝对的“区域划分”,很多地区的拉面三种味道都有涉及。

拉面的派系


图中的红色乃是日本的”三大拉面”;而灰色则是开遍全国、独成一派的连锁店“拉面二郎”。拉面二郎的口号是:吃不完打死你。


图为大号二郎拉面

5. 调味

▌蒜泥:

猪骨拉面中的蒜泥往往被炖在汤底里,而EVA中绫波丽那句著名的“请给我大蒜拉面”,则是附加一大勺子洁白如玉的大蒜泥或者大蒜碎,酸爽极了。


▌红姜:

猪骨拉面,尤其是猪骨盐味拉面中,不可或缺的一味调味料,可以很好地解腻。

▌芝麻:

盐味系拉面店中,经常可以看到摆在桌面上。芝麻一般使用炒熟后的白芝麻,增加香浓。


▌高菜:

九州拉面之魂!加上大量辣椒腌制的高菜,被称为“辛子高菜”,独特的辣香。


▌红油:

俗称辣油。但与在国内常见的辣椒油不同,日本拉面店中的辣油是用香油(芝麻油)温热后,加干辣椒泡制而成,香气浓郁。其实这货的全称应该叫“看上去很辣,但其实不那么辣,只是有点儿辣的辣油”。

▌黑油:

大部分所谓“黑色拉面”、“黑暗拉面”的命名,都是来源于焦黑大蒜:把大蒜切片后,在香油中慢慢煎至焦黑色,取出晾干磨碎,再加上熬制时已呈现黑色的香油,就是充满了危险而诱人香气的“黑油”。丧失了大蒜的辣味,但也具备了更深层次的蒜香,有少许的苦味。


如果坚持看到了这里,

一起来复习一下吧!


互动话题:

在你的城市是否吃到过一碗让你惊艳的日本拉面?

[企鹅吃喝指南]将要开始日本拉面店家测评啦!

欢迎推荐你最爱的拉面店给我们!


文|淼叔  编辑|美伢

插画|虫虫  动画|Candy

🐧企鹅吃喝指南

有理 有图 有物 の 美食 美酒 天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