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这件事你了解多少?(1)

图片来源于网络

写在前面:文章略长,是我自己的经验分享,如果觉得有用的朋友可以收藏,也许将来你真的用得到。

1.备孕之前应该了解的事情:

前天下午我拿着出来的报告单去医生那里复诊,因为早上的高危妊娠专家下午并不继续坐诊,我又挂了个普通产检的号,我是3号,护士一看我的序号,就让我直接进去了,结果没想到,人很多,一堆人围在房间里,大家直接按照先来后到的顺序拿着病历本在排队,叫号系统坏了吗?我心想。大概下午都是拿着报告单复诊的人,并不需要再行检查,医生和病人都没顾忌到一人一病房的隐私原则,因为马上就快轮到我,叫号系统又坏了,我只好也待着房间里。

一个年轻的女孩坐在医生前,边诉说边哽咽了,她前段时间怀孕,但是生化妊娠了(发生在妊娠5周内的早期流产,血液和尿液中可显示阳性,但是超声检查看不到孕囊,意味着受精卵着床失败)。女孩想要再做进一步的检查,医生说现在的检查已经足够了,没必要再做了。女孩担忧地问:“为什么会这样,下一胎还会不会发生相同的问题,如果是胚胎问题可以查出是精子的原因还是卵子的原因吗?”

医生摇摇头,说:“查不出,这都有一定的偶发因素,因为是头一胎,也不需要太过担心,除非第二胎也在相同的月份发生同样的情况,那么大致可以认定精子或者卵子的问题。如今这种情况,安心养好身体,再过段时间正常备孕即可,为保万全,可以过段时间做个优生优育的检查再行备孕。”

女孩又幽幽地说:“医生,我之前怀孕的时候智齿发炎了,会不会也有这方面的原因?”医生点头认可了,并且说她本人在怀孕之前把两颗智齿都拔了,就是以防智齿发炎的问题。

我感慨万分,再准备要孩子之前,大多数的人都没有想着要好好了解一下备孕的事情,即使知道,也只是一些大致的原则,比如备孕前三个月开始吃叶酸,其实不限于女方,连男方也最好一道吃;夫妻双方都应该戒烟戒酒戒劳累等等。但是一旦深入,许多人都嫌麻烦懒得做了,认为有些事情不一定会出现在自己身上,根本就是小概率事件。

我认为备孕之前最好能做一个相对全面的身体检查,我和老公当年备孕之前花了1000多做了优生优育的重点项目检查,我妈还觉得我纯属多事浪费钱,一般年轻轻的会有什么问题,谁像你这么麻烦,我还是坚持做了,花了钱总会忘记的,但是一旦检查出来,就是万中之一的概率。

当然,现代人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项目是去检查牙齿。要知道一旦开始怀孕为了孩子,一般妈妈都不会再去吃药了。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如今我身边几乎有一半以上的人都有智齿发炎,疼痛的问题,如今更知道牙齿的病跟怀孕也有可能息息相关,你还敢大意吗?

这些备孕的事项,就属于又花时间又花钱了,有些人愿意做,有些人就会觉得没必要做了。虽然的确发生的概率并不高,但是仍然不可轻视。因为一旦发生在你身上,就是百分之百了。

当然,除了身体上的检查准备等,心理以及知识上同样要做好准备。心理上女生要接受自己怀孕后可能发生的种种变化,比如变胖变丑,身体各种不适等,我曾看到过有女方因为接受不了自己怀孕后变胖变丑的事实,每次照镜子都要骂一骂丈夫,说都是丈夫害她变成这个样子的,结果两个人心情都闹得不太愉快。要知道,要孩子肯定是夫妻双方共同的决定,如果任何一方接受不了这个代价,都不应该怀孕,否则只会徒增烦恼,孕妇心情不好也会影响胎儿。

知识上的储备同样重要,我当年还未想到要孩子的时候,就看到了一本极好的书,叫做《只有医生知道》,是北京协和医院的妇产科医生张羽写的,后来看了第一本,我果断把第二本第三本都买了,了解了很多关于女性自己身体,以及怀孕生产的事情。我反复看过大概三遍,至今印象最深的仍是第一本开篇的那个宫外孕女孩生死时速的事情,我知道了原来宫外孕是有可能导致死亡的(宫外孕是指受精卵没有正常着床在子宫内,而到了别处,最常见的就是发生在输卵管内。随着胚胎成长,会引起输卵管破裂,导致大出血,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后来我在公司里和家里也听到过两起宫外孕的事情,当然最后大人都没事,但是至此我对此极度关注。一般炎症或者输卵管不通都容易引起宫外孕,虽然输卵管不通不经过特殊的检查没法查出,但是提前检查到炎症及时治疗还是很有必要的。

我自己在停经30多天的时候就用验孕棒测出了阳性结果,随后就去了医院抽血验尿确认。后来身体有些不太舒服,40天左右就做了B超确认了孕囊位置。当时也确实有纠结没必要那么早做B超,以及过多的B超对宝宝有影响,后来觉得还是做一下安心,起码排除宫外孕吗。

以前在网上看到新闻说大S怀二胎的时候被她妈妈曝光,她还怨妈妈前三个月是不能说的,当时以为仅是迷信之类的,后来觉得,现代人的生活啊,实在是太多不确定的因素了,有谁能在验孕棒测出阳性结果的第一时刻就大张旗鼓告诉身边所有人,是自信也是勇敢。

2.怀孕之时你应该了解的事情:

在那个女孩看完之后,又有一个女孩,问题是停经30多天,HCG数值只相当于人家停经27,28天左右,孕酮数值也相对较低,因为还没法做B超,所以不能确定是宫外孕问题还是有先兆流产的征兆。医生让女孩好好休息,过几天再来复查一下,如果B超能够照到孕囊在宫内,数值还是偏低,需要打针保胎。

看到这一幕,我颇为遗憾地想起了我堂姐。我堂姐去年怀孕,用验孕棒测出阳性之后,去了她们那里的区卫生院检查。结果不知道是因为医生太懒惰还是设备太差,医生说一般验孕棒阳性就可以认定为怀孕了,现在抽血也太早,而且她们医生抽血结果要第二天才能拿,比较麻烦,建议她再过几天到50天左右可以做B超听到胎心了再来。

结果就是这么一拖,就发生了问题。再去的时候,抽血的数值,HCG很不好,孕酮也不好,做B超没有胎心。后来去了市里的妇儿医院,医生说胚胎抽芽不好,再过一个星期吧,如果还是没有,就得流产了。遗憾的是,一个星期之后,结果依然不好,胚胎没有发芽,我姐只好忍痛流产。

医生说,如果早点发现数值不对说不定还能针对性保胎,但是没有如果了。我姐至今说起还有点遗憾,当然,怀孕本身就是个劣胜优汰的事情,一些不好的胚胎的确会在早期出现自然流产或者胎停的事情,非人力所能抗拒,但是到正规的医院确认怀孕,并且根据HCG和孕酮的数值判断妊娠情况,还是很有必要的。多小心一分,就是对自己和孩子多负责一分。我身边也有朋友发现早期孕酮数值低而提早进行保胎的,生下来都比较健康。

怀孕之后,你就会发现如今的产检项目真是细致琐碎,准妈妈需要提前做好准备,以免错失。

1.如今孕妇产检都要求在怀孕三个月内在户籍所在地的专门医院(所以并不是随即选一个医院)建立档案了,建立档案之前,你需要拿到能够听到胎心,确认宫内活胎的B超单以及其他抽血验尿的单子等,在停经50天左右的时候,做B超就能够听到胎心了。

建档之后,会有一系列的检查。当然早早建档也是为了提前预约一项很重要的检查,是唐筛检查,就是检查小孩有没有21三体综合症和18体三体综合症,就是先天性智力低下。这项检查并不是所有医院都能做,我需要提前在我建档的医院跟医生说好,她帮我预约,我们是去县妇保所做的,当然各地的情况不太一样,但是需要提早预约,不能过时,却是真的。我之前去建档的时候有个女的已经怀孕三个月,她就错过了预约早筛(孕12周)的时间。当然,孕16周时还有一个中筛检查,两张报告合起来会出一份你孩子患唐氏综合症概率的报告,如果结果不太好,孕妇就需要进一步做羊水穿刺的检查了。

另外还有一个需要提前预约的检查是孕24周时要做的三维/四维彩超。这个B超是排畸形的,也就是检查孩子有没有手脚,耳鼻等等的残缺。并不是所有的医院都能做这个检查。因为做B超的人好像得是副主任医师以上(具体记得不是很清楚了,是医生告诉我的),并且不是所有医院都有这个仪器。

在我们这里,县医院也基本都没有能做的,只能跑到市级的大医院里去。三维四维是静态和动态的区别,但是本质是一样的,所以做一个就好了。三维一般在公立医院里,四维一般在私立医院,价格前者便宜后者贵。我当时去市妇儿医院预约的,麻烦的是预约一定要带上建档的本子,以及产前检查报告(就是早筛加中筛的报告),还要本人亲自去,关键还得提前一两个月预约。

当时我的唐筛报告迟迟不到,眼看距离24周只有一个月左右了,我着急啊,但是没用,得等着。后来拿到报告第一时间我就去约了,幸好还有位置。这个预约我同学早早就提醒我要早去了,说会没位置,所以我一直很着急,感觉怀孕也真是不容易。

只能说我们市妇儿医院预约三维的确麻烦。我问过我其他朋友,私立医院的四维B超就不用那些报告什么的,据说还能电话预约。就只是价格贵了一倍左右。

2.每个人怀孕状况都大不相同。一般前三个月,很多孕妇会出现嗜睡,呕吐,食欲低下的状况,但是有些人就没有。我是属于前一种,怀孕一个多月后闻到什么气味都想吐,关键的是还没有任何胃口。此时,山珍海味放在你面前你都不想看一眼,吃饭变成一件很痛苦的事情。有些人还剧烈呕吐,导致前三个月体重蹭蹭蹭地往下掉,我听过最厉害的掉了十多斤。当然,实在吐得厉害,需要去医院挂针了,否则身体根本吃不消。我那时候早上起来吐得最厉害,空腹,每天吐很酸很苦的黄胆汁,真是不堪回首的岁月。

那段时期过后,呕吐,食欲不振都会慢慢过去。这时候的孕妇胃口开始变好,有些人变得难以节制,加上妈妈或者婆婆为了给你补身体做各种菜,体重开始升。但是依然要节制。整个孕期增长的体重应该在25到36斤左右,过轻容易导致孩子偏小,引起早产;过重容易生出巨大儿,未来对已对孩子都不好。孩子并不是越重越好的。

当然,关于妊娠期的饮食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不要吃得过甜,容易引起妊娠糖尿病。24周的时候,会做一个糖筛的检查,看你是否有妊娠糖尿病。出现这种病,会自身和孩子的危害都很严重(可自行百度),我昨天刚做了,今天下午要去拿结果,愿一切顺利。

3.今天文章的末尾最后一点想给大家补充的也是我自身的经历。我在文章开头提到我前天早上看了高危妊娠专家,这是因为我在大前天24周产检中做甲状腺筛查的时候,查出促甲状腺激素分泌过高,是亚临床甲减的症状。

第一次听到甲减这个名词的时候我是懵逼的,因为我完全不知道这是什么。后来我才知道孕妇有甲减和亚临床甲减是会影响孩子的发育的,尤其是脑发育,会造成智力低下。知道真相的那一刻说实在真的很慌。镇卫生院的医生直接给我开了张转级的单子,让我去县人民医院高危妊娠检查了。

那天晚上网上查了很多,也想了很多。怕是肯定怕的,但是我知道一味担心忧虑并没有用,我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就是复查结果还是不好的话,就吃药呗。第二天很折腾,但是最后结果是好的,复查的时候数值正常了,我的心也放下了。

但是那天我是第一次了解到甲减这个病,原来对怀孕是有这么大的影响的。我在建档的时候也做过这个检查,当时数值是正常的,说明我之前并没有这个病。但是我看到网上很多人说,在怀孕前,一定要检查一下,如果有甲减这个病,一定要治好了再怀孕。我再次深刻认识到孕前检查的重要性。为了未来不担心,宁可多做点准备。


经验分享,以后如果还会有,愿意继续分享给大家我的经验,所以我先命名这篇文章(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作为朋友圈子中最早结婚生育的一个,希望我的经验将来可以帮助到大家。在没怀孕之前,我和大家一样,对怀孕的了解只...
    萌骁鹿阅读 35,123评论 1 19
  • 无论多么强大的国家,都不可能保持长久的国泰民安。即使没有来自外敌的威胁,也会出现产生于内部的敌人。这就如同人体一样...
    夏槿11阅读 254评论 2 4
  • 我们追求真理和自由其实恰恰反映了我们缺失了它们。 根本就没有绝对的自由,只有一定范围内的自由。 比如那些不断壮大的...
    JetLu阅读 1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