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被比特币们惯傻了

经济学家王福重在一次演讲中提到:

“比特币从诞生到现在,翻了2000多万倍,什么意思呢?如果你当时买了5块钱的,现在就有一个亿,如果你竟然买了100块钱的,现在就能上我朋友胡润的那个百富榜。”

无论政策如何变化,无论有多少人黑它,它似乎都只会短暂回调,然后一路向上,这是它近几年来的走势。

我们说走势,不能说规律,规律有误导性,没有任何一种东西可以永远持续这样的“规律”,你家的房价不能,黄金也不能。

但你也不能说它是泡沫,什么是泡沫?破灭了以后才是泡沫。很多人认为泡沫就是真实价值和当前价格的差额,这种理解是不对的,因为所谓的真实价值是个不存在的概念。

比特币100美元的时候,华尔街的分析师们说这玩意儿真实价值最多只有1美元,比特币20000美元的时候,华尔街的分析师们说这玩意儿真实价值最多1000美元,不能再多了,你看,他们也受到了“锚定效应”的影响,信口胡诌。

现在很多人都认同一个点,那就是区块链技术值钱,比特币不值钱。为什么比特币不值钱?因为屌丝也赚钱了,屌丝怎么能靠运气逆袭我呢?所以不值钱,理由也很多,比如:

它是个通缩的东西,不适合流通;

它看不见摸不着;

它为洗钱和地下交易提供便利;

它是郁金香泡沫;

政府不可能对它友好,所以一定被禁止;

虽然它总量恒定,但可以有很多复制品;

它跟石头没区别;

垄断51%的算力它就会崩溃;

……

我还能数出很多,可惜全没说到点子上。

一个好的攻击者,和一个好的信仰者,对它的了解程度应该是对等的,这两种身份之间,往往就只隔了一两个共识,一旦在这一两个问题上达成共识,身份随时就可能发生转化,而吃瓜群众,往往跟他们都隔了几个光年的距离,却常常以为自己是其中之一。

那么区块链技术为什么值钱呢?因为听不懂,但是听不懂可以装懂啊,再说看到腾讯、蚂蚁金服、百度、网易、迅雷、暴风、360、猎豹等纷纷晒出自己在区块链领域的研究成果,那似乎好像大概就是好东西吧,如若不然,怎么大佬们都成立上百人的实验室去研究呢?虽然是盲从,但判断逻辑倒也非一无是处。

不过你要是细问区块链究竟好在哪里,100个人里99个都是懵逼的。

其实区块链没什么神秘的,5个字:分布式权力。所有现实中需要把权力分散的地方,都可以用区块链技术去重构,而大家干的所有七七八八的,就是这么个事儿,搞这么复杂干嘛。

简单是简单,价值也一目了然,这不是一家公司,也不是一个产业,而是有可能重构我们的整个生产和生活的方式,虽然很难类比,但如果一定要类比的话,整个互联网体系价值多少,区块链体系的价值也在那上下。

不过,区块链的不同点在于,它可以自由发行代币,这是个很了不得的事儿,原本你就算看到互联网的浪潮,要参与进去分杯羹还是有门槛的,区块链直接将参与门槛降为了0。

而我们以前说过的一个观点——赚钱的难易不以门槛的高低为转移——区别只是惨烈的竞争在门槛前还是门槛后而已。因此,绝大部分人不仅亏时间,还亏钱。

不过由于它的极端性,由运气带来的各种暴富神话就必然会层出不穷,什么半年翻100倍啊,3个月财务自由啊,从1000到1个亿啊,所以虽然90%以上的人都没赚到钱,但至少见惯了大场面,别说银行利率了,P2P、信用卡套现,乃至高利贷都不放在眼里。50%的年利率已经极其可怕了吧?你敢借,币圈就抢着要,因为参与一个早期项目很可能就直接500%了。

赌博带来的最大的危害,并不是输钱,而是撑大了人的欲望。输钱并没有什么,钱可以再赚,但对一个能力目前只有3000元一个月的人来说,如果习惯了一天输赢5000元的生活,他可能一辈子就这样了,因为他或许很难再去选择正经工作。

我有几个朋友,他们原本在自己的领域里一个月能挣个几万到十几万不等,也算还不错,自从沾上了区块链投资之后,有人一个月赚过上千万,也有人几天就把本金亏完了,但有个共性,就是自个儿原本的武功要么没进步,要么就全荒废了,因为真的没了多大的兴趣。

这就导致一旦区块链行业到了周期性冬天,他们就成了“废人”。

人最难管理的,是自己的欲望,而比特币们,就像一剂剂春药,提高了人们兴奋的阈值,把人们惯成了傻X。

要如何才能从这种“虚妄”的兴奋中抽离出来?

去尝试真正理解这些春药,它们的化学成分是什么,怎样点燃了我的兴奋中枢,然后剥离自己的情绪,找出对待它的最佳策略。就像你看到一个婀娜多姿的女子,你的眼前却仅仅是各种元素,那其实就没什么生理冲动了。

如此,你就会把它当成一个独立的游戏来玩,而不是把币价涨跌,跟你换房换车换老婆联系起来,跟你有没有底气向老板怒吼联系起来。

回到现实中来,5%的年回报依然是好的,每月几万的薪水依然是高的,吃一顿大餐依然是奢侈的,区块链以外的行业也同样是值得你选择的。

别动不动打电话就几千万几亿的,那是你的吗?啥叫区块链都没弄懂呢。区块链的确是一场革命,在那之前,别先革了自己的命。

(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