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生命的意义

名言摘抄

知道为什么而活的人,便能生存——尼采。

生活并非弗洛伊德所宣扬的那样,只是简单的祈求快乐,也并非阿德勒所教导的那样,只是为了争权夺利,人们活着是为了寻找生命的意义,这也是人们一生中被赋予的最艰巨的使命。弗兰克尔发现可能寻找到生命意义的三个途径,工作(做有意义的事),爱(关爱他人),以及拥有克服困难的勇气。苦难本身毫无意义,但我们可以通过自身对苦的反应赋予其意义。

一些不可控的力量可能会拿走你很多东西,但它唯一无法剥夺的是你自主选择如何应对不同处境的自由。你无法控制生命中会发生什么,但你可以控制面对这些事情时自己的情绪与行动。

不要只想着成功,你越想成功就越容易失败,成功就像幸福一样,可遇而不可求。它是一种自然而然的产物,是一个人无意识的投身于某一伟大的事业时产生的衍生品,或者是为他人奉献实的副产品,幸福总会降临的,成功也同样,常常是无心插柳柳成荫。我希望你们的一切行为服从良心,并用知识去实现它。总有一天你会发现,当然是相当长的时间之后,注意,我说的是很长一段时间后,正是由于这种不关注,成功将降临于你。

除了奇怪的幽默感,我们还有一种感觉,那就是好奇。

如果现在有人问我们“把人定义为可以习惯任何食物的种群”的观点是否正确?我们肯定会回答,是的,人可以习惯任何事物,但请不要问我们是如何习惯的。

有一样东西你是不能从人的手中夺去的,那就是最宝贵的自由,人们一直拥有在任何环境中选择自己的态度和行为方式的自由。

如果说生命有意义,那么遭受苦难也有意义,苦难、厄运和死亡是生活不可剥离的组成部分。没有苦难和死亡,人的生命就不完整。

正如斯麦所说:“生活就好比看牙医,你总是觉得最难受的时刻还没到,而实际上他已经过去了。

意义疗法着眼于人类存在的意义,以及对这种意义的追求。根据意义疗法努力发现生命的意义正是人最主要的动力。

存在一词有三种含义,一存在本身,比如人特定模式的生存,二存在的意义,三对个体存在之意义的追求及对意义的追求。

意义疗法认为,负责任就是人类存在之本质。

意义疗法既非说教亦非祈求,既不是道德劝诫也不是逻辑推理。用一种形象的方法来比喻,就是治疗师扮演的角色好比眼科专家,而不是画家。画家试图向我们表达他自己所见的世界是什么样子。而眼科医生试图让我们自己去观察世界际上是什么样子,意义疗法师的作用是拓展患者的视野的,意识到其生命潜在的所有意义。

生命的意义总是在变化,但作为意义永远不会消失。按照意义疗法,我们可以用三种不同的方式来发现生命之意义。一通过创立某项工作或从事某种事业,二通过体验某种事情或面对某个人,三,在忍受不可避免的苦难时采取某种态度。

意义疗法,因为牢记人类存在的短暂性,所以不是悲观消极的,而是积极向上的,我们形象的表达这个意思。悲观主义者好比一个恐惧而悲伤的,看着墙上的挂历每天都被撕掉一张,挂历越变越薄的人。而积极应对生活问题的人,好比一个每撕掉一张就把它整整齐齐的摞在一起,还要在背面记几行日记的人,他可以自豪而快乐的回忆日记中所记下的所有充实的日子,那些也曾经有过的全部生活。即便他意识到自己老了,那又有什么关系呢?他没有必要嫉妒年轻人,更没有必要为虚度的青春懊悔。他会这么想,我拥有的不仅仅是可能性,而是现实性。我做过了,爱过了,也勇敢的承受过痛苦,这些痛苦甚至是我最珍视的。尽管他们不会引起别人的嫉妒。

快乐是(而且一直是)一种附加品,如果这种附加品本身成了目的,反而会受到减损。

意义疗法,所谓矛盾意向法的技术基础。言语一下两方面的事实,一方面正是恐惧导致了所害怕的事情的出现。另一方面,过度渴望时其所希望的事情变得不可能。

人的生命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它有能力超越这些条件。人能够力所能及的改变世界,并在必要时完善自我。

自由是人的生命消极的一面,而其记得一面就是责任。实际上如果人不能负责任的生活,那自由会堕落为放任。这也是为什么我要说东海岸的自由女神像应该配上西海岸的责任女神像的原因。

人类总是有能力1.将人生的苦难转化为成就,2.从罪恶中提炼改过自信的机会,3.从短暂的生命中获取负责任的行为的动力。

意义疗法认为良知是一种提示器,能够指示我们在特定情景中前进的方向。

体验同成功一样都具有价值的观念,是具有治疗作用的,因为他纠正了我们过度强调因内心经验为代价。而获得外部成功的做法。

奥地利民意调查机构最近报告说,绝大多数被防者认为最受尊敬的人既非艺术家,也非科学家,政治家或体育明星,而是那些昂首征服厄运的人。

人对待一切事情,无论是生死攸关的挑战,还是日常琐事的积极态度,有助于成就我们生命的意义。

他不是告诉人们该做什么,而是告诉人们为什么他们必须那么做。

你生命的意义在于帮助他人找到他们生命的意义。

一场电影,他由成千上万个镜头组成,每个镜头都有其含义和意义,但是在看完最后一个镜头之前,整个电影的意义是不能确知的,但是如果我们不能理解每个镜头的意义,那么对整个电影的意义也就无法把握。生命的终极意义难道不也是这样?只有在濒死之时,人们才能揭示生命的全部意义。而这种终极意义也有赖于生命过程中尽其所能的实现每个单一情境的潜在意义。

为什么一些人总觉得自己如此空虚,这就是个人如何看待各种挑战与机遇的态度问题。积极的态度即可使人倍感欢乐与满足,也能使人经受苦难和挫折。消极的态度则会加剧痛苦,削弱快乐,幸福和满足感。甚至导致抑郁或疾病。

世界的状况不妙,但是除非我们每个人都竭尽所能,否则一切会越变越糟。

当进入集中营,每个囚徒无论你以前是大富大贵还是平民乞丐,统统被剥得赤条条的,真是应了中国人常说的,生不带来。死不带去,面对赤条条,滑稽不堪的自己,自问还拥有什么呢?一身体,身体好的去劳动,身体差的去毒气室,二知识,作者能够存活很主要的原因在于他以精神医生的背景在同僚中脱颖而出,被医务室启用给“老大”做心理咨询换来优待。重要的是他甚至感觉到这种极端环境正是完善与拓展他知识结构与边界的极好机遇,三人格,即便一无所有,但人格层面的事物依然存在。幽默可以给这个苦逼的日子放点佐料。适应能力,可以让自己尽快对痛苦减负,爱,依恋,信仰可以给人精神上无比的力量与活的希望,良知,尊严,意义感让自己在畜生的环境并没有把自己等同于畜生,提醒自己还是个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