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色海 【套路与感染力01】套路概述

b站视频地址

嘛,这里是曲奇,大家好久不见。话说因为隔了二十几天了,所以有几句题外话想说。

第一个,是关于催更的啦。在蓝色海那边有孩子催更的说……嗯,蓝色海是我的资料夹子,除了这个教程的文字稿之外,还有很多乱七八糟的资料。大家有兴趣可以去看一下……嘛,言归正传,关于更新慢这件事……咱也是很无奈的。

之前呐,花了挺多时间在b站,刷了一下大家的收藏夹。因为发现在b站,也有挺多写作教程可以看的。嗯……虽然不看那些教程,也已经有很多东西想说了啦,更新教程总是没问题的。但总是会希望说,别人提到的点,在我的教程里也能讲一讲。虽然跟他们讲的应该不太一样,但总会提醒我,这也是一个点,要收到教程里面去这样……

嗯……不仅仅是花时间去看别人的教程啦。还有就是,自己思考过后,整理教程,其实是很辛苦的。大家应该也会发现,很多写作教程都是非常散乱的。把自己想说的东西一股脑的说出来……倒是容易啦。想要系统的整理之后,再分点说清楚,其实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

再加上……我还有很多其他事的要做,时不时出门乱跑之外,甚至还有更新压力……啊……真是……好想要分身啊!总之大家看到我许久不更的时候,要知道我也是很无奈的啊。

另外,还提到一点。最近经常有小伙伴说我声音好听耶!嘚瑟一下。嘚瑟完顺带说一下,禁代布丁是我的妹妹,之前有一个讲道德经的课程。不过貌似已经坑了。不过,声音应该还是差不多的吧(摊手)

啊,还有最后一件事。b站有专栏功能了。咱就去申请了一个。发了橙色海的文字稿。方便大家做笔记啊,重复看什么的。有兴趣的可以去围观一下。题外话大致就说这么多。

下面,就来到了我们,套路与感染力的第一篇。套路概述。

一、什么是套路。

嗯,在说第一点,什么是套路之前。首先要说明一件事儿。我开始讲套路与感染力了,这不代表基本要素篇就结束了。基本要素篇还有很多的。只是我忽然……想来讲这个了而已。仅此而已。

还有另外一点,就是套路和感染力篇,会更加的贴近网文。如果说前面的文笔篇和基本要素篇,在其他小说的写作中都有用的话。那套路篇,应当是更针对网文的了。里面的分析,可能会引起严肃、文学小说写作者的不适。因为他们不是这个教程的目标观众……嗯……所以如果你写的不是网络小说,就看前面就好了。可以不碰套路篇的。

好,罗里吧嗦了那么多,现在是第一点。什么是套路?

套路,在汉语词汇里的意思,是“指精心策划的应对某种情况的方式方法,使用该方式方法的人,往往已经对该方式方法熟练掌握,并且形成条件反射。”

意思是,套路,就是一种方式方法。而我们,其实还没有熟练掌握这些方式方法。之所以要学习套路篇,就是希望能把别人使用过,而且比较有效的,成功的方式方法,熟练掌握后,内化成我们的,自己的条件反射。这样写文的时候,就能自然而然的运用出来了。

呃……在我的课程中,套路这个词,其实就是一个类似于模板一样的东西。也比较偏向于《故事》里面所说的类型。电影类型。当然它的类型分类,和我的分类是很不一样的。但总体意思是相近的。

《故事》这本书里面说:“你不但必须尊重而且还必须精通你的类型及其常规。千万不要想当然地认为你已经看过几部本类型的影片,便已经了解。这就好比想当然地认为你听过了贝多芬的所有九部作品便已会创作交响曲一样。你必须对这一形式进行研究。……类型研究最好是以这种方式进行:首先,列出一个与你作品相似的电影清单,无论是成功的还是失败的。(对失败的研究能给人启迪……使人谦恭。)其次,租借影片录像带,如果可能的话,再购买这些影片剧本。然后,在录像机上拉片,停停走走地研究这些影片,并逐页对照剧本,将每一部影片按背景、角色、事件和价值等成分进行细分。最后,将这些分析逐层地摞起来,从上往下对其进行仔细观察,并问:我这一类型里的故事都是干什么的?其时间、地点、人物和动作的常规是什么?在你找到答案之前,观众总是要比你超前一步。为了预知观众的预期,你必须精通你的类型及其常规。”

这些话的意思呢,就是说。每个类型里面,都有它特定的规则。而写这种类型的时候,应该研究,并且精通自己的类型分类。研究方法呢,大概就是……把这类型的电影都找出来,然后认真看,认真的研究。有些写作教程里面,也会叫大家把自己网站前十名的书通通的看一遍,好好的模仿,研究。这其实都是在做同一件事。就是研究套路。

嘛,我们之后的套路篇教程,就是在带大家来做这件事。

二、套路的作用

第二点,套路的作用。那……其实很多人就想问了,为什么我要学习套路呢。我就写自己想写的东西,完全原创。想到什么写什么,不行吗?说不定我还能开创出完全不同的类型来,独树一帜留名千古呢!

啊……我的回答是,嗯……当然是可以的。但是,你想要开创完全不同的类型,总是需要去研究的吧。你连市面上有什么类型都闹不清楚,怎么开创完全不同的类型呢?

而且,学习套路这件事,其实是帮助我们在走捷径,让更多人喜欢看你的作品。符合我们的课程目标中“调动更多人的情感”。也就是磨练自己写小说的手艺。如果你想的不是这个,而是想开创文类的话。就像是养鸡,大家都在想怎么养出更好吃的鸡来,你想的是怎么养出变种鸡,跟大家都不同鸡来……嗯,虽然这也是没什么问题啦。但不符合我们的课程目标。所以如果有这种想法的话,套路篇对你没有很大的作用。

那,正经的来说,套路的作用是什么呢。

《故事》里面是这样说的:就在学者们对定义和系统还各持己见的时候,观众却早已成为类型专家。他们进入影院去看每一场电影时,都带着从一生的观影经验中学来的一整套复杂的心理预期。观众对电影类型的精通为作家提出了一个致命的挑战:他不仅必须满足观众的预期(否则,便有令其迷惑失望的风险),还必须将其预期引向新鲜而出其不意的时刻(否则,便有令其厌倦的风险)。这一双管齐下的把戏若不具备超过观众的类型知识是绝对耍不好的。

也就是说,套路最主要的作用。就是符合读者的心理预期。也就是说,你在写一个类型的文,或者拥有某个套路的文的时候。其实你在给读者一个保证。保证你的书里面,他们会看到自己喜欢的剧情,体验到他们喜欢的情绪。或者说,保证会有某种他们喜欢的要素。就像是侦探小说里面,一定会有犯罪的要素。言情小说里,一定会有爱情这个要素一样。耽美文呢,嗯现在都会有搅基要素。这已经是常识了。

所以套路呢,可以帮助读者进行书籍筛选。喜欢这类要素和剧情的读者,就会点开你的文来看。而你,之所以要精通这类套路。就是为了符合他们的预期,给他们想要的东西。想吃甜的读者点开能吃到甜,喜欢咸的读者点开,能吃到咸。这表明你没有做虚假广告。

就像《故事》里说的:“如果一部影片能得到适当的宣传推广,观众来到影院时都是满怀期待的。用营销人员的行话来说,就是观众已经被“定位”。“定位观众”是指:我们不想让人们茫然无知地来看我们的影片,不知道该期待些什么,迫使我们不得不利用前二十分钟的银幕时间来为他们提供线索,将其导向必要的故事心态。我们要让他们在落座之后便聚精会神地表现出一种我们意欲满足的热切胃口。”

而这么做,会帮你找到自己的读者群。市面上出现的,成形的套路。一般都有自己固定的读者群了。只要你写这个类型或者说套路,就能让他们精准的找到你。帮助你的作品被发现啊,被推广啊之类之类的。

“宣传推广的宗旨就是要将故事类型固着于观众的心灵。一旦已经告诉我们的观众去期待一个他们最喜爱的形式,那么我们就必须履行诺言。如果我们对类型妄加改动,省略或滥用常规,观众一看便知,不良口碑就会不胫而走。”

这是研究套路的一个目的。就是……研究透了,你才不会做出虚假的广告来。

另外,在《故事》最前面的这段话说。你除了满足他们的期待,还要能够出其不意。你之所以要研究套路,就是要知道其他人都写了什么,已经把什么写烂了。你需要在这些上面进行突破。给读者满足预期的套路的同时,还要出其不意,觉得新鲜。这个套路,你就算得上是精通了,研究透了。

所以,研究套路的最终目的。是要写出一个,满足读者预期,并且出其不意,让他们觉得新鲜的文来。这就是套路的目的。

三、套路会不会导致千篇一律?

啊……我知道很多……怎么说呢……比较有自信,比较有自尊的写作者。都很讨厌套路这件事儿。甚至还有不少人,就是打出反套路这样的旗号来,觉得自己标新立异。

这其实是因为,关于套路这件事,大家有很多的迷思。就是有很多,不太……不太正确的想法吧。所以很多人,甚至为了反套路而反套路。而没有聚焦在如何写好小说这件事情上来。我觉得这是很可惜的。

其实在《故事》这本书,一开始就又讲了。就是,有一些写剧本的人,因为清高啊,或者是等等的原因。就是想反好莱坞的剧本模式。他们甚至没有办法全心全意的写作。而是一边写啊,还要一边用眼睛盯着好莱坞的剧本,以防自己有一点跟他们想象的地方……

啧……这样,真的还能好好的写剧本吗。故事这本书给的建议就是,写你自己相信的,喜欢的,管他们是不是好莱坞!

我也是想这么跟萌新们说的,写你自己喜欢的,写你自己相信的。为了写得好,研究套路有好处就去研究。管他是不是套路呢。

而……关于套路的奇特想法里面,经常会有的是这么一条。觉得学了套路,我就跟别人一样了。就会导致写出来的文,都千篇一律了。

关于这一点啊,我跟……美丽可爱,温柔贤惠,体贴大方,倾国倾城,风华绝代,知识渊博,聪明绝顶,无所不知……我移动的大图书馆,呆火姐姐进行过……不太愉快的讨论。

在他的想法里,只要去学习写作,就是落入俗套。就会变得僵化,只能重复一些前人的东西,再也写不出自己想写的东西来了。

在他看来,所有人只要会写字,能写出不是病句的文章来,这就是会写作了。所以写作这件事根本不用教。大家自己写自己的就好了。

嘛……我相信大家肯定没有这么极端的想法。不然也就不会来看我的教程了对不对。但是,可能心里还是隐隐约约的会有一些嘀咕。这样学了之后,会不会写不出自己的东西啊?

关于这点《故事》这本书里是这么说的:“类型常规是讲故事的人的“诗歌”韵律系统。它并没有抑制创造力,而是对其进行激发……创作限制的原理讲求在一个障碍圈内获得自由。天才就像肌肉一样:如果没有阻力,它就会萎缩。所以,我们故意在路途上放置一些拦路石,一些可以激发灵感的壁垒。我们制定出一些关于做什么的规章,但至于如何去做却了无束缚。”

也就是说,套路这件事。反而会激发创造力。因为它只规定了你在小说里,需要出现什么要素,而怎么出现,怎么发挥,是没有约束的。就像诗歌里的韵脚一样,有了这些障碍,反而会激发创造力。

而我对于,呆火姐姐那种“没有病句就是会写作”的想法。感到非常吃惊。感觉……这就好像在说,不是色盲,能认识所有的颜色就会画画了一样。

如果一个人说自己会画画。基本要求是什么?他想画的东西,想要什么样的效果,能画得出来。别人会觉得他画的好看。对不对。

但多少不写病句的人。写不出自己想写的东西,也无法让别人觉得他写的东西好看?我遇到的很多萌新,想写激动人心的东西,想写感人至深的东西。甚至想写出一个有画面感的场景,都写不出来。这样也敢说他们都会写作了?

只能说他们会写字了吧。

所以写作需要学习。而且画画学习的最开始,也是模仿。临摹别人的画作。语言学习的最开始,也是背诵别人写过的文章。为什么写作者在学习的开始,就完全的排斥去模仿套路呢?

我也是很想不通这一点。

或者用另一种方式说。能写出优美的文章,没有病句。这是大家的文学素养。而要写小说,这是大家的故事素养。为了磨练自己的文学素养,大家……摘抄,阅读,研究,模仿那些大师写出来的语句。

那为了磨练自己的故事素养,为什么就不能去模仿那些套路,研究那些类型了呢?

在我看来,初期的临摹和模仿,并不会限制人的创造力。只是在精通这门手艺上的必经之路而已。当你能够完全理解了这些套路的模式,他们的深层道理之后。你自然就可以发挥出自己的,独创的套路来。就像是那些抽象派的画家,也是掌握了最基本的写实画法之后,才发挥出那些东西来的。什么都不懂,就开始想要独创的乱发挥……就像是只认识颜色的孩子,拿起画笔就乱发挥一样。抽象是抽象了,怎么也成不了大师。

而你只要自己是有表达欲望的,有自己想写的故事的。学会了这些套路,只会帮你更好的表达自己的故事而已。不可能只停留在模仿套路上的。就像是一个画家,练习了很久画那些立方体之后。掌握了光影技能。难道就一辈子只会画立方体了吗?

对于那些,套路僵化了的人。我只能说,第一,可能他们没有表达欲望。只是想用套路来赚钱而已。所以他们不想发挥,不想创造。这一点,他们学不学套路都一样,都是没有创新性的。这不是套路的错。

第二,可能是因为他们没有弄懂套路的深层次原理。就像画了一百个立方体,都只能在正方形上面塑造好光影。放在其他东西上,就做不到了。所以他们只能僵化。

而认真的学习套路,是不会有这种问题的。甚至,为了满足套路“出其不意”这个目标,还需要更多的创造力。

四、套路文就没有营养了?

maya 。我好啰嗦啊。本来以为一个概述会轻轻松松就能讲完呢。结果一看。还说了那么多。

现在是另外一个关于套路的,奇怪的想法。叫做,套路文都没有营养。

啊……前面说了这么多以后,大家应该已经了解套路都是些什么东西了吧。说市面上的套路文,都是快餐文学,都一点营养都没有。这一点啊,我觉得主要归功于那些僵化的,套路文写作者。

其实他们没有弄懂套路,只会一步一步的跟着模仿。没有自己的思考,也没有营养,只剩下套路的壳子而已。因为这种模仿是最简单的了,所以这种文可能大家看到的比较多,也就形成了一个刻板印象。觉得套路文是没有营养的。还导致了很多有营养的写作者,鄙视套路文。这……我觉得很糟糕。

其实吧……在我看来。套路跟有没有营养,一点儿关系都没有。

有营养的人,就会写出有营养的东西。没有营养的人,就会写出没有营养的东西。关套路什么事儿呢。

套路,是写作技巧方面的事。被我分在了内容和结构,也就是骨骼里。而营养,是神韵方面的事。根本就没法儿去教。

我觉得啊,营养这东西,分为两类。一类是知识性的,就像是什么侦探文里会有一些关于尸体的知识啊,古风文里会有一些关于古风家具,纺织,官职的只是啊。这些,如果写文的时候涉及到,你有这类的知识,就会自然而然的运用出来啦。

比如一个打脸的情节,是套路吧。但是人家用的是法医的解剖知识来打脸。是不是就觉得很有营养了呢。这主要是取决于作者有没有知识,跟套路没关系。

而第二类营养,是智慧型的,或者说是观念一类的东西。就是作品会不会有一些人情练达啊,人生智慧之类的东西。这更是融合在作者的世界观里。只要写自己想写的,相信的东西,就会自然而然的把这些东西表露出来了。

所以没营养,不要怪套路。其实就是作者没有知识和智慧而已。那些有知识有智慧的作者,学了套路只会让自己更好的发挥出自己的知识和智慧。而那些只会套路的作者,他们不学套路更没救。

五、套路是会变迁的。

没时间了没时间了。快速的说一下最后一点。套路是时代的,有时效性的,会变更的。这个很好理解。就像是耽美忽然火了一样,这对应着这个时代人们的心里特点。

所以说啊,我之后讲的。关于套路篇的内容,都不是一贯有效的东西。只是在现在看起来比较有用而已。

大家通过套路篇学会自己分析,和研究套路。以及分辨每种套路的特征什么的。套路篇的教条是暂时的,研究套路的能力,才一直是自己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b站视频地址 嘛……这里是曲奇。这个视频是关于套路和感染力的第二篇,爽文概述…… 说起来,我之前在东馆日常里面,听...
    禁代曲奇阅读 716评论 0 2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46评论 9 209
  • 我的童年生活丰富多彩,有很多事都令我难忘,比如,第一次做饭,考了100分……可是最最最令我难忘的还是那...
    乐平朱妍婷阅读 302评论 3 4
  • 2014年春天的时候,偶然在新街路口遇见一大叔推着小三轮在卖花,我看着小车上各种缤纷的鲜花,挪不动脚步了,买了一束...
    笨笨小鼠阅读 31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