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同学有超能力

图  与月

0

我说的同学,认识的时候彼此都只有十几岁,正是青春年少,天真骄傲。如今我已毕业很多年,与他们再也没见过,而且这辈子大概也不会再相见。有时候梦见自己回到从前的教室,有人看书,有人擦黑板,有人发作业本,有人嬉笑打闹,梦醒之后再也回不去。那么,趁我忘却之前,还是把记忆中的他们写出来吧。

1

有一个男生叫静,这通常是女孩的名字,所以他时常因为名字而闹笑话。比如老师叫了他的名字,看站起来的是男生,总要迟钝一下,说我还以为是女生。同学们都笑,他自己也笑。

我对他的记忆大概只有某天上午的课间那么短。那天天气很好,阳光照得人头皮发麻,我站在教室外的走廊上晒太阳,这时候他很随意地走过来,让我觉得如果站在那的不是我,而是任何一个人,他也会这么随意地走过去。

然后他向我展示了自己的超能力。首先让我伸出一只手,手掌向上握成拳。我看不清他做了什么,只见他将我的手来回翻了几下,十几秒后展开,里面居然多了一枚硬币。我异常吃惊,他只是眯着眼睛笑,像一个大隐隐于市的高人。

2

有一个女生叫泽,短头发,眼神里有沼泽的雾气,说话的时候表情黏糊糊的,嘴边总挂着看透一切的神秘微笑,我很佩服他爸妈取名的精准。也许因为这种粘稠的特质,我不大喜欢与她来往。只记得有一次中午放学,我们跑到食堂的窗户向下望,正好可以看到从学校出来的人。

她喜欢一个叫诚的同班男生,炽热而执着,没有人不知道。就在我们向窗户下张望的时候,她忽然惊喜地说:“看,是他!”

那时我才知道,她的超能力是随时看到喜欢的人。如果我当时成熟些,一定会羡慕她,可我没有,我只知道数学题怎么写,作文怎么凑字数,而早恋很幼稚。

我们因为好奇都往那个方向看,正在这时,她出其不意地朝楼下大喊男生的名字,喊完就蹲下身,躲在窗户里面笑。而迟钝的我却暴露在男生惊讶的目光里,不知所措。

3

有一个男生叫翔,我几乎没有跟他说过话,只记得他喜欢坐在靠着后门的位置,关心时局,时常发布一些惊世骇俗的言论。

那时候美国轰炸南斯拉夫大使馆,他用笔在墙上画了一个地图,标出美军每天的军事动态。而我对那些事毫不关心,只知道做题写作业,现在想来,实在无知的可怕。

他的超能力是让老师无可奈何,越是对他恨得牙痒痒,他越是有成就感。比如一次语文考试,他之前正和语文老师闹矛盾,一气之下作文交了白卷。如果我没记错的话,他文章写得很好,这明显是对老师的抗议。发卷子的时候,老师脸色铁青,他却像个民族英雄,嘴角带着得意的微笑,仿佛自带背景音乐。

总觉得,如果在民国,他一定是个喜欢抗议和革命的热血青年。

4

有一个男生叫钰,很长一段时间坐我后面,因为长相帅气,总喜欢和同年级的漂亮女生传绯闻。他的超能力并不是追女生,而是测字。我开始不信,认为测字是个学术活,而他看上去不像学习很好的样子,原谅我的刻板和浅薄吧。

因为好奇,我让他测过一次。当时想到年少时的一个朋友,写下一个“忆”字。他看了看,自信满满地笑了,拆解道:“你想的是个朋友,但不是最好的朋友。”

我吃了一惊,他解释:“你看这个字,左边是心,说明你心里挂念她,右边是乙,说明她在你心里排第二。”

我简直要五体投地了,立刻表示要认他做师父。他答应下来,只是忘了为什么,每次我叫他师父的时候,他都叫我八戒。

5

有一个女生叫维,个子很高,喜欢借我的中性笔和圆珠笔,在一张空白A4纸上画线条,直到密密麻麻画满整张纸。所以每次借给她笔的时候,我都要小小心疼一下。

我曾与她关系亲密,下阵雨的时候,两个人撑起她的校服,冲到楼下淋着雨奔跑,一边跑还一边大笑。那时我还没有看过韩剧,不知道这是后来电视里的浪漫,只觉得好玩。可是我们跑着跑着撞到一个人,抬起校服,居然是严厉可怕的班主任,这样就一点也不好玩了。

她的超能力是知道别人心里的想法,准确得可怕。有一次我们聊天,说到童话故事《美女与野兽》,我因为生物学得太好,对童话产生了质疑。

“一个人怎么可能喜欢野兽?”

她看了我一会,坏笑起来:“你是说他们没法做那件事情?”

我睁大眼睛惊恐地看着她,连忙否认:“不、不是,我就是觉得,面对一只野兽,不可能产生爱情。”

她坚定地看着我:“你就是觉得他们不能做事情。”

这下我才知道,她也有超能力,我再怎么否认也没用。

6

有一个女生叫萌,那年头萌还不等于可爱,不过她做事慢条斯理,倒有一些别致的可爱劲。她喜欢听音乐,会把mp3的一个耳机给我,把播放列表里的每一首歌介绍给我。我记得她说喜欢《神话》这首歌,孙楠韩红的版本,可她没有下载收录,因为孙楠韩红的名字出现在列表里,总觉得格格不入。

她因为喜欢音乐还学了吉他,周一班上表演节目的时候,她抱着吉他自弹自唱,是一首好听的民谣,当时就折服了我。除了音乐,她还从网上找来小说给我看,跟《作文大全》之类的“严肃文学”完全不一样,见识短浅的我被惊艳了。

如果放在现在,她真称得上文艺女生,可是当年还没有这种说法。她的超能力却跟文艺一点也不沾边,而是熬夜。那时我们高三,老师不建议晚睡,我却每晚困得不能自已,常常抱着书和衣而睡,灯开一整夜。于是我们相约每晚十二点打电话,相互监督,讨论学术问题。每晚的电话里她都异常清醒,认真地问我某道题怎么解,讲完电话我总会被她感染,也清醒起来。

后来我的熬夜能力渐长,却再也派不上用场。

7

有个男生叫晨,如果每个班上都有一个男生的外号叫“包子”,在我们班就是他。他最初是有点胖,却不是因此得名。后来他变得又高又帅的时候,我们早已毕业不相往来,不知道他与当年喜欢的女生有没有结果。

在我们都用本子背面打草稿的时候,他总高大上地甩出一叠A4纸,后几排的同学人手一张,就像那年代一个人的橡皮胶带修改液可以全班通用一样。他还喜欢喝咖啡,时常从书桌里取出一罐雀巢,夏天带一瓶矿泉水,把咖啡粉末倒进去摇一摇。他在我惊讶的目光中解释:“这是冰咖啡,冷水可以冲。”那是我对冰咖啡最早的启蒙。

我跟他做过同桌,知道他喜欢喝易拉罐装的百事可乐,大概因为他对蓝色有种迷恋。他的超能力是单手捏扁易拉罐。每次他都表演似的把袖子卷起来,小臂向下垂,等到静脉的血管根根分明时,用细长的手指把易拉罐捏扁,很有舞台效果。

我不喜欢喝饮料,不知道易拉罐看上去像钢铁,却是又薄又软的金属,于是露出钦佩的目光。直到我自己试了一次,才知道他的超能力实在很弱。

8

有个男生叫阳,因为我母亲与他母亲相识,所以我对他格外注意。他很瘦,个子也不高,人缘倒不错。

有一年下大雪,大家看着窗外白色的操场心猿意马,老师于是准许我们出去玩。女生们堆雪人,做滑道,打雪仗,男生们十几个人凑在一起,玩一种我们看不懂,却似乎很有趣的游戏。

那游戏是这样的,几个男生把一人抬起来,分别抓住他的四肢,然后将双腿分开,朝一棵大树撞过去。我回头去看的时候,他正被人抬起来撞树,所以在我的回忆里,这个游戏跟他捆在一起。

他的超能力是举手的时候必被点到。我们已经不是幼儿园的孩子,一边举手一边期待老师看不到。印象里,那时的举手都是真诚的。他举手的姿势很怪异,不像寻常同学举起小臂,而是整条手臂从耳朵边擦过,高高地举起来,像一杆旗帜。

我坐在后排,每次看见这样的背影,都能想象他胸有成竹的表情,毕竟只有这样的表情才配得上这样的姿势。

9

有一个女生叫金,瘦瘦的脸,高高的个子,学习很好,也很漂亮。 当时她在我们隔壁班,我所知道的不过是一个名字,从未与她有过什么交往。唯有一次,班主任在办公室问我,是不是说过“金学习那么好为什么还要努力”这样的话。我自然懵了,只说一句没有,也不知道老师信了没。后来才觉得奇怪,不知道是谁散步的谣言,又是何居心。

当年流行疯狂英语,李阳来我们学校疯狂演讲,提问环节只有她用英语发问。她的班主任骄傲地提醒我们,看看,人家用的是英语。

升学后我跟她同班,发现她的超能力是有穿不完的衣服。尤其是夏天,她可以每天换一件,永远不重样。从门口进来时如同T台上的模特那样自信从容,昂首挺胸。

当时我的审美水平大概只有校服,对潮流更是一窍不通,我因为一件衣服被她取笑,心里十分委屈,后半截体育课都心不在焉。

10

有一个男生叫麟,细长的脑袋,理科学得很好。在那个座位距离决定关系的年月,我与他不算熟识,只记得他眯起眼睛笑,像一只聪明的狐狸。

那时大概刚刚分班,我们坐在附近。刚一下课,教室就嘈杂起来。阳光照在桌面上,泛起明亮的光芒。我起身经过他的时候,他正和旁边的同学谈论时空穿梭。那是我曾经最热衷的话题,还与人钻研过《时间简史》。所以听到他们的话,我停下听了几句。

大概是有些骄傲,我对他们的结论表示否定。他笑起来,露出狐狸的眼睛,说:“你不信的话,闭上眼睛试试吧。”

我以为自己已经长大,只当那是个玩笑,却不知道他的超能力是回到过去。这么多年过去,我依然记得那个课间,他怂恿我闭上眼睛。周围是耀眼的阳光,浅蓝色和绿色的光斑,时间仿佛在那里定格了一瞬。

我不知道他用没用过这个超能力,如果我是他,一定会试一试,再回到十几岁的年月,我们青春年少,天真骄傲。


图文/与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