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笔记188-《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以终为始

[学习打卡]:骁凡

[打卡日期]:2018/11/12

[累计坚持]:这是我坚持学习的第188天☀️

[学习内容]: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以终为始

[学习笔记]:

1⃣️概念:以终为始

想象一下,你受命去盖一栋大楼。你怎么开始?兄弟们,跟我上!干起来再说!这显然是不行的。估计你这样的建筑商,在电视剧里活不到第二集。盖大楼,一定要先设计:主体设计、外墙设计、景观设计、室内设计。你喜欢吗?喜欢?好,然后,开始出建筑施工图、结构施工图、设备施工图。最后,图纸拿去,开干。

你心中一定要有那个“终”,你才知道应该怎么“始”。这就是:以终为始。你要先通过基于心智的第一次创造(Mental Creation),设计出大楼,也就是那个“终”,然后才能通过基于实际的第二次创造(Physical Creation),从“始”出发,建造出大楼。

第一次创造的终,是第二次创造的始。这就是以终为始。


2⃣️运用:如何养成以终为始的习惯

怎样才能养成“以终为始”的习惯,成为自己的第一次创造者呢?要注意三件事。

第一,目标。

给你讲一个故事:

有三只猎狗追一只土拨鼠,土拨鼠钻进了一个树洞。这只树洞只有一个出口。突然,树洞里钻出一只兔子,飞快地奔跑,并爬上一棵大树。兔子在树上没站稳,掉下来砸晕了正仰头看的三只猎狗。最后,兔子逃脱了。

故事讲完了,你听完后,有什么问题吗?

有人说:兔子不会爬树!有人说:一只兔子不可能同时砸晕三只猎狗。都是好问题。但是,你有没有注意到:土拨鼠哪里去了?

土拨鼠就是你的目标。可很多人面对复杂的环境,常常迷失自己的目标。

对于个人,我的人生使命是什么?对于企业,我的公司愿景是什么?对于项目,我的成功标准是什么?成为第一次创造者,第一步,就是要确定你的目标,然后坚定地追寻目标。

第二、原则。

有了目标之后,成为第一次创造者,你还需要一些基本的设计原则。

王石是很有原则的一个人。在攀登珠峰时,他常常一个人坐在帐篷里,积蓄体力。队友说:出来看看,景色真美!王石说:外面的景色很美,但我更想到达山顶。

第三,计划。

1911年,英国的斯科特,和挪威的阿蒙森,展开了成为第一个到达南极点的人类的比拼。斯科特团队17人,而阿蒙森团队5人。你猜最后谁先到了?你猜对了,是阿蒙森。阿蒙森赢在计划。

首先,阿蒙森准备了充足的物资。他的5人团队,准备了3吨物资,而斯科特的17人团队,只准备了1吨。

其次,阿蒙森做了充分的研究。他去南极之前,专门和爱斯基摩人住了很长时间。所以,斯科特用马来拉物资,而阿蒙森选择了狗,因为狗不会出汗。在南极,斯科特的马跑起来就开始出汗,然后……就冻住了。

还有,斯科特天气好时就多前进一些,天气差时候就少。但阿蒙森坚持不管天气如何,每天30公里,保持体力。

最后,阿蒙森首先到达了南极点。而斯科特虽然随后也抵达南极点,但最终死在了回程的路上。


3⃣️小结:认识以终为始

以终为始,是从依赖期到独立期的第二个习惯,是把基于心智的第一次创造的那个“终”,作为基于实际的第二次创造的那个“始”。

怎么才能以终为始,成为自己的第一次创造者?要注意三件事:目标、原则和计划。

如果没有第一次创造,许多人都会拼命埋头苦干,到头来却发现,追求成功的梯子搭错了墙。虽然看上去忙碌不已,或者非常享受,但这种享受,可能只是在泰坦尼克号沉没之前,拉开了躺椅。


[思考应用]:

1⃣人生要有目标。任何事物都要经历两次创造,一次在头脑中,一次在实际中。人要有一个目标,如果没有目标,就会因为跑错方向而浪费掉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就好比一个人如果没有一个职业发展的目标,就有可能会东跌西撞,低效勤奋,最后仍然得不到自己想要的结果。

2⃣要以原则为中心。我的原则就是想要过上那种“享受自己当下的生活,并且一直热爱自己的工作“的人生,希望能够帮助到那些想要改变但是找不到方法的人。人要以原则为中心,而不仅仅是以一个指标为中心。

3⃣人生要学会规划。在行动之前,如果能有详尽可行的规划,那么这件事情成功的几率就会大大提升,并且能够最大程度的提升效率,用最短的时间去换回最好的收益。人的进阶升级就是基于做规划的能力及规划的合理性、可行性,最求有效的最简规划。

[坚持习惯]:

学习+联络家人+思考+运动+看书

[今日感悟]:

我的一切收获,都源自规划思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概念:以终为始 想象一下,你受命去盖一栋大楼。你怎么开始?兄弟们,跟我上!干起来再说!这显然是不行的。估计你这样的...
    刘远鑫阅读 2,056评论 0 0
  • ePUBee轻松去除Kindle保护使用指南 标签(空格分隔): Kindle ePUBee 方法一:利用Kind...
    lumicinta阅读 9,357评论 0 0
  • 很多人都喜欢把自己和伴侣非常恩爱的一面展示给朋友。其实,那些在朋友圈秀恩爱的人,未必得到了真正的疼爱。 很多恋爱中...
    北府涵阅读 276评论 29 11
  • “我行过很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这是沈从文和张兆和的遇见;...
    小河里的雨阅读 317评论 2 3
  • 今天爸爸出差终于回来了,晚上吃了饭我们全家出去散步。我们散步来到被儿子称之为英吉利海峡的“恐怖”路段后他怎么也...
    何金霖阅读 1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