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26岁回校读书的女孩,后来怎么样了?

奔向另一种生活,以决心,以魄力,越过千回百转。

文|温姬拉

图片源自网络

1.

惠子今年去香港深造了。

工作近3年,又重新回归校园。

打心底里为她高兴同时也觉得不可思议。

毕竟,大学那几年,她沉默低调,甚至感觉不到班里有这样一个人的存在。只是知道她家境不是很好,是班里领助学金的同学之一。

毕业后,惠子去了深圳工作。但具体是做什么工作的,也不是很清晰,偶尔朋友圈窥见她的生活点滴,得知她是在公司上班的白领。

谁知这样一个安静沉默的女孩,默默存了钱,考了雅思,重返学校找老师写推荐信,然后找了中介写申请,在香港各个学校面试一番后,终于进入学校开始硕士生涯。

一方面为她开心,另一方面,却忍不住伤春悲秋——我大概是没有惠子那样的魄力,重新开始。

找机会跟惠子交谈,发现她安静乖张的皮相下,是执着和坚定的理念。

她是热爱读书的,而且一直觉得应该深造,所以在工作的3年时间里,她很少出去玩,也不怎么旅游。有钱就存起来,有空就多看书。

这样两个行为的坚持,也帮助她储蓄到深造的第一桶金。

惠子说,都是按照节俭一些的标准去生活,同时考试,找推荐,写申请这些都是计划好的。

坚持久一些,自然能水到渠成。

原来成功的路上并不拥挤,因为能坚持的人不多。

这里的成功不是指大富大贵,而是实现了一个目标和理想,得偿所愿。

想起尼采说的:如果一个人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种生活。

你只管努力,剩下的交给时间——它会淘汰那些停下来的人,这是最公平的。

时间——它会淘汰那些停下来的人,这是最公平的。

2.

我是后来才明白“忍受任何一种生活”这句话的。

忍受生活?

生活需要忍受吗?

哦,当然。等你长大些你就明白了。

26岁的我终于明白,与此同时,我身边同龄的朋友们也都醒悟过来——生活不止有可爱,还有可恶。

而且大部分时间是可恶的,因为苦难来临时,你需要对它逆来顺受。

一天晚上忙到10点多回家,洗漱完毕快12点,准备入睡。突然间接到上司Angel电话,让我改一个表格,因为另一个同事在外,没法把表格给她。

发来的是一张只有零星内容的截图。说好的表格呢?

立马联系了那个同事。

没有原表格吗?发给我,我修改会更快。
没有,只有截图。里面还差20多个人的信息和备注没有加进去,你加一下哈。

然后Angel告知给了我一个deadline。我就奔溃了,只有15分钟。

我很委屈,白天上班已经很辛苦了。还有这随时随地加班的风险,这不是第一次了,可还是委屈。

更可怕的是,电脑就在我床边,我发现自己竟然不敢拒绝,瞬间就觉得像个中年人了,只能默默承受一切,却不敢说不。

我是一边把表格,一边开始流眼泪。戴着框镜,不方便擦,听到了它们滴落地上的声音。做完表格,检查好发给Angel的,赶在了deadline前。她说“好”后,就不再看手机,倒头就睡。

对着黑暗里的天花板,我一直在想,究竟是哪里出了错?为什么不敢说不。

一是想帮Angel,二是不愿意自己的能力和专业性受到质疑。

看起来我是对很多事情不满,实则是对自己无能的愤怒。

这样的性格,这种结果也是情理之中。

不同于我这种固执在一个行业求生存的状态。梅子的心态就开放很多。

我生怕自己换一份工作,是因为想逃避现状。但是如果现在逃避,那以后呢?希望自己能坚持久一些。

梅子呢,就不一样。她3年内换了3份工作,每次都保持开放的心态。

对很多事情不满,实则是对自己无能的愤怒。

3.

每次梅子换工作,我都羡慕她,羡慕她的勇敢,可以尝试好多东西。

姑且把这种状态称为是:随时淘汰不喜欢的,随时清零,从头开始。

这样就照见了同龄人不同的生活状态。

惠子默默坚持,承受着生活给的一切,积攒到了足够的力量后,就会狠心转身,跑上自己想要的跑道。

梅子从不恐惧未来的到来,在每一次试错中继续前行,她不恐惧变化,不恐惧未来,只在乎当下。她能够随时清零,重头开始。

我呢,执着地在一件事上坚持,不敢转身,害怕所谓转身就是放弃。怕自己是对当下不如意情况的逃避。

想看到更远的风景,就要多坚持一会。

不知道哪种方式是对的,也不知道哪一种能够有更好的结果。

但任何生活或工作都不能缺少原则,我们都是用自己认同的原则在不断行进。

希望自己做得更好,希望有个好的未来,我们都在尽最大努力去实践。

在生活这个没有彩排的舞台里,一步一步去探索,一点一点去实践吧。

我们会以更好看的姿态奔向另一种生活,以决心,以魄力,越过千回百转,终将抵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