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然黄山下, 映照古来村

记得小时候在课本里, 有不少文章和诗歌都描述江南小村并配图:远山下的树丛中是一排排白墙黑瓦配上屋顶错落有致的马头墙的房屋,小桥流水人家。 那时心里不觉的为诗人贺知章的《回乡偶书》“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配上这样的背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看到更多以徽派建筑为题材的画作,不管是秋季那鲜丽的色彩还是冬季那孤独的寒意都不失徽派古村庄的美。 那时已经心生向往, 希望哪天可以走到这样的画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天, 我和好友从踏入黄山下的山岭田野时, 就已顿感心情舒畅。 小溪、村庄点缀在延山而上的一片片竹林, 一片片茶园里, 这是何等好山好水。

宏村是第一个我们走入的徽州古村。 经过村前的南湖, 走入一条条青石小巷, 来到古色古乡的客栈。 客栈不大却干净舒适, 门前的花园种满各种花, 摆放摇椅供住客休憩, 设计的恰到好处。


徽派的村落是聚族而居, 民居建筑密度大, 高低起伏的马头墙从而形成徽派建筑的最明显的特色。从色彩上来看, 白墙青瓦, 明朗而素雅, 从造型上看, 马头墙高低起伏, 有两叠式、三叠式, 四叠式、五叠式,给人一种错落有致、层次分明的韵律美的享受。 叠数越多表明民居越大,因而也隐喻着整个宗族生气勃勃, 兴旺发达;又因徽州男子十几岁便背井离乡到外地经商, 马头墙也成为家人们望远盼归的物化象征。


走进民居, 是宽敞的正堂, 在装饰和摆设上非常讲究, 而从这些摆设上就可以看出一个家的家境。厅内正中间陈设条桌, 桌子上的东边放一花瓶, 西边摆一块古镜, 中间是时钟, 寓意出门在外经商的家人永远平安, 而两侧中柱上贴挂楹联, 可看出徽商贾而好儒、崇文重学, 从这里走出不少文人墨客也就不足为奇了。


走进大户人家, 高墙深宅,进门是前庭, 中设天井, 后设厅堂; 在厅堂后面用中门隔开, 设一堂两卧室。堂室后是一道封火墙(也就是马头墙),靠墙设天井,两旁建厢房, 这称为 第一进。第二进的结构为一脊分两堂,前后两个天井,中有隔扇,有四间卧室,两个堂室。这种深宅里居住的都是一个家族, 所以随着子孙的增加, 会建第三进,第四进或者往后的更多进,结构大致相同, 从外观看就是我们远望到的错落有致的二叠式、三叠式、四叠式的马头墙了。

房屋除大门外, 只开少数小窗,主要靠天井采光, 小姐们都是住在顶楼,当年相亲,男的坐在厅堂,小姐们从楼上的一个个小窗眼往下看挑选如意郞君,而男士是看不到小姐们的。走进这样的房子,才明白琼瑶小说里说的庭院深深是何种境况和感受。


周讯主演的《橘子红了》就是在呈坎的八卦村里的一座大户人家的大宅里拍的; 而巩利主演的《菊豆》是在南屏村拍摄的; 李冰冰主演的《徽娘宛心》是在黄山牌坊群鲍家花园景区和徽州千年古村落昌溪景区取景,叙说中国封建社会扼杀、摧残人性的一段历史,徽州女性以自身的经历反抗封建婚姻制度而演绎的有关觉悟与抗争的一个个动人故事。


不知道是因为这些影视作品的影响, 还是古村落特有的文化历史, 当走在这些曲径幽深的小巷子里时, 脑子里总浮现出古人当年在这里生活的情景的画面,也许这就是穿越吧。


宏村有两大让人走着走着就惊喜的地方, 一是村前的南湖, 湖上有一坐石拱桥, 从民居门前看去, 湖像是一把弓, 而拱桥则是一支箭。不论从哪个角度看, 湖边的民居、垂柳,湖里的倒映, 远处的连绵青山,都是一幅美得让人窒息的画, 而行走在其中的每个人, 都成了画里的景。 惊喜的是你在不知不觉中走进了画里,成了画里的景都浑然不觉。



第二个惊喜的地方是当你正兴致勃勃的穿行于小道上,想着那静静的流水人家, 探趣着一家家小店, 一转弯, 一面镜子一样的半圆形的湖就在脚下, 清晰的映照着充满韵律的白墙黑瓦的民居,还有那蓝天白云,这透彻的镜像, 让人惊叹, 让人留恋。 听说《卧虎藏龙》章子怡在水面上略点水而过飞上屋顶的镜头就是在这里拍的; 听说哪个角度看到的哪几座房子曾经被印上80年代的中国民居邮票上。


这里就是月沼湖, 而半圆形的设计, 寓意着花开则落,月圆则亏,凡事不需要圆满,给后代留有余地。 而湖的实际用途,相信也和流经每家每户的小溪流一样, 具有消防的作用, 而马头墙则有防火的作用, 因为民居建设拥挤,一旦起火, 火会迅速蔓延, 只有近水才能及时救火, 而马头墙可以阻挡火蔓延开去。


宏村远处有山,山下有房屋,房后古木参天, 房前有水,水里有房屋的倒影,取天地之灵气, 自然之情趣, 房屋布局重视与周围环境的协调,还懂水利工程, 何等聪明之族群。 


黄山脚下盛产菊花, 特别喜欢那种大朵的泡在100度的水里漫漫地散开的金灿灿的菊花,如果泡在玻璃杯或玻璃壶里, 非常具观赏性; 啜一口,齿留淡淡的清香。“采菊东蓠下, 悠然见南山”应该就是出自这块人杰地灵之地吧。


后来我们还到了呈坎的八卦村, 一个保留得更原始的古村, 一个没有拥挤游客, 有着当地人真正生活在其中的古村, 静谧安宁, 又独具特色。


如果你问哪个村更值得去, 我会说都值得去, 因为它们都荟萃我国文化精髓。  宏村较于呈坎更商业化, 但较于丽江, 却显得一点也不商业化了, 没有拥挤的游客, 没有吵闹的酒吧, 那些小店, 那些客栈,那些游客, 都恰到好处, 适合小资的悠闲的小住几天; 呈坎, 更适合探寻历史文化,慢悠悠的享受穿越那1800年的时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日子在忙碌中入了秋,这个季节最适合与某座城市重逢,和某个故友诉说些过去的往事。但到了这个年纪,哪能再轻易就来场说...
    林钰淞阅读 1,154评论 0 14
  • 在众多的精美徽派古建筑中,我想通过自己的旅行感知,来为大家盘点和区分一下以下几个具有代表性的徽州古村落: 01永远...
    卓识有趣阅读 1,017评论 1 7
  • 我曾经想什么是“难”的东西。于是我在回顾自己求学经历中,那些感到很难的事情。大二的时候学习抽象代数,大三的时候学习...
    Scalers阅读 1,351评论 3 4
  • 很多人对"灵感"有相当大的兴趣,也希望出现"顿悟""领悟"来帮助灵感的实现。而这本书<<超级领悟力>>,就是通过美...
    何贰萌阅读 396评论 0 0
  • 年轻时我们对世界充满好奇,喜欢用尽全力去感知所有,包括爱。因为那不需要付出代价,给自己借口就是我还年轻,经得起折腾...
    郭喜乐阅读 2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