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平凡的日子,都倍感珍惜

家里的花儿枯萎了    用另一种方式让它们再度绽放

嗨,你们好呀,我是初晴。

当你随手点开这篇文章时,心情如何?

2020,

全世界都在经历着新冠肺炎疫情蔓延,

每个原本平凡的日子,霎时间变得特殊起来。


相信大家都过了一个长长的春节假期。没有烟花,没有亲戚朋友串门拜年,没有观众的元宵节晚会,没有喧闹的商场,没有“每条大街小巷,每个人的嘴里,见面第一句话....”余音绕梁,多了些担忧,害怕,紧张。

“什么时候能回公司工作?”“我会失业吗?”“我今年还能准时毕业吗?”“口罩不够了怎么办?”“我想火锅奶茶烧烤煎饼果子烤冷面了怎么办?”“家里还剩多少屯粮?”......每天脑子里充斥着各种问题,点开微博热搜,看看网友的答案。仿佛看着让人时而笑翻时而愤怒的热搜,情绪过山车似的一天就这么过去了。

这个春节,初晴有点忙。经历了一次“一线防疫”,去上海虹桥火车站做志愿者。

初晴本就喜欢志愿工作,觉得很有意思。除去必要原因(自己公号的推文只想写些个人感受),这次也是想真切地感受一下,人们面对疫情究竟是怎样一种心理状态,算是人生一种难得的体验。

父母定然是担心的,无时无刻不在牵挂,但也是支持的。感谢他们的开明,在很多事情上义无反顾的支持我。尽量表现得特别无畏,特别坚定,其实心里也会有紧张、害怕。只是知道,我不能有任何闪失,因为我也有牵挂的人,尽己所能不让他们担心吧。所以当新闻爆出虹桥枢纽发热病例达到101例的时候,我装作啥都没发生,怕他们知道了会担心,所以一句也没提,却在车上和同行的伙伴们热烈讨论。

伙伴们是默契的,互助的。一行12人,在志愿服务前的4个小时才刚刚知道名字,全程带着口罩,面部识别功能已下线。培训结束,去集中隔离的酒店办入住时,才多说上几句话。到了现场,原以为自顾自现象会蔓延,正做好准备去适应,听到一个声音“我来帮你穿防护服吧,带子系在后面,一个人穿不上。”心中有些惊讶,也有些感动。“谢谢!等下换我帮你!”原来互帮互助的默契早已是每个人心中选定的答案。

志愿工作过程中,大家通常的习惯是互相关心,你的状态如何?冷不冷?累吗?你的岗位忙不忙?手套破了我这里有新的,记得来拿。这是密集车次间的空隙,我们常说的话。“辛苦了!加油!快到12点了!最后一班车了!”这是另一组提前结束的伙伴,在等我们下班时的鼓励。所以我特别心安——因为每一位伙伴不仅是伙伴,还是战友。无论你什么时候,出现什么问题,都会有人来帮助你,关心你。这是一种在相识不久的人身上获取到的从未有过的踏实感,所以变得更加坚定,也多了些无畏。

现场气氛有些紧张,每天要先和上一班的志愿者做工作交接。互相说着“辛苦了!”“加油!”劳累过后的安慰、内心的动力在每个人心中悄悄生长。当你真正坐下来,迎接一批又一批的旅客的时候,心中的紧张才开始蔓延。“会不会有突发情况?”“万一旅客不配合填表我该怎么办?”“妈呀,好几个外国人!啊我的英语!这么烂也还是得说!好害怕!”“竟然还有人忘记自己住在哪里....?淘宝里肯定能找到,Trust U!”带着不计其数的心理活动,完成了六小时的志愿服务。这期间,帮年纪大的老人填过表,也帮助忘记自己住哪里的旅客找回了住址(从淘宝上),还锻炼了多次英语口语,听懂了一些地方的方言,过了目前为止不太长的人生中唯一一个特殊的元宵节。

从每位旅客的神态中,能感受到他们的疲惫。戴着口罩、手套,穿着雨衣,手里拉着行李焦急的走过来,是他们的标配。但是没有一个人嚷嚷着不配合,或者大声吵闹,很多人还对我们说谢谢。看到了灾难面前,每个人的理解和支持,也看到了大家做出的温暖人心的选择。正所谓人心向善,我看到了这个世界温暖、美好的一面。

疫情已经步入尾声,这次“一线支援”带给我的,更多是了解了“每个美好的日子,总有人在背后替你负重前行。”这句话。从长时间戴口罩、手套的不适感,多少能体会到医护人员冒着多少风险,承担多少心理和生理上的压力和困难在工作。他们把病人一个一个的治愈,让所有人看到生的希望。

又是一个平凡的日子,但它又不平凡。

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都倍感珍惜。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欢迎评论点赞或分享~~

如果不想错过新的文章,请关注公众号:风清云淡雨初晴

评论功能已开启,接受一切形式的吐槽和赞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鸟哥的私房菜(基础篇)【第三版】课后练习答案 1.目前Linux 核心的最新稳定版与发展中版本的版本号码 kern...
    小晨主阅读 341评论 0 0
  • 如果你感到幸福你就拍拍手,那么怎么才会感到幸福呢? 幸福的感觉源于心态而非外在条件,而心态是我们可以掌控的。 【抱...
    会飞的蓉子阅读 198评论 2 4
  • 自戒 花不可以无蝶,山不可以无泉,石不可以无苔,水不可以无藻,乔木不可以无藤萝,人不可以无戒。自戒,必不可缺。 多...
    08cffb899320阅读 442评论 3 1
  • 接叶巢莺,平波卷絮,断桥斜日归船。能几番游,看花又是明年。东风且伴蔷薇住,到蔷薇、春已堪怜。更凄然。万绿西泠,一抹...
    泗水润川阅读 371评论 4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