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儿子成人礼的一封信

亲爱的好儿子:

你好!

今年的3月29日,就是你19岁的生日了。巧的是,今年这一天的农历正好是三月初二,与19年前阴历阳历竟是完全的同一天。我以为是巧合,后来查了日历才知道,其实每19年就是这样的一个完整的轮回,也就是说,下一个“巧合日”就是你38岁的生日。所以,冥冥之中我在想,一个人真正的成人不是18周岁,应该是19周岁吧。4月8日,是学校为你们高三学生“成人礼”选择的吉日,而你刚刚满了19岁,真是“天作之合”! 相比别人,你的成人礼注定会更有别样的意义!

按照分工,在你的成人礼来临之际,爸爸负责给你写信,我负责给你准备礼物。为了精心准备这份特殊的“成长”礼物,最近一段时间,我在沿着你成长的足迹一路找寻着:一件件物品,一张张照片……带我重温了一段段美好的时光,也带给了我一幕幕美好的回忆,同时,也有了很多很多妈妈自己想说给你听的话……

出生证

小帽子

肚兜

小被子

出生

出生

出生

出生

出生

出生

百天

百天

百天

半岁

半岁

半岁

半岁

半岁

半岁

半岁

半岁

会跑了

会跑了

会跑了

会跑了

会跑了

会跑了

会跑了

会跑了

会跑了


你出生了

19年前的3月29日下午4点整,你用啼哭声宣告你来到了这个世界上,做了爸爸妈妈的儿子。因为脐带绕颈怕你呼吸困难,医生剖开妈妈的肚子把你提前3周抱了出来。你很小,只有2700克,5斤4两重。脸只有我的手心那么大,大家开玩笑说,装在衣服兜里就能把你带走,姥姥用一个最小的手帕为你缝了一顶小帽子套在头上。但你很勇敢地睁开眼睛看着周围的一切,充满了好奇和友善。

因为剖腹产,妈妈的一条腿得了静脉血栓,你出生的第一个月,是陪着妈妈,辗转在两个医院度过的。没有妈妈的奶吃,没有妈妈的搂抱,你很少哭闹,很少颠倒白天和黑夜,用大量时间的睡觉来默默陪伴妈妈,即使屁股上长了褥疮也很少哭闹,给我们减轻了很多的负担。姥姥把妈妈的遭遇讲给你听,你用难过的表情和眼泪回复我们似乎你真的懂。我有一种感觉——将来的你,一定是一个特别善解人意的孩子!

还不会说话时,你会用微笑的表情给长辈们友好地打招呼。会说话后,你不用大人教,会根据年龄判断怎么称呼每个人。记得你叫四十多岁的王校长“阿姨好!”,她表示不对,让你纠正为“奶奶好!”但你执意不叫,校长逗你说不叫就扣妈妈的工资了,你终于为难地给出了个“年轻奶奶好!”的问候,逗得学校的老师们好开心。大家都夸你是个“小人精!”

五一假期带你玩儿,我们在一个酒店门前看到了一个新娘,我和姥姥都觉得眼熟,就是想不起来在哪里见过。你提醒我们,是半年前帮舅舅买家具时那个卖家具的阿姨。我们惊呼——一个才两岁多的孩子,竟然有这么好的记忆力!

三岁那年,妈妈要去河南大学参加一个为期半年的学习培训,就把你交给了爸爸和奶奶。每周末回来,你抱着妈妈亲了又亲,每周走时,你拉着奶奶的手,送我很远很远……这一幕,一直印在我的脑海里。当时的你没有哭过,也没有闹过,还总是学着大人说话,让我放心,好好去学习。我不知道,等妈妈的车走远了,你会不会大哭,但妈妈总会幸福地模糊双眼——因为,我有一个懂事的儿子!

在幼儿园

在幼儿园

在幼儿园

在幼儿园

在幼儿园

在幼儿园

在幼儿园

在幼儿园

在幼儿园
幼儿园

幼儿园

幼儿园

幼儿园

幼儿园

幼儿园

幼儿园

幼儿园

幼儿园
幼儿园毕业了

幼儿园毕业了

幼儿园毕业了 提前试试红领巾

你上幼儿园了

小班时,别的孩子欺负你,用指甲把你的脸上划了一条又深又长的血印。爸爸曾冲动地给老师来了个“下马威”。可你还这样解围:“王云帆挖我不对,老师批评过他了,我要是再挖他,我就没理了。打人不是好孩子!”虽然妈妈也心疼你,但通过这件事,我看到了——儿子是一个懂是非、明事理、与人为善的好孩子!

幼儿园放学回来,姥姥给你买了一个跳跳球,一元五角钱,你好奇地玩儿得好开心。可晚上睡觉时,你却背对我,搂着跳跳球抽搐着哭了。弄得我们莫名其妙,问了半天才知道,你是可怜姥姥不会挣钱还给你买玩具,你被感动得哭了。妈妈也被你感动了——你是一个懂感恩、善解人意的好儿子!

马上该上小学了,假期,我和吕阿姨在办公室给你和席思远模拟上课,我们给你俩认真地提了一些课堂上的常规要求。可每次,小席都不举手抢着答,不经允许抢着板演。你忍无可忍,摔门而去。虽然事后你也知道自己的做法冲动了,但我和吕阿姨都理解——你是一个懂规矩、守纪律的好孩子!

我是一名小学生

我是一名小学生

我是一名小学生

我是一名小学生

我是一名小学生

我是一名小学生

我是一名小学生

我是一名小学生

我是一名小学生

小学

小学

小学

小学

小学

小学

小学

小学

小学

小学

小学

小学

小学

小学

小学

小学

小学

小学

小学

小学

小学

小学

小学

小学

小学


小学

小学

小学

小学

小学

小学

小学

小学


你上小学了

一次放学路上,你和同学拾到了一串电车的钥匙。你们先是在原地等失主,后来等着急了,你急中生智,循着其中一把钥匙上的报警器发出的响声返回找到了车子,于是就在车子旁边等失主,果然等来了从幼儿园出来的爷孙俩。你和你的小伙伴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哪里有实验小学的学生,哪里就有新风尚”的校风。妈妈知道后很骄傲——你是一个有责任心、有爱心的好儿子!

七岁那年,我们搬了新家,我们邀请八十多岁的爷爷来我家欢度国庆节。爷爷年龄大了,每天早上天不亮就起床了,怕打扰我们休息,就静静地坐在沙发上不敢有响声。你知道后,主动放弃睡懒觉的好机会,早早起来陪爷爷聊天,让他不再孤独。爷爷生活在农村,不会使用坐便马桶,每次,都是你扶着把爷爷送到卫生间,结束后你再把他扶出来,然后去冲洗马桶。不只是爷爷夸你,连妈妈都很佩服你——小小年纪,就是这么有孝心的孩子!

二年级的暑假,你和小席一起去学游泳。体校的老师很“凶恶”,第一天去,就被教练逼着练潜水。因为怕水,你吓得大哭,而且从来没有哭得那么可怜过。第二天,你不敢去体校了,但又不愿放弃,也不愿输给小席,于是,就在家的水盆里练潜水和憋气。一次,两次,一天,两天,你刻苦练习,终于战胜了恐惧,最后没有教练,自己竟学会了游泳。我佩服——这是一个能勇于战胜困难的儿子!

每次期末考试,早上你都要求妈妈煎上一根火腿肠和两个鸡蛋,预示能考100分。看你往嘴里强塞的样子,我好笑又心疼——儿子有学习好的愿望,是个有上进心的孩子!

三年级时,你数学第一次考了100分。你欢天喜地地给我报喜,可是妈妈却发现卷子上一道口算题错了,老师没发现,应该是99分。你先是失望和沮丧,但还是主动如实地汇报给了老师,老师激动地把这1分作为“诚实奖”奖励给了你,你获得了最有意义的100分!

中高年级时,你作为小号手,参加了学校的管乐队。2009年学校五十周年庆,你身着管乐队服,英姿飒爽地出现在校园门口的迎宾队,我骄傲极了——儿子真的好帅好有才!

初中

初中

初中

初中

初中

初中

初中

初中

初中

初中吉他演出

初中吉他演出

初中吉他演出

初中吉他演出

初中获奖证书

初中获奖证书

团员证

初中准考证

初中毕业了

初中毕业了


你上初中了

初中的第一年,你被别人碰到脚意外受了伤。每次,我送你去上学,总有同学早早等在班门口,接着并搀扶你进班,课间,也总有同学陪你上厕所,放学后,有同学陪你在教室等家长接。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儿子真是好人缘!

班里的某个尖子生好自私,自己的文具盒掉地上了,竟命令你帮她拾起来,你拿出了绅士的风度帮了她,竟然连个“谢谢”也没得到汇报。你好生气,也好看不惯这样的“好学生”:“成绩好能代表一切都好吗?!”你看人好辩证,思考问题很全面,是个有正确价值观的孩子!

每次妈妈出差,尽管心中不舍,但你总是全力支持,并关照妈妈照顾好自己。记得第一次参加本市的职评做评委,我们就在双龙湖酒店被“关”了整整11天。跟你同龄的孩子把她的妈妈闹得天天偷跑回家,而你从来没有打扰过妈妈。想妈妈了,周末时,你和爸爸骑车十几里跑到酒店旁边的广场,期待着能与妈妈偶遇。寒冬雪天,妈妈在酒店里过着暖气带来的温暖如春的舒适生活,而你,却和爸爸在没有暖气的家里面对寒冷,忍着想念,做着妈妈坚强的后盾!

慢慢地,你的功课种类在增多,学习视野在开阔。晚上回来,你给妈妈讲生物课上“人是怎么来的”,历史课上的“贞观之治”,地理课上的“世界各地”……我收获很大——儿子真的好“渊博”!

每次期末考试前,你总是要求我帮你提问练习册上的内容,你拿着我借来的新作业,把做过的有答案的作业交给我,我们逐题来问答。其间的每一个细节,都让我感受到了——你是一个很自律的孩子!

初中毕业了,你顺利考上了重点高中,为爸爸妈妈减轻了“求人”的压力。我们暗暗高兴——关键时刻,儿子是好样的!

从幼儿园到初中,你的奖状贴满了老家的一面墙,装满了新家的一格书柜。好孩子;优秀少先队员;最善于思考的学生;最爱发言的学生;最乐于助人的学生;好学习、会学习、学习好的学生;作文竞赛奖;数学竞赛奖;手抄小报奖;计算机表演赛一等奖;书法绘画赛一等奖;中小学生艺术创作奖;优秀吉他手;优秀队干部;优秀毕业生;许昌市三好学生等等。妈妈用相机拍下了你一张张的证书,也留下了满满的骄傲和自豪——我的儿子是全面发展的好学生!

高中

高中

高中生病了

高中,晚自习回来加餐

高中,给自己打气!

高中帅帅哒

高中帅帅哒

高中帅帅哒


你上高中了

高中第一年,因为没有对高中生活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再加上青春期的到来,你开始叛逆了:结交了“狐朋狗友”;开始好奇地吸烟、喝酒、飙车;给老师犟嘴;给同学打架;给家长对峙;甚至离家出走……从小到大乖巧听话的儿子完全变了,妈妈几近崩溃。其实,我们不知道,叛逆期的你比谁都难过:数学课听不懂,别的同学可以一睡而过,而你睡觉后充满自责;顶撞老师后是那么的后悔;伤害同学后是满满的愧疚;遭到家长无情地打击后又是那么地无助……那一年,你在痛苦中挣扎,吃不下饭,睡不好觉,整个人瘦得变了形。好在,你没有自暴自弃,在痛苦中思考自己的出路,最终还是靠自我反思和顽强的毅力战胜了自己,走出了泥泞。你慎重做出了人生的第一次重要决定——告别过去,留级重新开始!妈妈好意外,也好欣慰——儿子长大了,大事能自己拿主意了,是个有主见的男子汉!

留级后的第一年,你压力山大!这压力来自新老同学,来自新老教师,也来自整个家族成员。尤其是面对一个新的班级环境你感到孤单,面对刻板古怪的班主任老师你感到压抑。曾经你提出想换班被妈妈果断拒绝了。后来,你调整心态,面对现实,一步一个脚印做好自己,靠你的真诚和智慧慢慢地融入到了新集体,赢得了同学们的尊重,以优异的成绩赢得了班主任老师的认可,以“高情商”博得了各科老师的喜欢。儿子叛逆期后得到了真正的成长——能做到面对一切困难和挫折,学会了适应各种生存环境!

新高一下学期,你参加了校园歌手大赛。凭着你的音乐天赋和勤学苦练,一曲《海阔天空》赢得了同学们的喝彩,也一下子刷新了你在同学们心中的位置。以后的外教课堂上,你成了师生们公认的“歌星”,就连邻居重点班的女生们也对你青睐有加。有才艺的儿子真是好有魅力的“男神”啊!

面对班主任老师的武断和种种不恰当的做法,你开始学会了换位思考去理解他。高中学生压力大,老师辛苦的陪读更不容易。遵守纪律,做好自己,理解老师,哪怕受点委屈也不要顶撞老师才是对他们的最好尊重。你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三年来,表里如一,始终如一!

别的学生成了“书呆子”,而你学习之余,还在用善良的眼光观察着周围的一切,用善良的行为感召着身边的同伴。为了不让年迈的垃圾工人在脏乱的垃圾箱里捡拾空水瓶子,你号召班里同学垃圾实行分类,让可回收的垃圾单独放好送给工人;面对锅炉房帮你找书的奶奶,你发自内心地感激和感动;放学后的你站在雨里久久不肯上车,是为了看看有没有步行回家需要雨伞的同学;坐在车上,你友好提醒爸爸开车要慢点,不要让溅起的泥水伤到了雨中骑车和步行的同学;外出旅行爬险山,你寸步不离妈妈的左右,因为你担心腿有毛病的妈妈吃不消;和同学在外吃饭时,你总是牵挂着家里的爸妈吃什么;你还时时刻刻都在教育和影响着好伙伴小席要如何理解、关照和保护他的妈妈……低情商的人只会做事,而高情商的儿子已经学会了如何做人!

十八岁的生日宴上,你饱含深情的一番“肺腑之言”和一曲吉他弹唱《父亲》让我们全家集体泪流满面,彻夜难眠……那感人的画面至今还在眼前。会包容、懂感恩的儿子成人了!你成了大家庭里同辈们眼中的榜样,长辈们心中的希望!

面对爸爸妈妈不当的言行,你总是毫不留情地提出并纠正,并且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是非公正。慢慢地,我学会了在你面前告爸爸的“罪状”,把我的委屈诉给你听。因为,你已经会保护妈妈了,你成了妈妈可以依赖的人!也是我们家最讲理、最主持公道的人!

妈妈更年期来了,总是很烦躁。就连接姥姥的电话也总是显出很不耐烦。你每次都提醒我,面对虽然唠叨但关心我们的姥姥要注意说话的态度和分寸,我总是答应并搪塞你。有一天,面对众人你大声让我“闭嘴!”,我感到了十分的委屈。回来后,你反复向我道歉求得我的原谅。其实,妈妈岂止是原谅,更多的是感激,因为你用“无意之举”给妈妈上了生动的一课,让我真正知道了如何尊重长辈和亲人!

进入高三,你学会了紧张的学习中如何自我调节,让自己的生活张弛有度,充满阳光和激情。每天晚上放学回来,你坚持锻炼身体:举哑铃、练沙袋、做仰卧起坐、俯卧撑、练倒立等,半个小时的健身活动井然有条,从不间断。周末,还坚持吉他弹唱,放松身心。你真的明白了,身体是高考的本钱,你要为高考打足底气!

二模考试成绩出来了,你考得很不理想,就连优势文综学科也大大失误。你先是急躁,然后回来发牢骚。发泄完了,主动和我们沟通,第二天又去找班主任分析原因。因为你想让我们知道,最后这段时间,你不会放弃自己!你想有个好成绩,把选择人生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因为,未来的路你要自己选择、自己走!

……

儿子,妈妈回忆的闸门被打开后如洪水倾泻,写了这么多,又啰嗦了,见谅!

十九年来,你带给了妈妈多少幸福和快乐,带给了妈妈无比的骄傲和自豪。可是,妈妈为你又做得怎么样呢?

妈妈总是用最完美的标准要求着你。所以,优秀的总“别人家的孩子”,有问题的总是你,你再努力也总是达不到妈妈的标准。妈妈太苛刻!

其实,你也一直是别的妈妈嘴里那个“别人家的孩子”,但妈妈总是不满意。妈妈太不知足!

对待学生,妈妈能做个好老师,言谈举止充满了友善和鼓励。而对于你,总是口无遮拦,甚至恶语相向。妈妈对你太不尊重!

第一次数学考得不好,妈妈根本不征得你的同意,就取消了你一周去基地实践活动的机会,逼你待在家里跟着请来的家教补数学。妈妈好武断!

叛逆期,面对你的种种“罪行”,妈妈告状给老师,煽风点火给爸爸,没收你的摩托车,让你在学校丢人,采取“以暴制暴”的手段对待当时多么无助的你。妈妈好糊涂!

妈妈总是打着“为你好”的旗号要求你,其实也是为了在亲朋好友面前“挣面子”,妈妈好虚荣!

……

此刻,妈妈好自责、好内疚,请儿子多原谅妈妈的“好心做坏事”啊!

面对这么优秀的儿子,我想说,高考成绩已经不重要了。作为人生的又一起点,我们努力过,争取过,就不后悔了。每个人都有人生的起点,每个人都有生存的本领。就像大自然中的百花,它们开花有早有晚,花期有长有短。但每朵花都能做到:是花就一定会开放!我们静静等待着属于你自己的花开时节,期待着欣赏你的芬芳斗艳。

都说女儿是爸爸的“小情人”,可我觉得儿子同样是妈妈的“小情人”!尤其是我们母子俩,虽然也有“磕磕绊绊”,但我始终感觉我俩之间在很多方面都“心有灵犀”。而且随着你的长大和成熟,这种感觉越发强烈。妈妈悄悄地告诉你:“你就是这辈子我心目中最理想的男人!”所以,我很羡慕,未来的儿媳妇能有如此的好福分!

想想儿子就要离开妈妈,远走高飞,此刻,我更多的是不舍和依恋。前19年,妈妈给了你不能自主选择的人生起点。感谢你的知足、感恩和陪伴,让妈妈拥有了如此幸福、快乐的19年。下一个19年,属于你自己的人生才真正开始,你人生的起点要靠自己选择了。接下来的日子,妈妈只能默默地祝福你:完成学业、成就事业,选择美好爱情,拥有幸福婚姻,走好人生每一步……

忽然想起一首歌:“又是一年三月三,风筝飞满天。带着我的思念和梦幻,永把我陪伴……”是啊,三月,是放风筝的季节。妈妈把这个用了19年时间和心血做好的风筝就要放飞了。我知道,你也做好了翱翔天空的准备。那就让我们心手相牵,彼此相望,渐行渐远吧。请相信,不管你飞得有多高,都有妈妈在仰望;不管飞得有多远,都有妈妈在眺望。等你累了、倦了的时候,就沿着细细的但结实的线绳找到回家的路。因为,这线绳,始终牵着你我的手,连着我们的心,传递着我们母子浓浓的爱和情……

永远爱你的妈妈

2017年3月

爸爸写给一方的信
爸爸写给一方的信
爸爸写给一方的信
爸爸写给一方的信
爸爸写给一方的信

我爱你,儿子!

我爱你,儿子!

一方给爸妈的回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界面传值 界面传值就是在两个视图控制器之间跳转时传递属性信息。 A → B 从前向后传值,比如 ViewCon...
    独木舟的木阅读 1,533评论 0 1
  • 生而为人,对不起。 我第一次见到这句话是在《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一个女孩子居然要靠整天扮鬼脸才能讨父亲喜欢。 今...
    无处留欢喜阅读 181评论 0 0
  • 望月远邀知己茶, 此生相遇远天涯。 我传思绪千山外, 四月春城正落花。
    李缓之阅读 573评论 58 67
  • 大概在一个星期之前就开始准备这篇文章. 最初的目的是回顾一下2013年自己做了些什么, 后来越写越不知道该写些什么...
    fraserxv阅读 387评论 0 1
  • 危机四伏 我走进病房,看着眼前的母亲,不知所措。我承认我害怕了,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此刻在我面前脆弱不堪,这是我生...
    顺哥爱飙车阅读 1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