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大仙戏弄道安的故事

道安寻访黄野人

        本无宗是五胡乱华时期河北冀州人道安创立的学派,道安创立本无宗和黄大仙(葛洪的弟子黄野人)有一个传奇的故事。……

      话说西晋时期伏波将军葛洪退隐,原本想到古北岳恒山(河北大茂山)炼丹修道,只因“八王之乱”转道岭南罗浮山朱明洞。弟子黄野人因为吃了半粒金丹,成了疯癫神秘的“地脚仙”,后世尊称黄大仙。黄大仙名为野人,表面疯野,实则满腹经纶……葛仙翁飞升后,黄野人尊仙翁的嘱托来到古北岳恒山奶奶庙。

炼仙丹

        一日黄大仙正在奶奶庙中炼丹,忽见一黑丑无比的大和尚走进殿中。大和尚刚要称说弥陀佛……黄大仙道:“别迷托福,你可是冀州卫道安,从小就受外兄孔氏的抚养,七岁开始读书,到十五岁的时候,对于五经文义已经相当通达……十八岁出家后投了人称佛屠城(佛图澄)的西域僧人后赵国师为师,翻译了一大堆人看不懂的什么经书?人称漆道人?”

      道安惊呼:“我(wo)弥陀佛!仙长!”黄大仙道:“你迷托福干什么?”

        道安急诵:“南无阿弥陀佛!”黄野人道:“你说南边没有阿弥陀佛?”

        道安气呼呼的说:“不是南无,是namo阿弥陀佛!”道安笑到:“你捏把阿弥陀佛干什么?你的师傅佛屠城,屠杀了八百九十三座城的百姓,建了八百九十三座寺院,中土人恨不得食其肉,饮其血,现在他死了,你来奶奶庙赎罪吗?你可知他本名叫什么?”

      道安不得不说:“贫僧是来寻葛仙翁高徒地脚仙的,我师父姓澄,所以尊称佛图澄,佛图本是佛陀同音。”黄大仙大笑道:“我就是地脚仙黄野人,据我所知你师傅不姓澄,他姓帛(bai),叫白澄,空虚的帛,白搭的白,澄清的澄。帛澄,就是无法澄清的罪人。”

      只见道安紧皱眉头,黄大仙接着说:“佛陀本指知者、觉悟者,巴利名和梵名叫Buddha,到了中土就变了味道:音译为佛fu陀、佛fu图、浮头、没驮、步他、馞陀、复豆、浮屠、浮图、胡屠、糊涂……这里都是一个仿佛fu的佛fu音,或者糊涂的糊hu音,没有一个好听的东西,你怎么把佛fu字改成佛fo音呢?这不是盗世欺人吗?"

        道安脸色黑中泛紫,低头不语。黄野人又说:“这佛字,左边一个人字,右边一个弗字;弗,不的意思,背离的意思。这佛本不就是仿佛、轻浮、背离人道、不是人的意思吗?这陀字,本是陀螺的陀,不就是倾斜、歪斜、原地打转,不抽打不转吗?你卫道安本是通晓五经文意的能人?怎么不仔细想想?还去信奉伪造佛经造像,做胡人的走狗。岂不是糊涂!糊涂!”

比丘尼-和尚与尼姑

      黄大仙越讲越起劲:“我道不与僧俗、比丘尼往来!僧,一个人加一个曾字,曾经是人;俗,一个人加一个谷字,白吃饭的人,不务正业的人。比丘尼的篆体,比字是两个反人,丘是一正一反两个人在一起,尼是上正下反两个人。这明明是是左右相反,上下相反,互相矛盾的人。回去好好读读的《金刚经》四句偈语: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一切都是自欺欺人,认识到无佛才是真,去吧!” 

金刚四句偈语

        道安趴在地上给黄大仙磕了三个响头,一言不发的离开了恒山奶奶庙。回去以后在树下仔细读《金刚经》三个月,才知道释迦牟尼本是无神论者,为了推翻梵天教统治,创立了“四无”佛学,释迦摩尼圆寂后是被孔雀王朝所利用变成了现在的佛教。道安终于想通无色、无相、无念、无住这“四无”的真意,原来这天下的寺庙、经书、造像都是有为法,是虚空弄人的。道安把自己手里曾经翻译的所有经书都埋在地下,只留下了《金刚经》。后来冉闵灭掉了后赵,八百九十三座寺庙也同时被焚烧,道安看到这一切心如死灰,一起都是泡影、露珠,于是河北冀州人卫道安创立“本无宗”学派,自己改姓为释,要求自己的弟子都姓释,本意是放下功名利禄,不参与仕途之争。但始终和尚们脱不了凡胎,粘上名利就放不下,徒子徒孙大肆敛财,引发了北魏太武帝灭佛。

慧能四句偈语

        无巧不成书,到了唐朝又有一个河北涿州人顿悟了四句偈语写到:“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说的是本来没有菩提树(没有觉悟树,有的实际是印度榕树,这种榕树的种子如同芝麻大小,商人所谓的菩提子都是其它果核。),明镜也不是台,本来就没有任何宗教经书、造像、寺院,为什么去沾若迷信的尘埃呢?于是他传承大乘顿悟教,不念经书、不造拜塑像,开创了漕溪学派,他就是慧能。但后来又被迷信权贵和僧人利用供奉为六祖,借宗教大肆敛财,愚弄天下百姓。也是由于佛教泛滥阻耐了社会发展,后同样也引发唐武宗灭佛。

      (佛陀觉者本来是反宗教的无神论者,而后宗教徒将其演化为自欺欺人的迷信。这是值得我们沉思的,倡导科学民主的清教改革势在必行。十字架向前(左)转,是卐(de德音),印度教符号;十字架向后(右)转,是卍(wan万音),佛教觉者符号。参阅《金刚新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