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胜拖延症

反本能:如何对抗你的习以为常(作者:卫蓝)——读书分享

为什么改变很难发生?为什么我们经常重蹈覆辙?人为什么喜欢待在舒适区?我们为什么对很多事情习以为常?到底是什么阻碍了我们走向卓越?答案是本能。

《反本能》这本书是以探究事物的根源,去发现事情的本质,然后找到解决问题的方式来进行的一本书,可以说是工具书、方法论。

第一章 根源探索

主要就是探索与我们习惯相关的根源,是与我们人的基因、大脑系统,从古代进化而来至今保留的优化部分,动物和高级动物人类共有的特性是:生存和繁衍。也就是我们的本能,大脑最重要的任务是保证我们的生存,一切与生存和繁衍有关的,让我们感觉到愉悦的,我们的大脑(爬虫脑)潜意识系统会粗略的归类,对我们本能有益的,就会提供更多的动力去支配我们的行动,一但让我们觉得有压力,潜意识就会归为危险,发出逃跑信号,我们就不想做某件事情。我们一般人,为什么总是喜欢拖延,做事遇到困难就容易放弃,因为这就是我们的本能。那如何反本能,战胜这些本能呢,就是本书的重点。

第二章 对症下药:当拖延发生时,我们可以怎么做

1、改变很简单——从简单开始的蝴蝶效应

从简单开始就是较为科学的办法之一,有难度的行为不利于改变。假如我们需要健身,不需就制定一个长期完善精细的健身计划,可以制定简单的计划:每天锻炼5分钟,5分钟到了就停止;比你每天30分钟要容易执行的多。如孩子练习书法,每天写一行或两行字就可以了。做到了养成习惯之后,再循序渐近的制定比原来要求高一点的计划,从5分钟到10分钟,这就是从简单开始。

2、给个进度条——看得见的进步,让改变更有效

一个简单的办法就是在制订计划的时候,多给自己一些具体性的要求和可量化的进度。我们的心理:追求确定性。我们在下载、安装软件的时候,都会有一个进度条,你看得见还需要多久,会更有耐心。在我们工作的时候,如果工作邮件上写要求,有写2月20日 10:00完成,比只写写2月20日完成更有效。

3、有效重复——让新习惯替代坏习惯

我们刷牙就是一种很好的习惯,小时候不喜欢刷,长大了不刷牙觉得不舒服。

4、心理奖惩——让改变像玩游戏一样有趣

心理奖惩:在一定程度上,每个人内心里有藏着一条“巴普洛夫的狗”,可以通过关联学习,进而习得一种行为。一旦形成反射性的关联,那么我们就可以非常自发地进行这个行为。假如我想看电视,我就会把手机放在动感单车上,只要看电视,就要同时锻炼身体,时间一长,就形成条件反射了,只要想看电视,就会想起骑动感单车。

社会助长:当我们在做自己擅长或不需要高技术要求的事情时,我们会因为身边有其他人而使效率得到提升。我们自己在家学习的效果比在图书馆差很多。

4、有效放松——什么是正确的休息姿势

主动休息:每工作40分钟,休息5分钟。

因为我们的大脑虽小,耗氧却很大,当我们血液循环变慢的时候,一定程度上能够供给大脑的氧量会降低,这时我们更容易感受到困乏。可以让自己选择暂停学习或工作,减少自己的压力。这时可起身走动和到外面呼吸新鲜空气,可有效调节我们的血液循环和血氧含量。当我们的大脑感受到能量的恢复时,它对工作或学习的排斥就会降低一些。如果能够在草地上散心,会更好。土壤会释放一些能够让人产生愉悦的化学物质,如一氧化二氮(又称笑气)。当我们在愉悦状态中学习和工作时,效率也会有所提高。

如果想要通过时间去堆积工作和学习成效,那么只会陷入一个低效率的死循环——白天低效,晚上补救,从而导致后续工作更低效。休息不好,不利大脑毒素的排出,积累到一定程度,我们的大脑记忆力和身体免疫力都会下降。所以我们需要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提高我们的睡眠质量。长期睡眠不足是很多人拖延的重要因素之一。长期睡眠不足会导致身体的皮质醇水平更高,我们更会逃避那些让自己感到费劲的事。

5、记忆的线索——到适合的地方,做想做的事

环境对我们做出选择和改变的影响非常大,一个女人只有在照镜子的时候才会记起来自己昨天的减肥宣言,如在健身房的镜子中看到我们自己,我们就会更加努力去健身。

如果想要让自己更好的战胜拖延,我们也可以通过改变周围环境来实现。如公司办公和在家办公、图书馆、桌面的整洁、适合的光线等。

当然,除了本书外,战胜拖延症的其它办法,如:时间象限法,把事情分为四大类:按重要紧急、重要不紧急、不重要紧急、不重要不紧急来分类,我们确保在做的都是重要的事情。还可以按事情的容易程度分,2分钟能做完的,马上做。

拖延症是我们工作、生活的一大杀手,我们要战胜它,就需要学以致用,并且不断去尝试和发现,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法,成为自己的工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