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面试之某些公司的面试题

本文出自 Eddy Wiki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eddy.wiki/interview-company.html

本文从网络上收集了一些公司的 Android 面试题。

Alibaba

一面

  • 说一下你怎么学习安卓的?
  • 项目中遇到哪些问题,如何解决的?
  • Android事件分发机制?
  • 三级缓存底层实现?
  • HashMap底层实现,hashCode如何对应bucket?
  • Java的垃圾回收机制,引用计数法两个对象互相引用如何解决?
  • 用过的开源框架的源码分析
  • Acticity的生命周期,Activity异常退出该如何处理?
  • tcp和udp的区别,tcp如何保证可靠的,丢包如何处理?

二面:

  • 标号1-n的n个人首尾相接,1到3报数,报到3的退出,求最后一个人的标号
  • 给定一个字符串,求第一个不重复的字符 abbcad -> c

新浪微博


一面

静态内部类、内部类、匿名内部类,为什么内部类会持有外部类的引用?持有的引用是this?还是其它?

静态内部类:使用static修饰的内部类
匿名内部类:使用new生成的内部类
因为内部类的产生依赖于外部类,持有的引用是类名.this。

ArrayList和Vector的主要区别是什么?

ArrayList在Java1.2引入,用于替换Vector

Vector:

线程同步
当Vector中的元素超过它的初始大小时,Vector会将它的容量翻倍

ArrayList:

线程不同步,但性能很好
当ArrayList中的元素超过它的初始大小时,ArrayList只增加50%的大小

Java集合类框架

Java中try catch finally的执行顺序

先执行try中代码发生异常执行catch中代码,最后一定会执行finally中代码

switch是否能作用在byte上,是否能作用在long上,是否能作用在String上?

switch支持使用byte类型,不支持long类型,String支持在java1.7引入

Activity和Fragment生命周期有哪些?

Activity——onCreate->onStart->onResume->onPause->onStop->onDestroy

Fragment——onAttach->onCreate->onCreateView->onActivityCreated->onStart->onResume->onPause->onStop->onDestroyView->onDestroy->onDetach

onInterceptTouchEvent()和onTouchEvent()的区别?

onInterceptTouchEvent()用于拦截触摸事件
onTouchEvent()用于处理触摸事件

RemoteView在哪些功能中使用

APPwidget和Notification中

SurfaceView和View的区别是什么?

SurfaceView中采用了双缓存技术,在单独的线程中更新界面
View在UI线程中更新界面

讲一下android中进程的优先级?

前台进程
可见进程
服务进程
后台进程
空进程

tips:静态类持有Activity引用会导致内存泄露

二面

  • service生命周期,可以执行耗时操作吗?
  • JNI开发流程
  • Java线程池,线程同步
  • 自己设计一个图片加载框架
  • 自定义View相关方法
  • http ResponseCode
  • 插件化,动态加载
  • 性能优化,MAT
  • AsyncTask原理
  • 65k限制
  • Serializable和Parcelable
  • 文件和数据库哪个效率高
  • 断点续传
  • WebView和JS
  • 所使用的开源框架的实现原理,源码

网易杭研


一面:

  • 自我介绍
  • Android中ClassLoader和java中有什么关系和区别?
  • 熟不熟jvm,说一下Jvm的自动内存管理?
  • 语言基础,String类可以被继承吗?为什么?
  • Final能修饰什么?(当时我说class、field、method,他说还有吗?然后又叫我不要在意,后来回想起,应该是问到我在参数里面要不要用final,接下来是因为匿名内部类)
  • Java中有内存泄露吗?(先说本质,再结合handler+匿名内部类)当时如何分析的?
  • 描述下Aidl?觉得aidl有什么缺陷(这里在这个问题上回答有欠缺)
  • 评价一下我,如果顺利进网易,需要往技术栈加什么点尽快投入业务?

二面:

  • 用过什么开源,举一个例子?(volley)
  • Activity生命周期?情景:现在在一张act1点了新的act2,周期如何?
  • Act的launchMode,有没有结合项目用过(自己的程序锁和微信的PC端登陆对比,不过我现在又发现,应该大约估计可能是动态加载的一个缺陷,如果有找到相关信息,请务必跟我说。具体问题就是,当在PC端登录时,Android终端的微信会跳出,即使wechat的task不是在fore,当按下确认,返回的是wechat,而不是自己先前的app)
  • View的绘制原理,有没有用canvas自己画过ui?
  • 以后想做Android什么方向?(中间件+SDK)
  • 怎么看待前端和后端?
  • 如果学前端会如何学?
  • 优缺点?兴趣?
  • 想不想来杭州?
  • 评价一下我?往技术栈加什么?

三面HR:

  • 为什么想来网易?
  • 有投其他公司吗?
  • 网易最吸引你的是什么?
  • 想来杭州吗?
  • 评价一下我?

美团


一面

  • 自我介绍
  • 面向对象三大特性
  • Java虚拟机,垃圾回收
  • GSON
  • RxJava+Retrofit
  • 图片缓存,三级缓存
  • Android启动模式
  • 四大组件
  • Fragment生命周期,嵌套
  • AsyncTask机制
  • Handler机制

二面

  • 面试官写程序,看错误。
  • 面试官写程序让判断GC引用计数法循环引用会发生什么情况
  • Android进程间通信,Binder机制
  • Handler消息机制,postDelayed会造成线程阻塞吗?对内存有什么影响?
  • Debug和Release状态的不同
  • 实现stack 的pop和push接口 要求:
    • 1.用基本的数组实现
    • 2.考虑范型
    • 3.考虑下同步问题
    • 4.考虑扩容问题

蜻蜓FM


一面

  • Toolbar的使用
  • 如何判断本地缓存的时候数据需要从网络端获取
  • 跨进程间通信
  • Handler消息机制
  • SharedPreference实现
  • 快速排序
  • 项目难点

豌豆荚三面


豌豆荚一面

  • 介绍一下你的项目
  • 网络框架的搭建
  • 图片加载框架的实现
  • 写个图片浏览器,说出你的思路
  • 上网站写代码,如下: 有一个容器类 ArrayList,保存整数类型的元素,现在要求编写一个帮助类,类内提供一个帮助函数,帮助函数的功能是删除 容器中<10的元素。

豌豆荚二面

  • Activity的启动模式
  • 事件分发机制
  • 写代码,LeetCode上股票利益最大化问题
  • 写代码,剑指offer上第一次只出现一次的字符

豌豆荚三面

  • 聊项目,聊大学做过的事
  • 写代码,反转字符串
  • 写代码,字符串中出现最多的字符。

2016年4月某公司面试题及面试流程。

静态内部类、内部类、匿名内部类,为什么内部类会持有外部类的引用?持有的引用是this?还是其它?

  • 静态内部类:使用static修饰的内部类
  • 内部类:就是在某个类的内部又定义了一个类,内部类所嵌入的类称为外部类
  • 匿名内部类:使用new生成的内部类
  • 因为内部类的产生依赖于外部类,持有的引用是类名.this

ArrayList和Vector的主要区别是什么?

ArrayList在Java1.2引入,用于替换Vector

Vector:

  • 线程同步
  • 当Vector中的元素超过它的初始大小时,Vector会将它的容量翻倍

ArrayList:

  • 线程不同步,但性能很好
  • 当ArrayList中的元素超过它的初始大小时,ArrayList只增加50%的大小

java集合类框架

Java中try catch finally的执行顺序

先执行try中代码发生异常执行catch中代码,最后一定会执行finally中代码

switch是否能作用在byte上,是否能作用在long上,是否能作用在String上?

switch支持使用byte类型,不支持long类型,String支持在java1.7引入

Activity和Fragment生命周期有哪些?

  • Activity——onCreate->onStart->onResume->onPause->onStop->onDestroy
  • Fragment——onAttach->onCreate->onCreateView->onActivityCreated->onStart->onResume->onPause->onStop->onDestroyView->onDestroy->onDetach

onInterceptTouchEvent()和onTouchEvent()的区别?

onInterceptTouchEvent()用于拦截触摸事件
onTouchEvent()用于处理触摸事件

RemoteView在哪些功能中使用

APPwidget和Notification中

SurfaceView和View的区别是什么?

SurfaceView中采用了双缓存技术,在单独的线程中更新界面
View在UI线程中更新界面

讲一下android中进程的优先级?

  • 前台进程
  • 可见进程
  • 服务进程
  • 后台进程
  • 空进程

代码查错题,没记下来

tips:静态变量持有Activity引用会导致内存泄露

某公司面试题

一面

  • service生命周期,可以执行耗时操作吗?
  • JNI开发流程
  • Java线程池,线程同步
  • 自己设计一个图片加载框架
  • 自定义View相关方法
  • http ResponseCode
  • 插件化,动态加载
  • 性能优化,MAT
  • AsyncTask原理
  • 65k限制
  • Serializable和Parcelable
  • 文件和数据库哪个效率高
  • 断点续传
  • WebView和JS

Android基础——Service
Android基础——IntentService
Android开发指导——Service
Android开发指导——绑定Service
Android开发指导——进程间通信AIDL

Android面试基础知识总结(一)

Android面试——APP性能优化

Android中Java和JavaScript交互
WebView 远程代码执行漏洞浅析
WebView中的Java与JavaScript提供【安全可靠】的多样互通方案

二面

  • 所使用的开源框架的实现原理,源码
  • 没看过,被pass了
  • 去面试之前把用到的开源框架源码分析一定要看看啊

codekk:开源框架源码解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3评论 25 707
  • 1. Java基础部分 基础部分的顺序:基本语法,类相关的语法,内部类的语法,继承相关的语法,异常的语法,线程的语...
    子非鱼_t_阅读 31,293评论 18 399
  • 整理一些常见的Android面试题(针对于2~3年开发经验中所遇到的问题) synchronized锁静态方法和非...
    appzy阅读 2,217评论 4 18
  • 一些编辑命令行的快捷键,助你提高效(bi)率(ge) CTRL-B 左移光标CTRL-F 右移光标CTRL-P 查...
    真徐小白阅读 341评论 0 0
  • 刚接触lol是在S4中段偏末期的时候,那时候我玩的一个网游退出闲着无聊便同一个好朋友开始了我召唤师生涯。 寒冰是我...
    盎暖阅读 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