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平遥——三剑客古城叙旧,回首往事

从平遥回来已经快半年了,一直想记录点什么,懒得动笔,现在开始吧。

想来这次去平遥也算是一次冒险,我和大毛小英,上学的时候就想着去平遥古城转转,不过一直没机会。毕业两年多了,各自跟公司请年休假两天好不容易约好,提前12306上订了票,在木鸟短租上订了向往已久的民宿,却赶上了大暴雨,也不知道哪来的勇气,或者说我们仨纯属脑子抽筋说走就走了!

因为暴雨很多车次都被取消,太原已经被淹了,网上看已经是这样了,大毛开玩笑说,去太原也能看看海景,我对她这种乐观的精神点赞,心想着别把小命丢了,后悔……

好在我们出发那天过了暴雨高峰期,一切顺利。

到达太原,天气大晴,市区的排水还不错,到了这个面食之乡,我们三个吃货本性暴露,饿饿饿,直奔小吃街,先来碗刀削面!

小英还找到了一个麻团样的东西,里面是纯糖,外面芝麻,确实香甜,超级顶饱,它的名字居然叫——煮饼。我也是涨姿势了!

临近傍晚出发去平遥,行车大概两个多小时才到达目的地,找到了在木鸟短租上订的民宿——窑洞土炕。可惜我们去的时候算是夏秋交际,没赶上冬天那种暖炕,有点可惜。

早就听说民宿房东热情,没想到这么热情,因为到达晚了点,房东给我们留房不说,居然还给我们准备了晚饭。

房东大哥是山西运城人,来平遥开客栈已经五年多了,还接待过不少外国人,他说平遥给人的感觉和其他古城不一样,住习惯了就不愿意走了。

吃完晚饭,我们和房东还有其他房客一起聊天,9点半说晚安。

晚上躺在炕上我们又开始了卧谈会,想起原来上学的时候大毛失恋,我们跟着她通宵,在宿舍买醉半夜连看三集柯南剧场版,吓得小英后来的一周上厕所都得开灯,想起来觉得搞笑。

聊八卦,聊前任,吐槽老板和工作,聊聊家长里短,我都不记得自己怎么睡着的。虽然我们离得不远,但因为忙,或者准确地说是懒,我们平时这样聚在一起的机会并不多。

一觉醒来天已大亮,大毛还在赖床,小英早就已经洗漱完毕开始上网搜平遥什么好吃,大毛在我和小英连环夺命呼之后终于起床,好在这妹子没有起床气,跟汉子一样,起来以后就活蹦乱跳得跟只兔子一样。

先去平遥古城逛逛。的确,平遥古城相较丽江更有历史沧桑感,而且作为北方仅存不多的古城,它更具备了一些晋中汉子的铁血和爽朗气质。

早在很久以前平遥聚集了最富有的人——晋商,号称最富有的四大家族都在这,慈禧太后还给打过欠条呢,不得不佩服。走在古城里,想象这里的镖局、地下钱庄生意当年是多兴旺……

王家大院也值得一去,王家大院是由静升王氏家族经明清两朝、历300余年修建而成,包括五巷六堡一条街,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而且是一座具有汉族文化特色的建筑艺术博物馆。

从王家大院出来,我们就开始了吃吃吃,平遥牛肉,栲栳栳,平遥碗秃,水煎包……还有满街飘着的山西老陈醋的酸,放慢脚步边逛边吃,才不算辜负这句“民以食为天”。

木鸟房东极力推荐下我们决定去看演出《又见平遥》,还帮我们向熟人买票,一张票便宜好几十,平均下来,差不多一人一百,十分感谢!

这种类型的表演不多见,大厅里都是舞台,观众就在舞台中间流动,又见平遥讲述了清朝末期,平遥古城票号东家赵易硕抵尽家产,从沙俄保回了分号王掌柜的一条血脉。同兴公镖局232名镖师同去。七年过后,赵东家本人连同232名镖师全部死在途中,而王家血脉得以延续的故事。

场面震撼至极,每个神经细胞都随着故事情节跳动,特别是看到亡灵归家,“想回家!”我哭了!仿佛穿越了一样,感受着镖师们的爷们精神,百姓们的淳朴、仗义、坚持……这种现场看的震撼程度难以言表,我相信每个看过又见平遥的人都懂。

从剧场出来心情久久难以平复,想来人生世事无常,唯有一些信念,一些感情常存心中,就像我和大毛小英,虽然平时联系不多,但有事的时候几乎随叫随到,这也让我觉得自己很幸运。

临走之前带些特产,买了些小牛肉,本以为是牛肉干,原来是熟的。

据说这是当地特产,梁山沙棘汁,我们买了一箱,回去一路上喝完了半箱。

下午四点多,我们跟房东退房,匆匆结束了这次旅行,不过我们说好等下次来,我们来要先看《又见平遥》再去王家大院可能会有不一样的感受,游走在平遥街道,住进窑洞土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南到北,我酷爱那些有着自己品性和魂灵的去处,沈从文与凤凰古城,木心与乌镇,地因人而传,人杰而地灵,它们都值得我们...
    粥粥摄影阅读 954评论 2 9
  • 从2016年跨到2017年,她们是在这座传说中的古城度过的——平遥古城。有幸在新年第一天,目睹了《又见平遥》的魅力...
    zheng小叶阅读 1,759评论 12 5
  • 文/顾尘寰感动源于最平凡的生活…… 决定重温宫崎骏和吉卜力工作室的所有剧场版动画作品之后,沿着时间的轨迹线,用心地...
    顾尘寰阅读 16,657评论 1 7
  • 今天是五四,干点有意义的事。 简单说明下目的,因经常受邀到各种公益、非公益、半公益演讲(俨然很多人把我当成是不务正...
    邝其昌Balance阅读 1,125评论 0 4
  • 去年八月份的时候已经去过一次北海,但是这次我想写的是我上周去北海的两天。 从开始参加工作待在广西到现在已经两年了,...
    Duwjj阅读 221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