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单征文‖感谢有你,我的人生才算完满

我有一个梦想,房子不要太大,有间书房即可。墙壁上全是书架,里面摆满了经史子集,有童话故事,有神话故事,有鬼怪故事,有人物杂记,有旅行日志,有地貌地理,有文学经典。孩子们赤脚走进书房,在任何角落席地而坐,捧着书卷开始大快朵颐。太阳直射进来,似是满室金黄,家里的小狗趴在我的旁边,惬意的打着瞌睡。愿将对我产生影响的几本书与你分享。

1.《法华经》又称《妙法莲华经》

《妙法莲华经》说一乘圆教,表清净了义,究竟圆满,微妙无上。《法华经》是佛陀释迦牟尼晚年所说教法,属于开权显实的圆融教法,大小无异,显密圆融,显示人人皆可成佛之一乘了义。在五时教判中,属于法华、涅盘之最后一时。因经中宣讲内容至高无上,明示不分贫富贵贱、人人皆可成佛,所以《法华经》也誉为「经中之王」。

严格意义上来讲,我并不是一个忠诚的佛教徒。接触到这部书的时候那会正在读大四。在考研与工作之间犹豫不决,不知道到底该怎么做。每天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的,很惆怅,很纠结。我有个爱好,心情不好就去逛书店。所以就拉着舍友一起去了书店。书店里的书琳琅满目,各式各样的类型任君选择。可是一排排的书看过去,就连最爱的爱情小说也打动不了我。当路过佛经时,不自然的放慢了脚步,拿出一本开始小声读起来。虽然意思不是很懂,但在那一刻随着嘴边的声音流动整个心就像是被山泉水滋润过,全身舒爽。

“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缘故出现于世。欲令众生开佛知见使得清净故,出现于世。欲示众生佛之知见故,出现于世。欲令众生悟佛知见故,出现于世。欲令众生入佛知见道故,出现于世。”

在那以后又接触了不少佛经,正式走进了佛学大门。尤其是每天晚上临睡前那半个小时,双腿盘坐在打坐垫上,点燃一支香,开始读经。不仅睡眠质量会变得极其好,而且整个人的身心都是处于放松的状态,第二天醒来都感觉是元气满满,整天充满了活力。重点是脾气真的变好太多,整个人的心态十分平和,每天都在注意着身边的事物,发出会心的微笑。


2.《遇见未知的自己》作者:张德芬

张德芬的遇见系列正好在亚马逊参加活动,比在实体书店买划算得多。虽然社会各界对这本书的评价甚高,可是打开看的时候真的感觉没有多少兴趣。不就是一个女人在事业上,在婚姻上遇到了危机,然后遇到了一个老人帮她看清楚自己,思考问题,面对问题,解决问题,最后获得重生的故事。可是越往下读,你就会发现其实我们遇到的麻烦或者说困惑有很多相似之处。在这过程中,你会不自然的开始和主人公一样思考,寻找自我的价值。就是那个时候我开始思考“我是谁”,“我为什么不快乐”,“我想要什么”,“学会观照内心”,找到“自我”的存在,最终达到“心想事成”。

“这个内在真我不会随你的身体而生,也不随着死亡而消失,它可以观察人世百态,欣赏日出月落,云起云灭,,而岁月的流转,环境的变迁,都不会改变它。”


3.《静心冥想的练习》作者:美国 雪倫•薩爾茲堡

有这么一句话“瞌睡枕头来”。当我读完《遇见未知的自己》时开始思考观照内心,可又苦于没有方法。就遇到了这本书。这本书是一个心理学老师推荐我的。当时心里每当有困惑总会和她聊聊,我说打坐时总会胡思乱想,乱七八糟的想法,有时候根本无法安静下来。她推荐我看这本书。这书是台版的,内容是繁体字,里面具体讲了怎么修习冥想。从第一天到第二十八天,按照指示,28天你就能够养成这样的冥想术,很神奇。

第一周 全神贯注:练习专注呼吸和重头开始的艺术

〔冥想操1〕 核心静心:呼吸〔冥想操2〕 聆听静心

〔冥想操3〕 放掉念头的静心〔冥想操4〕 随时可做的迷你静心

第二周正念和身体:放掉包袱

〔冥想操5〕 身体扫描静心〔冥想操6〕 行走静心

〔冥想操7〕 身体感觉静心〔冥想操8〕 日常活动静心

〔冥想操9〕 喝茶静心

第三周正念和情绪:处理想法和感觉

〔冥想操10〕 情绪静心〔冥想操11〕 召唤痛苦情绪的静心

〔冥想操12〕 正面情绪静心〔冥想操13〕 思考静心

第四周慈爱:培养慈悲心和获得真正的快乐

〔冥想操14〕 核心静心:慈爱

〔冥想操15〕 情绪或身体受伤时所做的慈爱静心

〔冥想操16〕 给看护者的慈爱静心〔冥想操17〕 看到优点的静心

〔冥想操18〕 安抚内在批评的静心〔冥想操19〕 行走时的慈爱静心

〔冥想操20〕 慈爱圈静心


4.《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作者:巴西 柯艾略

这本书《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少年做了个梦,梦里看到了金字塔下的宝藏,在神示下卖掉了羊群,只身前往非洲,一路上遇到了重重考验与磨难,少年没有放弃,跨越撒哈拉沙漠,最终到达了目的地,找到了宝藏却被抢走,在信念的指引下找到了最初做梦的教堂找到了宝藏。

对这本书真的印象很深。每天重复着整齐划一的工作,上班、下班、回家,每天循环往复。家离单位有一个小时,坐在公交车上,有时候看着窗外的黄河夜景,注视着路上欢声笑语的情侣,真的好羡慕,不知怎地突然意识到自己怎么跟行尸走肉似的,没有激情,没有活力。就是这本书在冥冥中给了我力量,让我开始试图改变。

“当你渴望得到某些东西时,整个宇宙都会协力使你实现自己的愿望。”


5.《记事本圆梦计划》再版之后改为《你的时间有限,不要为别人而活》作者:日本 熊谷正寿

熊谷正寿21岁立下志愿“三十五岁前要设立自己的公司,并且让它发行股票上市。”将自己的规划写在三个本子上,梦想记事本,行动记事本,思考确认清单,最终在一步步严密的规划中践行了自己的梦想。

接触这本书是来自豆瓣的一个记事本圆梦小组。小组里每天都有人在分享自己使用记事本的心得,有好的模板会和大家分享,那是我第一次知道一个小小的记事本竟然可以起到改变人生的作用。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养成了用笔记本记录生活的习惯,有读书笔记,生活笔记,梦想笔记。现在回过头来看,真的受益颇深啊。

做任何事之前,第一步要先研究,持续不断地努力,以“终生学习”为座右铭,要达到一种求知若渴的地步。人类可以透过书本,在数小时之内体验一个人的一生。所以要多读书。一辈子都要不断学习。所谓的学习就是看清自己究竟有多无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点击这里看视频 一一我的视频式健走日记。
    沙澧晨风阅读 124评论 0 0
  • 我听到有人说不久将会下雪, 我坐着等,不时会在窗前 徘徊,一直到凌晨两点钟。 万物静下来时面目可憎, 晚风吹过来的...
    Lpengpengpeng阅读 441评论 5 8
  • 一、py列表 1、python -V 查看本机py版本。ps:V是大写的 2、直接输入python 则进入到解析器...
    五娃儿阅读 686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