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文化 | 你不能不知道的职场礼仪

“建立良好的职业声誉,可能需要20年的时间。而毁掉它,一分钟就够了。”

我们经常说,职场如战场。每个职场新人都在迫切地寻找提升自己实力的方式和途径。而职场实力又包括硬实力和软实力

所谓硬实力,简单来说,包括学历、资格证书、专业技能、外语能力等。而所谓软实力,则包括态度、情绪管理、个人形象等。职场礼仪可以说是软实力中非常重要,却又普遍缺失的一个版块。

商场博弈时,也许一次敷衍的握手,就意味着印象不佳;

职场打拼中,也许一个真诚的微笑,就会突然峰回路转;

先礼后利,把细节做好,是职场新人的必修课。

职场新人是不是都有这样的困惑或者经历过类似的尴尬:我们认为自己做事尽心了,领导和老板却是一句评价:这年轻人很努力,就是不够专业,或是情商不够?

客户来了,我们忙得手忙脚乱,却总是丢三落四想不周全,甚至引起了客户的反感还不自知?

去参加一个商务场合,我们不知道该怎么和人social,和人握手?所以选择傻愣愣站在那里,错过了结交新朋友和开拓新业务的机会?

有时候,我们因为说错了一句话,做错了一点肢体小动作,而失去了一个大订单?又或者,因为一些细小的礼节失误,而失去了一个宝贵的求职机会?

职场礼仪,其实就是我们每个人在职场展示出来的高情商和成熟度。它存在于我们待人接物的各个方面,细致而琐碎,却又敏感而重要。今天我们来看一下在职场礼仪里面三个重要的基本知识点:

如何握手?

如何交换名片?

用餐基本礼仪?

1. 握手礼仪

在现代商务活动和社交活动中,握手已经成为最普遍的问候方式。看似简单,很多职场新人还是会有混淆和不确定的地方,比如:见面双方,应该谁先伸手?主动握女性的手合适么?

握手的顺序:

位尊者先握手。

上下级之间:上级先伸手后,下级伸手呼应。

长辈与晚辈之间:长辈先伸出手。

商务场合:不分男女,根据当时的环境,身份而定。拜访客户时客户先伸手,结束拜访时拜访者先伸手。

社交场合:女士先伸手。

握手的时间:

握手时长以三秒为宜。匆匆握一下就松手,太过敷衍。长久地握着不放,又非常尴尬。

握手的方式:

伸出右手,虎口相接。身体微微前倾,双目注视,面带微笑。

2. 交换名片礼仪

交换名片同样看起来简单,可是在现实职场里,很多职场新人都做得不够到位。

递交名片的礼仪:

将名片从名片夹取出,然后转向对方正面阅读的方向,一边双手捧出递交,一边介绍本人所属公司,部门及自己的姓名。

接受名片的礼仪:

郑重地伸出双手去接受。接受时双手的高度在胸高位置(个高的男士可以略低于胸高),注意不要让手指盖住名片上的字。同时快速记住对方的名称职务。

3. 用餐礼仪

中国人讲,民以食为天。吃可以说是我们心目中的头等大事。在商务场合,很多生意的敲定和合作的达成,都是在饭桌上一锤定音。所以,用餐礼仪的周全,更是一项对职场新人的重要考验。

怎么安排座位?

这个问题经常让大家困惑。其实我们只需要我们三个原则就可以了:“面门为上,居中为上,以右为上”

面向大门,背靠墙壁,在最中间的那个位置,就是“大位”,一般由主人就坐。

第一尊贵的客人,坐在主人的右手边。

宴请方的二把手,可以坐在与一把手相对应的位置。这点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调整。用餐时候有几点注意事项(职场新人最容易出错的地方):

正规商务场合“让菜不夹菜”。(不那么正规的场合可以帮客人夹菜,但是一定请用公筷)

转桌子的时候一定是从右往左转。(这点和前文的“以右为上”相符合,请尊贵的客人先吃)

祝酒不逼酒。 (现代商务场合,不宜强行劝酒或者逼酒。酒是助兴,而非败兴)

不在餐桌上整理服饰。(女士要整理衣物妆容,请移步至洗漱室)

吃东西勿出声音。(注意用餐的仪态)

勿喧宾夺主(主人与主宾发言时,请放下筷子,认真倾听;如有敬酒,也请在主人敬酒之后进行)

这三个基本点,其实都是一些小小的细节,多加留意就可以应用自如。礼仪做得到位,会在商务和社交场合给领导,给同事,给客户,给朋友留下积极而正面的印象。愿每一个职场新人都能迅速成长为“做人周全”“做事靠谱”“情商智商双高”的social小达人。

>>更多职场资讯,敬请关注“职优易”微信公众平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