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信】所有的经历都是财富~写在女儿八岁生日之际

      所有的经历都是财富

                        ——写在女儿八岁生日之际

6月28日摄于运城康杰中学

亲爱的女儿:

今天是你八岁生日,祝贺你又长了一岁,爸爸妈妈郑重地给你说一声,生日快乐。

去年你生日的时候,侯老师送给你一个关于花婆婆的故事,她说你是一个可以创造美好的“花婆婆”,小朋友说愿巩舒瑶所到之处皆是美好。是的,这也是妈妈的期待,期待你是一个创造美好,传递美好的“花婆婆”,当然,更希望你是一个可以为自己创造美好,让自己幸福的“花婆婆”。

今年,姜老师和妈妈一起送了你一个丑小鸭变白天鹅的故事。姜老师说,在你身上她看到了求知、拼搏和挑战。你的身上,始终焕发着活力的光芒,时时刻刻你都在努力做最好的自己。你身上的谦逊、友爱、踏实让你显得那样与众不同,也因此,你一步步地蜕变,就像丑小鸭变成白天鹅希望,何况我们一开始就是一只美丽的小鸭。这个评价真的极高,虽然妈妈清楚地知道这样的生命颁奖词更多的是对未来的期许,但妈妈依旧为你可以拥有这样的期许而开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运城国际一年的生活,在你心中种下了一颗颗美好的种子,它们深埋在你心中,这一年它们已经开始慢慢冲破泥土,有朝一日,一定可以发芽,开花。

丫头,一晃,一年过去了。你从七岁的没牙小姑娘变成了有两颗大门牙的“大”姑娘,个子长高了,也微微有点胖了,心思也多了,也越来越敏感。 无论怎样,妈妈都喜欢,喜欢你的小心思,也喜欢你的小敏感。无论什么样,妈妈都喜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了说说这过去了一年的事情。

去年暑假,我把你带到了求实国际,虽然是征求了你的意见,但是让你离开熟悉的地方,熟悉的老师,熟悉的同学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多少是有挑战的,这一年你最大的不快乐源于朋友很少,虽然有王馨、晓琪、纪奕,但每一个周末你都是自己一个人,这种感觉一定很沮丧,所以很多次你都问妈妈,可不可以回老家,到运城国际上学。

相比运城国际,求实国际的生活有点“苦”,可能你长大了就能理解为什么他们都那么在乎成绩了,对于河南这样一个人口大省,高考是一件超级难的事情,所以他们用了他们认为,也是很多人认为最不会出意外的方式来准备高考,虽然妈妈一直都不在赞成在求实国际也搞这一套,但是妈妈理解每一个人,但这一年妈妈从你身上看到了因为因为成绩不断提升而表现出来的自信。

亲爱的丫头,所有的经历都是财富,未来你可能不再会有这样的经历,但这一年的经历让你学会了面对学习的严谨也就够了。妈妈以前当老师,在教室开展了各种各样的课程,因为妈妈觉得每一个小孩的天资不同,所以不是每一个孩子都能在学习上取得成就,妈妈希望他们找到自信,觉得自己独一无二,所以给各种机会,但是最终妈妈也知道,分数是他们向世界证明自己的方式,而更好的分数能让他们未来有更多的机会选择自己想做的事情。没有分数,世界无法懂得你,也无法承认你。这样的话,你今天依旧是不懂的,但是未来你一定能明白。

当然对于妈妈来说比分数更重要的,是你本身的成长。

期末剧《丑小鸭》演出现场

在求实国际的这一年,你让妈妈看到了你的学习力,思考力都在不断地攀升。数学李老师告诉我,一一的数学思维很棒,属于那种一点就通的孩子。这是妈妈这一年听到的最好的消息,妈妈为你骄傲,为你开心。

我记得你刚到求实国际,那个时候你刚上二年级,结果20以内的加减法都得算很长时间,而教室里的其他小朋友已经计算自动化,妈妈几乎焦虑到要哭,其他小朋友乘法口诀表暑期就已经背过,我们却没接触过,于是每天晚上我们在家温习白天学过的,每天晚上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完成不同的作业,有时候都会占用你的读书时间。这一年放学后的大部分时光我们都是这么过的,不是在完成作业,就是在温习白天的功课,好在因为一直在进步,你从未厌烦过学习。而且每一次的测试成绩出来,妈妈都能看到你脸上洋溢的幸福。因为那是你通过自己一次又一次地努力赢得的,和舞台上绚丽绽放一样,也不一样,这种感觉很重要。

我想未来你一定很骄傲自己在这么小的年龄就如此努力过,努力为自己赢得尊严,努力让所有同学觉得你本身就很了不起。

这半年,你跟着姜老师学习语文,你一直觉得她太严格了,️妈妈却很欣慰,因为妈妈在你跟前做不到那么严格,总是觉得差不多就可以,但是姜老师的高标准,细跟进让你这个大大咧咧,毛毛躁躁的小姑娘开始学习细心对待自己的每一份作品,每一样作业,让你知道凡事都不可以偷懒,自己的选择自己负责。妈妈记得有两次周末晚上你一定要完成某项作业,结果弄到很晚,虽然第二天你觉得自己做的并不是特别好不好意思直接交给老师,但是妈妈能感觉到你在不断地挑战自己,战胜自己的小懒惰。对于选择要做的作业,从刚开始拒绝做,到后面开始尝试做,这本身就很了不起。

姜老师告诉妈妈,你在教室里每一天都很积极,无论是课堂上,还是课下你都会把老师的叮咛记在心中,并且变成行动,妈妈很高兴。只是有时候在想,我这个一直积极、阳光的小丫头怎么在家就没有这么勤快呢?

妈妈写到这里发现妈妈这一年妈妈被求实国际的成绩意识影响很深,哈哈哈。

这一年妈妈很骄傲你的成绩直线上升,更骄傲的是你一直坚持的阅读,二上的时候我们一直读的是桥梁书,二下你就开始挑战童书,从开学到现在妈妈也不知道你到底读了多少,还没来得及统计,但是我印象中你有一周读了60万字以上,那一周你读的是王一梅的童话和杨鹏的装在口袋里的爸爸。几乎是每天一本的节奏,亲爱的女儿,阅读是一种能力,我们从小就听故事,到去年开始你可以独立阅读,并且这半年你坚持地特别好,每天晚上的阅读从未间断,从刚开始一定要妈妈陪,到后来无论妈妈做什么你都可以自己阅读,这就是成长。校车上,刚开始妈妈会提醒你要不要看一会书,到后来你自己拿起一本书来阅读,这也是成长。妈妈希望无论到哪个阶段,你都能保持你现在的阅读习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求实国际的这一年,你和妈妈同进同出,每天一起坐校车去学校,一起在餐厅吃饭,一起进教学楼,我去办公室,你去教室,然后我们各自做自己的事情,中午偶尔你也会陪着妈妈吃饭,睡觉,然后我们再各自做自己的事情,直到放学你会叫上妈妈一起坐校车回家。这样的经历以后都不会有了,每次坐在校车上你或者看书,或者睡觉,或者聊天,或者游戏……妈妈看着你都觉得很幸福,也因为这一年的陪伴,你比以前更加依赖妈妈,成了妈妈的小尾巴,妈妈走到哪里你都会跟着,偶尔妈妈出差,视频另一端的你总是哭的梨花带雨的,让妈妈好心疼。

没有谁可以和谁永远在一起,分离本就是生活中常见的事情,未来我们还将面对更多的分离。妈妈希望你在面对分离的时候可以更加坦然,更加坚强一些。

就像我们前几天和求实国际的老师,同学分开一样。只是你面对和同学老师分离竟然没有一丝情绪,妈妈还是很伤心的。有些人一旦分开了,可能永远都见不到了,而这些人曾经在你的生命中出现过,他们或多或少都帮助过你成长,参与过你的成长,比如Mia,她对你的关照和喜欢是你初到求实国际的一束亮光,让你感受到温暖;比如杨老师,他对你无条件的关爱让你可以像一个骄傲的公主一样觉得自己是这个世界的中心,让你感觉到从未有过的自信和骄傲;比如小黄姐姐,她喜欢你,无论你是什么样子的,她会时不时送你小礼物,让你的小虚荣心得到满足;比如你最喜欢的裴玉阿姨,她总是带给你惊喜,像一个大朋友一样和你相处,你和她在一起很舒服;再比如胜楠姐姐,她给你画漂亮的妆,编精致的发型,虽然交往不多,可是回家的这段时间你总是会提到她。

这些这一年出现在你生命的姐姐,阿姨都让你的生命更加的丰富多彩。妈妈希望你可以一直记得她们。

这一年,你第一次接触模特这个特长爱好,每周末你都会去上模特课,两个学期,现在基本上像是专业的了。

这一年,你第一次和妈妈在同一了学校上学,从刚开始觉得妈妈做校长你很骄傲,到后来绝的妈妈是校长让你很有负担,其实无论妈妈是什么角色,你唯一要做的是做好你自己。

这一年,你学会了游泳,这个让你无比骄傲,也让妈妈看到了你超强的学习力,游泳是现在人必备的一种技能,以后我们应该可以经常去游泳,新学校的游泳馆我们可以多多光顾。

这一年,发生了好多事情……这些事情里有好的,也就有不好的,因为妈妈的身份,也让很多人对你的要求很高,而妈妈没能保护好你,妈妈内心很难过,但还是那句话,所有的经历都是财富,我们学习如何与这个世界相处,学习如何在这个世界里保护好自己。

这个暑假开学,你就三年级了,时间好快,妈妈觉得你还那么小,转眼就八岁了,祝福你,我的丫头,生日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