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12在线教育竞品分析,作业帮vs学霸君vs小猿搜题vs阿凡题

注:本文只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文章下载地址http://pan.baidu.com/share/link?shareid=400305251&uk=2100577084





一、 在线教育行业分析 2

1. 市场规模 2

2. 用户规模 3

3. 投资融资情况 4

4. 市场现状 5

5. 用户痛点 5

6

6. 竞品确定 6

二、 产品介绍及定位 7

1. 产品介绍 7

2. 产品定位 8

(1) 作业帮 8

(2) 小猿搜题 9

(3) 阿凡题 9

(4) 学霸君 9

三、 功能分析 9

1. 功能简述 9

(1) 小猿搜题 9

(2) 作业帮 10

(3) 阿凡题 10

(4) 学霸君 11

2. 功能对比 12

(1) 基本功能点 12

(2) 内容功能点 13

(3) 拓展功能点 14

3. 功能优缺点 15

4. 总结 16

四、 交互体验分析 17

1. 拍照搜题 17

2. 题目练习 19

3. 题目报告及错题解析 21

4. 搜题周边 23

5. 做题周边 28

五、 视觉分析 31

六、 运营及盈利模式分析 31

七、 总结 32

在线教育行业分析

市场规模

随着全球教育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在线教育市场将呈现爆发式增长。2014年中国在线教育998.0亿元,同比增长18.9%,预计2015首次突破千亿规模达到1191.4亿元,预计到2018年首次突破2000亿元,达到2046.1亿元。随着在线教育创新形式的不断增长,产业格局逐渐优化升级,市场规模短期内将平稳上涨。

用户规模

2014年中国在线教育人数为5999.2万人,随着在线教育市场推广的加强,用户对于在线教育形式接受度也在提高,之后几年在线教育用户将以20%的速度增长,预计2018年达到13221.1万人。

投资融资情况

2015年H1,在线教育主要投资领域在K12,早教,职业教育,语言培训和出国留学等,投资开始趋向理性,领域相对分散。

市场现状

2013年在线教育使用人数比例为39%,而截至2014年在线教育使用比例升至76%,用户比例有显著上升,表明中国在线教育迎来热潮。

用户痛点

需求方面,在线教育看重质量和师资,有较强的价格敏感性《2013—2017中国网络教育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指出,66.95%的被调查者愿意或者考虑过接收网络教育,19.09%的被调查者困于找不到合适的网络教育途径;37.05%的被调查者愿意接收免费形式,收费则看价格;10.81%的调查者犹豫不定。

用户普遍反映国内在线教育的诸多问题。在线教育师生互动和课堂气氛,教学内容质量不高,以及网速较慢,以上因素均造成了较差的用户体验。

中国在线教育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在线教育用户更偏向于使用在线教育平台(61.4%),其次是网校(37.0%),app在中国普及度尚且不高,比例仅有15%,市场巨大。

竞品确定

在线教育产品繁多,从细分业务领域、商业模式、定位人群等角度可以有不同划分方式。这边报告仅从K12市场的细分领域选择产品进行分析。

K12领域典型产品

题库评测类:猿题库、梯子网、快乐学、提分网、易题库

规模化答疑类B2C:学霸君、小猿搜题、阿凡题、求解答、题谷、学习宝

一对一答疑类C2C:作业帮、闻题鸟、爱考拉

本次我们选择K12领域答疑类产品作为竞品对象。

根据ISOK12教育App综合指数排名,选取类型功能相似的三款产品,作业帮(版本6.4.20)、小猿搜题(版本V4.0.0)、阿凡题(版本2.0.0729)和学霸君(版本V5.0.1)作为竞品对象。

产品介绍及定位

产品介绍

作业帮是百度科技有限公司百度知道团队面向全国中小学生推出的的移动学习平台,也是习题搜索、高效练习和学习沟通的综合学习工具。在作业帮,学生可以通过拍照、语音、文字迅速得到难题的解析步骤、考点答案;也可以自由讨论作业问题,得到解题思路和知识点;还可以迅速发现自己的知识薄弱点,精准练习补充;更可以由全国众多名校老师在线一对一答疑解惑;学习之余还能与全国同龄学生一起交流,讨论学习生活中的趣事。

小猿搜题是北京粉笔未来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一款为初高中学生创造的拍照搜题软件,软件操作简单,手机拍照,即可得到答案。

阿凡题,是北京云江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一款专为中学生作业答疑定制的手机学习客户端。学生在作业中遇到不会的问题时,只需将题目拍照上传,云端自动检索识别,10秒钟内快速返回解题思路和过程讲解。学生还可以在线寻求帮助,发现更多解题思路,也可以帮助别人解答,提高自己对知识点的掌握。

学霸君是千闻云计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于2014年9月推出的一款支持Android以及iOS平台的K12在线教育类型的APP,其面对使用智能手机的在校学生,通过手机相机拍照上传作业题目图片,并自动上传检索“题库”中的答案,让使用者快速得到作业答案与解析。并有同步课程的练习题和教师在线答疑功能。并通过用户签到给予实物回报的方式吸引新用户。目前仅支持简体中文和部分英文题目的搜索,并可使用手机数据网络。

未融资

融资:D轮估值3.6亿美金

融资:B轮 5000万美金

融资:B轮 6000万美金

产品定位

作业帮

应用场景

考前冲刺挠头呢?快用作业帮辅导!难题解析看不懂?快用作业帮辅导!足不出户辅导班?快用作业帮直播课!

产品定位

面向全国中小学生推出的的移动学习平台,也是习题搜索、高效练习和学习沟通的综合学习工具。

小猿搜题

应用场景

作业题量大,老师不能一一讲解,不懂的题目小猿帮你讲!基础没学好,简单题老师不讲又不好意思问,小猿帮你讲!想给孩子讲题,可是有些题目自己也不会做,小猿帮你讲!作业有难题,找小猿搜题就够了!

产品定位

为初高中学生创造的拍照搜题软件。

阿凡题

应用场景

作业不会挠头时;考试前复习抓狂时;为你的男神女神讲题前;给熊孩子辅导作业时;想念“三小只”时

产品定位

为中学生作业答疑定制的手机学习客户端。

学霸君

应用场景

作业有难题?找君君!瞬间秒回答案!课堂没听懂?找君君!老师实时答疑!考前抱佛脚?找君君!巩固复习超拿手!作文没思路?找君君!海量美文涌现!

产品定位

一款专为中小学生解决各种作业难题的学习好帮手!

功能分析

功能简述

小猿搜题

猿题库推出的小猿搜题上线后,因其切实戳到了“题目不会做又不方便请教老师和同学”的同学的痛点,又保证了较高的答题成功率,深受用户欢迎。功能如下:

作业帮

截止到2016年6月,作业帮用户量突破1.3亿,占据拍照答题市场60%的份额。作业帮除了提供拍照搜题的功能外,还有习题训练、同学圈、视频课程等特色功能,其功能如下:

阿凡题

阿凡题不只是简单的搜索答案,通过互动学习模式,来促进学生自发学习,提高克服难题的成就感,激发学习动力与兴趣。是第一个将目标转向粉丝经济,对准中小学生市场,另外还有私人教师,题目全,云端错题本等特色。其功能如下:

学霸君

学霸君除了提供拍照搜题的功能外,还有数理化习题训练、错题本、轻松学古文、作业雷达、老师答疑等特色功能。其功能如下:

功能对比

基本功能点

APP

搜题答疑

拍照上传

语音文字输入

老师答疑

求助同学

视频讲解

结果返回

小猿搜题

×

×

×

1

作业帮

语音

×

5

阿凡题

×

×

×

1

学霸君

×

×

5

分析:在搜题答疑方面,四款APP的印刷体识别度都很高,仅作业帮支持语音输入,对同一问题反馈速度小猿搜题、作业帮、学霸君均在8秒左右,阿凡题5秒左右。在结果返回上作业帮与学霸君均返回5条解析,答案质量比较好,小猿搜题虽只有一条答案,但解题步骤详细,阿凡题则次之,另外小猿搜题提供了视频讲解功能。在未搜索到的题目小猿搜题没有提供解决方法,阿凡题提供了求助同学一种办法,作业帮和学霸君均提供了老师答疑和求助同学两种方法。

APP

题库练习

同步练习

中考高考(考纲)练习

错题笔记收藏

知识诊断

小猿搜题

×

作业帮

×

阿凡题

×

×

×

×

学霸君

×

×

分析:阿凡题没有提供题库练习的功能,而小猿搜题则是接入猿题库进行练习。小猿搜题提供了中考高考(考纲)练习,学生可以针对应试进行系统性练习,避免在考纲之外浪费不必要的精力和时间;作业帮提供的知识诊断功能可以根据学生的做题过程对知识点上的薄弱环节进行练习,弥补学生短板,避免重复练习掌握过的知识点;学霸君提供闯关功能进行练习,让学生像做游戏一样一边升级打怪一边巩固知识点,但学生无法跳关,在初级关卡会浪费精力和时间。

内容功能点

APP

题目解析组成

考点解析

用时来源,作答次数,易错项,正确率

知识卡

老师答疑

笔记

小猿搜题

×

×

作业帮

×

×

×

阿凡题

×

×

×

×

×

学霸君

×

×

×

分析:阿凡题没有提供练习功能;猿题库在题目解析方面,对题目做答的统计信息比较全面,并提供了草稿纸功能和笔记功能,能够及时的记录;作业帮提供的知识卡功能,视屏讲解考点详述,帮助学生理解题目对应的知识点,但其搜题有老师答疑错题却没有,互动性不好;学霸君提供的老师答疑功能,学生对难题错题看不懂解析的情况下可直接咨询老师。

APP

练习报告

题库规模

正确率

排行

难度等级

专题课推荐

练习推荐用时

错误知识点统计

掌握程度

能力变化

教材

年级

科目

小猿搜题

×

较全

初高

作业帮

×

×

×

较全

小初高

非全

阿凡题

×

×

×

×

×

×

×

小初高

非全

学霸君

×

关卡

×

关卡

×

自动

初高

非全

分析:练习报告方面,猿题库提供排行和专题课程推荐,一方面刺激用户需求,一方面引导用户,市场切入点流畅;学霸君提供的错误知识点统计功能很好的帮助了学生知晓知识薄弱环节,以便针对性拔高。

     题库规模方面,阿凡题没有练习功能,其他三款APP教材都比较全面,然而学霸君教材选择是自动选择,在不同教材的差异容易导致题目由于侧重点不同出现超纲现象,作业帮年级全面,猿题库科目全面。

拓展功能点

APP

搜题周边

作文搜索

学习日报

单词查询

同学圈

学古文

小猿搜题

×

×

×

作业帮

×

阿凡题

×

×

×

×

×

学霸君

×

作业雷达

分析:在搜题周边,阿凡题没有推出周边产品,小猿搜题提供的学习日报功能,分享学习方法,用户也可以投稿,加强了与用户之间的互动;作业帮提供的同学圈功能,很好的提高了用户的活跃度和黏性;学霸君提供的作业雷达功能,建立班级小团体,但人数至少10人,且互动性不及同学圈。

APP

做题周边

作业群

排行榜

培训辅导

试卷库

作业问答

错题本

知识诊断

小猿搜题

×

×

作业帮

×

×

×

阿凡题

×

×

×

×

×

学霸君

×

×

答疑

×

×

×

分析:在做题周边方面,猿题库提供的作业群功能,通过让老师出题,学生做题的形式,实现教学与练习的闭环;阿凡题和作业帮提供的作业悬赏问答形式,很好的促进了用户之间的互动和社交性。

功能优缺点

小猿搜题

优点:

同步练习根据考纲出题,针对性好,科目全。

作业群有效连接老师和学生。

难题好题一键收藏,可以轻松分享给同学,还能导出打印。

错题锁屏功能加深错题记忆。

夜间模式适应用户使用场景。

缺点:

拍照搜题不具备语音文字输入,对识别度不高的图片用户无法通过修改达到搜索目的;结果返回单一没有备选项;对未搜到的题目没有给出解决方案。

没有打造属于自己的用户圈,用户活跃度不高。

不支持离线做题。

作业帮

优点:

拍照上传会有5各结果显示,且具有语音输入,同时有老师语音答疑、求助同学等方式去解决问题。

作文有名师点评、得分点标注,对于学生有较好的参考性和点拨。

同学圈和黑板报打造社区生态圈增强用户活跃度和黏性。

知识诊断功能帮助学生了解薄弱知识点。

提供智能计算器等辅助工具。

          缺点:

同步练习只有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科不全。

做题时做完一道会立刻显示答案,干扰学生思路并且学生没有改错机会。

错题没有老师答疑功能,不方便学生攻克知识难点。

只有只对知识点的巩固训练,没有综合考试。

不支持离线功能。

阿凡题

          优点:

拍照搜题横竖屏都可搜索,摄像头可调节灯光自动。

开小差功能很好的提高了用户的活跃度和黏性。

多款皮肤供用户选择。

   缺点:

搜题结果返回只有一条且答案解析不详细。

没有练习功能,学生不能对知识点进行巩固。

产品功能单一。

学霸君

   优点:

拍照搜题分答疑、搜题、翻译三种,针对性的搜索。

拍照搜题会返回5个结果,同时有老师语音答疑、求助同学等方式去解决问题。

闯关练习增加了学习的乐趣。

试题提交解析后有薄弱知识点提示。

缺点:

拍照搜题没有规则提示,会影响搜题的准确率。

科目不全,缺少政治、历史等学科。

关卡设置默认从第一关开始,学生无法跳关会在基础关卡浪费时间。

关卡内容自动出题,应教材不同容易超纲。

没有同学圈或者类似功能,学生之间缺少互动,黏性不高。

总结

四款APP都是拍照搜题类软件,但在功能上,各有特点和侧重点,很难分出好坏。小猿搜题侧重拍照搜题结合模拟试题来综合提高学生应试能力;作业帮侧重拍照搜题、知识点巩固训练和同学圈的形式来让学生掌握知识点;阿凡题功能比较单一,侧重拍照搜题和问答的形式帮助学生解决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学霸君侧重寓教于乐,让学生能够通过升级打怪的形式掌握知识。

交互体验分析

拍照搜题

小猿搜题

作业帮

阿凡题

学霸君

分析:

由图可见,四款APP均采用TAP标签式的交互框架,各个入口之间自由切换,轻松在各入口之间跳转,不易迷失方向,直接展现最重要入口内容信息。在搜索记录(错题本)功能交互上,小猿搜题放在了拍照搜题下方,比较醒目,而其他软件则都是放在界面的右上角符合用户的操作习惯。另外学霸君在左上角有一个签到的功能位于左上方,点击即可签到。

搜题记录均采用列表式交互框架,层次展示清晰,可展示内容较长的标题也可展示标题的次级内容。

结果返回上,阿凡题和小猿搜题只返回一个结果,作业帮与学霸君返回5个结果,采用旋转木马使但页面内容整体性强,线性的浏览方式有顺畅感和方向感。

题目练习

小猿搜题

作业帮

学霸君

分析:

小猿搜题在题目练习功能上采用列表式与点聚式分布,并且下方可自由切换入口,在做题过程中,上方TAP有草稿纸、计时和答题卡功能,模拟真实的考试场景。

作业帮采用了列表式分布,做题过程中,知识卡可自由打开查看知识点,这样有利于学生及时查阅知识点,但不适应考试场景,如同开卷考试。

学霸君在练习功能采用列表式分布,选择不同章节进入关卡,关卡采用跳板式分布,清晰展示各个入口,容易记住入口位置,方便快速查找,做题过程中,只有右上方TAP提交功能,没有其他干扰信息来分散用户注意力。

题目报告及错题解析

小猿搜题

作业帮

学霸君

分析:

小猿搜题提供的练习报告功能,界面上依次将练习评测点和结果展示出来,右上角提供分享功能,用户可以将练习结果分享到社交软件,下方提供错题解析和全部解析两个功能,学生在继续做题时必须退出重新选择,学习在连续过程中,容易中断,产生不好的体验。解析功能中上方分别有,草稿纸,答题卡和收藏功能,下拉到底部有笔记功能。

作业帮提供的练习报告功能,界面上采用列表依次展示结果,右上角提供反馈功能,下方提供错题解析和继续练习,解析功能中,右上方提供知识点查看和收藏功能,错题解析范围为全部题目,标签与内容一致性不符。

学霸君提供的练习报告功能,界面上依次展示结果,下方有查看解答和重新挑战,查看解答为所有题目解答一致性好。在解答页面值提供收藏和老师答疑内容,突出重点。

搜题周边

小猿搜题

作业帮

学霸君

阿凡题

分析:

小猿搜题提供的搜题周边功能,发现采用了列表菜单式层次清晰;其他功能均采用列表式的的交互形式,层次展示清晰,可展示较长的标题和标题的次级内容,作文搜索的右上角提供素材本,将自己喜欢的文章可以保存在里面,我的收藏有导出PDF功能。

作业帮提供的搜题周边功能,更多采用跳板式的交互形式,清晰展现各个入口,容易记住入口位置,不易迷失方向;语文作文、英语作文、古文助手和同学圈均采用了跳板式结合列表式的交互形式,使能够在清晰展示层次内容的时候实现在各个小功能上的跳转;单词查询采用标签式结合列表式可清除当前所在入口位置并实现平凡跳转且不会迷失方向。

学霸君提供的搜题周边功能,发现采用列表菜单式层次清晰;作文助手采用列表式结合跳板式既保证了入口轻松切换,又可以清晰展示推荐文章;单词翻译既可以拍照搜索也可手动输入;轻松学古文采用瀑布式浏览时可以产生流畅体验,也可以输入搜索;课间10分采用瀑布式推荐活动产生流畅体验。

阿凡题的开小差功能采用瀑布式,使用户能够流畅的体验但浏览一段时间容易产生疲劳。

做题周边

小猿搜题

作业帮

阿凡题

学霸君

分析:

小猿搜题提供的做题周边功能,猿辅导分别采用下拉菜单、滑动平铺菜单、标签式和瀑布式的交互形式来实现年级、学科和课程的选择,采用这样的交互方式不仅使得课程浏览流畅,也可准确的删选条件;排行榜功能采用列表式结合标签式,排行内容清晰展示且可在学霸榜和校园榜间流畅切换;作业群采用列表式展示各个作业群及老师任务,层次清晰。

作业帮提供的做题周边功能,直播课采用下拉菜单、滑动平铺菜单和瀑布式的交互形式,在实现各个限定条件轻松删选的条件下,保证了流畅体验;问答功能采用下拉菜单、标签式和瀑布式的交互形式,实现不同内容之间的流畅切换。

阿凡题广场功能采用旋转木马结合瀑布式,单页面内容整体性强,线性浏览方式有顺畅感方向感。

学霸君的答疑课时和作业雷达功能,采用标签下拉列表和跳板式的交互形式。

视觉分析

四款APP的界面设计都非常简洁,功能类似,并突出核心功能让用户可以进行题目搜索小猿搜题和作业帮均采用蓝色为主调给人安静、凉爽、舒适之感,打开作业帮搜题按钮会抖动来突出搜题;阿凡题采用绿色为主调给人安定、恬静、温和之感,但错题本的颜色用蓝色显得有点突兀;学霸君采用粉色为主调配合背景山川给人温柔、甜美、浪漫、没有压力的感觉。

但小猿搜题的猿辅导与APP主题色调不同,显得突兀。

运营及盈利模式分析

小猿搜题

运营策略

微博等媒介运营并和湖南卫视《天天向上》、《功夫熊猫》等娱乐IP做深度合作推广。

品牌营销,与搜狐交互合作举办司法考试在线模拟考试。

噱头营销,网红老师时薪2万。

与学校达成合作,在学校试点。

盈利模式

免费搜题+付费辅导

作业帮

运营策略

微博等媒介运营:微信,微博。

品牌营销,教育部和百度公司“蒲公英教育”项目启动会,致力于提供中小学移动交流学习平台。

口碑营销,2014年“函数舞”病毒营销。

盈利模式

免费搜题+付费辅导

阿凡题

运营策略

微博等媒介运营:微博,微信。

品牌营销:阿凡题牵手腾讯儿童智能台灯。

口碑营销:阿凡题代言人大票选。

粉丝经济:TFBOYS代言阿凡题

盈利模式

免费搜题+付费答疑

学霸君

运营策略

微博等媒介运营:微博,微信。

品牌营销:学霸君与小米联手,中国移动发布“咪咕学霸君”。

盈利模式。

免费搜题+付费答疑。

总结

从以上对四款K12领域在线教育不同产品的分析和解读,我们不难发现K12领域类产品核心功能类似但侧重点不同,形态多样但盈利模式单一,同质化严重。

个人认为,这四款软件,小猿搜题功能精简,练习功能要接入到猿题库,虽不方便,但每款软件的针对性很强;作业帮功能“大而全”,各方面体验也很好;阿凡题功能单一,内容不强但却利用粉丝经济获得大量用户;学霸君模式新颖,寓教于乐;但四款软件的盈利模式都处在探索当中,相对单一。但随着人们对付费知识观点提高,以后可能会出现,付费教材,付费评测,付费问答,免费练习付费入场,付费辅导等多种模式。

个人认为,就目前的产品形态来看,除了像BAT这样的独角兽公司,在强大的资源和平台支持下,才可以维持并建立起“大而全”的在线教育平台。对于小型的初创公司应从工具、辅助等切入点,侧面切入,利用“小而精”的工具或服务,来积累用户,等到用户发展到一定的量,自然会产生质的变化,再利用自己已建立的用户群体向“大而全”发展。

个人认为,如今的在线教育领域是混战阶段,随着技术的不断革新(大数据,直播互动,图片及语音识别,穿戴设备,VR/AR,远程测评等),能很好的帮助扩展教学场景。如今的我们处于教育1.5时代,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会迈向教育2.0有用户驱动教学反转,用户自主占空学习过程,虽然在线教育不能代替传统的教育模式,但我认为,随着科技的发展,教育行业将发生大变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