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4读到了弦外之音--马老师的精气神

在本书的第二篇有一章《寒夜的音乐篝火》,马老师说,他读书有癖,珍惜选择,因时间太少,生怕浪费工夫。不懂音乐去读《音乐闲话》显然是被某一点吸引,否则几分钟后就会被他随手一丢。

他说,他从小松的新书里读出了音乐之外的东西,就是古称弦外之音的那个音,其乐无穷。我想说的是,从马老师的这本《小文65》里,我也读出了知识性之外的感受,就是古称弦外之音的那个音,我亦是其乐无穷。

《小文65》书名是因为篇幅简短,多为序或跋。所谓序,就是放在书首,如戏之序幕,曲之序曲,为全书定个调子,也可以说提纲挈领的说书之大意。而跋则一般是后尾,有个总结的说法。这些序或跋都是为了65本书而做的,故,书名为《小文65》 。

因篇幅简短,一本书,我花了大约两个多小时,一口气读完。可能因为连续阅读的,所以能感受到马老师的很多心情和精气神。

我说,读到了知识性之外的东西,那个弦外之音就是——精气神。对阅读的热爱,对收藏的热爱,对生活的热爱,对生命的热爱,对历史的热爱,对文化的热爱。

在《我的口舌之快》里,马老师说:“因为小时候没有书看,反倒逮到什么看什么,该看不该看的都看,看什么都有意思,看什么都入迷。” 这是他对阅读的热爱。

在文中,马老师多次提及关于收藏的乐趣,比如《打眼,不冤不乐》里,他说:“收藏本是个人与千军万马作战,不死已是英雄,别奢望再不负伤。负伤对一个明智的收藏者不是耻辱,而是一种光荣。”在《收藏之趣,不如众乐乐》里,他说:“收藏是民族文化的弘扬,是国家所需,对个人而言,收藏又是乐趣,让人享受知识,领悟生活,净化心灵”。这是他对收藏的热爱。

之后就不一一列举。因为对历史,文化,收藏等所有这些的热爱,让我从字里行间感受到这个人的生活丰盈而充实,且快乐。他在书里多次使用一个词“乐趣”。从高频率词汇里,确实可以感受这个老头活得很有乐趣,很有生命力。

他的生命力根植在知识的海洋里。你看,他说:"在中国文化的汪洋大海之中,大船小舟都是一片树叶:能浮是你尊重它,是它接纳你;能沉是你适应它,是它教育你。沉浮之间,知微知彰,知柔知刚,焉有不知足者? "

你再看,他给《都嘟》写序,上线一年,点击两亿,粉丝五十万。他说,这是实打实的数据是支撑他花甲之年还能继续前行的动力。对比一下,其他步入花甲之年的老人,你感受到了马老师的精气神了吗?

都说字如其人,文如其品,我们再来品尝几段马老师的文字:

前人的聪明才智不动声色,让白作为起点,黑作为终点,五色杂成其中。世界上,这个大千世界无论是人为的天地,还是自然的天地,都是颜色的天地。

中国陶瓷自诞生以来,先借瓷釉之色充盈这个世界,解释这个世界,然后再去理解这个世界,表达这个世界。

这样的句子在他的笔下出现的尤其的多,“世界”、“天地”、“前人”、还有很多的关于“历史”、“文化”这一类的词汇,这说明了什么?

一般的人写文章,没有那个格局,心胸和气度,是很少用到这样深邃而宽广的词汇的。只有那些胸有丘壑的人,自有修养的人才会将这一类词信手掂来。

马老师说,一个人在世上混,无非做人做事,做人需要长期厮混方可知晓,而做事则窥一斑可见全貌,其实,从一个人的字里行间可以见到全貌的。

金石、古玉、绘画、法书、陶瓷、织绣等方面的收藏,期间打交道无数人,形形色色的都有之,大事小事大小事一一都磨练着他。而今,到了年岁,都是丰厚的沉淀。

所以,读马老师的文,也是识马老师的人,从他的字里行间去畅想这个人的生平经历及所思所感所悟。

你看,他的所思: 古人凭什么制造出这么好的家具,以今天最苛刻的眼光去看,许多家具设计制造得也无懈可击。而我们今天的思维为什么都被限制的只能复制前人的作品?

你看,他的所感:我们每个人的人生都有一个轨迹,这个轨迹无法事先预设,即便事先预设,也未必能走好,甚至未必能走下去。

你再看,他五十二的时候录《百家讲坛》自觉老矣,现偶然看到当年的录像,更觉得日月如梭,风华姿态不再,所以古人老是谆谆教导年轻后生,要珍惜时光,他的遗憾是:我如年轻时能再刻苦多读些书,如年轻时能将经典乱熟于腹中,今天一定不是这个样子。

要以此警惕自己啊。这样让我们高山仰止的马老师在不算垂垂老矣的年纪里,悔自己没有更刻苦读书,我辈等人岂敢浪费光阴,戳托岁月啊。

好好读书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钻石作为最坚硬的物质这么重要?最高、最短、最长、最大;“最”这个字到底是什么意思?我们心里面一直抗拒着这个观...
    c90397491b30阅读 571评论 0 1
  • 雨天的国度里,走着两个小人 久旱逢甘霖 土地忙着失身,菜籽忙着孕育 屋檐下躲雨的不止燕子 没有泥窝的小动物 眼睛温...
    丁千阅读 159评论 0 0
  • 第一眼看着像指纹,也像地理学科里的纹路,像高山低谷。 可是,转一下,情况就反转了。 今天有风,回了小区,看着我的黄...
    一棵晴朗阅读 281评论 0 2
  • 声声慢 步易安师后韵 {印中} 梦会吾师,心驰神迷,寻寻觅觅期期。半生描摹模样,浅吟会意。酒香烛光摇影,醉迷眼、...
    明烛高照阅读 3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