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六年,从水桶腰到A4腰

六年前,我是一个胖子加烟鬼。

168的身高,体重150斤,肚子滚圆滚圆的如一个水桶,拍起来嘭嘭嘭地象打鼓,上个六层楼都喘大气,甚至要扶着栏杆歇会儿才能上去。

烟不离手:吃完饭一根烟,上厕所一根烟,看书时一根烟,酒桌上一根烟,如果在麻将桌上,那更是一根接一根。如果说有不抽烟的时候,那大约只有在飞机、高铁这些实在不能抽烟的场合,以及——睡着了的时候。

2013年5月在往稻城的路上

然而,自从六年前开始跑步后,我的体重降到了58KG左右,腰宽不到21CM,是很多女性都羡慕不已的A4腰。跑步之后,彻底戒掉了之前屡戒屡吸的烟,从宣布戒烟起,五年多来一根烟都没有吸过。很多原来看我抽烟的人,颇有些不敢置信:我烟瘾那么大,居然说戒烟就真戒成功了。

说来我走上跑步的道路是一个偶然:2013年9月,看报纸说深圳要举行马拉松了,之前虽然也看过北马的直播,欣赏过胡刚军长发飘飘驰骋在赛道上的飒爽英姿,并为之倾倒,但并没有想过那与我自己有什么关系。42.195公里,那于我而言实在是一个遥不可及的距离,要知道我年轻的时候虽也爱跑步,但最远不过是田径场上的3000米而已。

好在,第一届深马除了有我不敢想象的全马、半马,还有6公里,而且关门时间是1个半小时。掂量了一下,稍微练练,再怎么着1个半小时完成六公里还是有信心的,报名吧。

报名后老伤时好时坏,赛前系统训练时间只有一个月。从开始的2公里慢慢加,第一次跑6公里是咬着牙撑下来的,但至少知道,完成6公里只是小菜一碟了。

比赛那天,一大波俊男靓女穿着鲜艳的跑步服,酷炫的跑鞋,以各种稀奇古怪的造型出现在赛场上,什么蝙蝠侠、超人、孙大圣......乖乖,这哪是来跑步啊,完全是一个大秀场啊。不同颜色的号码布代表着不同的项目,额的个神啊,居然有这么多青春靓丽的小姐姐要跑半马、全马?她们跑得完吗?

看着她们,我是又羡慕又嫉妒又爱,把她们当神一样的存在。而自己,穿着以前踢球的短裤T恤,一双耐克的旧运动鞋,完全是来打酱油的嘛。

6公里的距离,前面2公里在人潮中穿梭,真正跑的距离只有4公里,枉我一个月的潜心苦练了,根本不尽兴。更让人失望的是,当我拿着成绩单去裁判席时,才知道6公里是不计成绩的,我只能拿着一张空白的成绩单悻悻然回去。

2013年12月,第一次参加深圳马拉松6公里迷你跑

下次,我也要报半马。第二天,就是重庆马拉松报名的日子,当我准备报名时,重马的报名日期却延迟了。等他正式开始报名时,我自己在训练中已经跑过半马了。于是,我决定:报全马。

2014年3月22日,之前只参加过深马6公里的我,以无畏的勇气站在了重马全程的起点。好在虽然38公里经历了小腿拉伤,但仍然以3小时34分的成绩完赛。也从此,我深深的中了跑步的毒,义无反顾的走上了跑马之路。

2014年3月12日,以3小时34分完成人生首个全马——重庆马拉松

正是在重马之后,我决定戒烟,并在朋友圈中发誓:谁发现我抽一根烟,罚一千块。当时所有人也许都只是当一个玩笑,而素来信守承诺的我,却真的是当作一个誓言,并且一直坚持至今真的没有抽过一根烟。

也从那之后,我开始将跑步变成自己生活的一部分。不仅在常住的地方坚持每周六次的例跑,一般周一到周四10公里左右,周五休息,周六进行长距离训练,周日慢跑放松。每月的跑量保持在300公里左右,平均每天跑大约10公里,六年累计跑步超过2万公里。

即使是在出差或旅行的时候,我也会带着跑鞋。无论是在宏村古朴、拙旧的石板路,还是宿迁凄寒、邈远的黄河故道边,甚至马尼拉充满异国风情的西班牙王城圣母大教堂,都留下了我奔跑的足迹,正是在这样陌生的奔跑中,自己体验着远与近、陌生与熟悉的交错融合。

2017年在马尼拉西班牙王城的城墙边跑步

六年来,自己跑了30余个全程马拉松,及多个百公里甚至百英里越野赛。多数完赛了,也曾有多次弃赛、退赛的经历。不管是否完成,每一次的比赛,都是一段难忘的经历,收获了不同以往的体验,丰富着自己原本过于平淡的人生。

2016年的张掖百公里越野,三伏天的时候在山顶突遇冰雹,半途退赛。那瑰丽奇幻的丹霞地貌,也因此只能一撇而过。

2018年的四姑娘山越野,虽然也欣赏了苍山星照雪的奇景,蹊径人自野的悠闲,但终归因高反严重,仅到达CP3就险被关门而不得不退赛。

刚结束不久的柴古唐斯百公里,在CP7之前又因下雨路烂,体力不支而退赛,留下无尽的惆怅与遗憾。

当然,更多的还是收获。2014年蜀道驿传接力,与队友以绝对优势获得男子中老年组冠军。

2015年深圳国际马拉松,与队友组成“白发仙英队”参加团体赛,以平均54岁的高龄一举夺冠,创造了奇迹,一时传为佳话,之后连续三年进入团体进十名,是唯一一支连续三年获奖的团队。

2014年10月获得蜀道驿传接力赛男子中老年组冠军,左2为周天才 
2015年白发仙英队以平均54岁的高龄荣获深马团体冠军
2016年广安马拉松,排名全程第13
参加2016年武隆百公里越野

此外,在一些小型比赛中,也屡有斩获,在不少的比赛中排名都在前二十以内。以五十岁的年龄,在数千甚至上万人的比赛中,能将众多年轻后生抛在身后,让我增加了生活的自信:我未老,仍年轻,未来有无限可能。

时不时,从媒体上看到各种老当益壮的人在赛场上创造着让人惊叹的奇迹。比如我当年跑蜀道驿传的队友重庆周天才,65岁左右的年龄还经常活跃在赛场上,全马最好成绩303,至今我还从未曾在半马的比赛中战胜过他。我深圳马拉松团体赛的队友跑乐叔陈全义,70岁的高龄全马仍保持着330以内的水平,去年在亚洲老将田径运动会上收获多项冠军。

陈全义,70岁仍全马能跑进330


尽管白发丛生,我依然对未来充满憧憬 

我不敢与他们比肩,但我会向他们学习,如三毛所言:我来不及认真地年轻,只能选择认真地老去。

我也给自己立下一个愿望或者说目标:60岁的时候,全马保持在330以内,70岁的时候,全马保持在400以内,到80岁的时候,还能完成半马。

为了让自己保持较好的状态,良好的身材,我不仅是坚持着跑步的习惯,更是形成了一种严格自律的生活。从跑步以来,我不喝可乐,不吃宵夜,不吃零食,少吃肉尤其是肥肉,严格控制食量,早睡早起。基本上,我每晚十点半左右入睡,早上六点起床,起来后做一小时左右的核心力量练习。正是这样长时间的坚持,也才能始终保持旺盛的精力,良好的身材。虽然会失去一些享受美食的快乐,但当抚摸着那凹凸有致的腹肌时,你会觉得那些忍耐、放弃是值得的。

在我不停奔跑的同时,我也不停的记录自己跑步的心得、体会,形成文字。六年里,关于跑步的文章多次发表在《跑者世界》、《马拉界》等杂志上,或被众多公众号采用。2015年深马后“择一马白首,择一城终老——我的深马我的城”被晶报体育、深圳马拉松、智美体育转发,引起众多共鸣。2018年“说真的,我劝你别跑马拉松了!”更是成为马拉松界的热门话题,新浪体育、搜狐体育等纷纷转裁,“请珍惜有马拉松可跑的日子”还被中国马拉松大满贯官方公众号转发。此外,如“科学跑步的十一条原则”、“奔跑是一种高处的自由”等被“跑步指南”、“深圳大鹏马拉松”等公众号转发。参加各种比赛的征文比赛,多次获奖,如武汉马拉松、、武隆百公里越野、张掖百公里越野、四姑娘山越野、南岳如飞越野等。

除写作跑步类文章,还长期大凯迪社区发表时评类文章,文章多次被凯迪公众号转载,入选社区优秀作者、热点文章,作为优秀文章推送。将自己的思想表达出来,传播出去,让理性、宽容、平等与自由,成为越来越多国人的信念,是我著文的目的。虽然一个人的力量是微弱的,但积沙成塔,聚溪成河,就能让我们的国家变得更好。

我知道以自己的天赋、年龄、训练的投入度等,即使是在年龄段,我也成为不了最能跑的跑者,我的目标是做一个最有思想的跑者。我曾在《人生的修行》一文中说,一个人一生要保持三个习惯:读书、运动、独立思考。现在很多人也信奉这句话,而我自己更是将之视为自己的人生准则。最近几年我每年跑步3000公里以上,看书60本以上,写文章数十万字。

生命不息,运动不止,学习不止,思考不止,做一个拥有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的健康跑者,用脚去踏上更高的山峰,用思想去探寻更广阔的世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