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的雪是否真的下的那么认真?

———写给远方的朋友

01.

最近有两档很火的节目,一档是《见字如面》,一档是《朗读者》,突然间我也想给你写一封书信,一封关于青春,关于岁月的那些絮语,内心纠结着,希望你看到,也希望你不要看到。

很早以前就一直想给你写封信,就像我一直想给自己亲爱的写一封信一样,只是迟迟不敢动笔,害怕自己写的不够真挚,言辞不够完美,感情不够深沉,表达的不够流畅,酝酿得不够香醇。

很多的话语到了嘴边准备落笔成花的却不知道该如何写第一句,所以很多的情愫都没能够抒发出来,最美的情话当然要说给最爱的人听,最淳朴的话语也要对自己的兄弟谈一谈。

02.

上海的春天应该会比东南沿海来的要晚一些把。

大概会晚些许,我觉得。

上个周的北方还下起了雪,今天的春天的雪似乎比往常更晚一写,这是呆在南方的我所领略不到的,我没怎么关注上海的天气,是否真的像薛之谦唱的那样:

雪下得那么深 下得那么认真

倒映出我躺在雪中的伤痕

我并不在乎自己究竟多伤痕累累

可我在乎今后你有谁陪

我一直憧憬着这样的场面,认真的雪漂漂洒洒,整个人间都是静寂的,古老的巷道,车辆呼啸而过的马路,还有欧式的古老建筑,这个时候的上海弥漫着悲伤的味道,都有着让人心碎的浪漫。

虽说上海的雪,我是没有看到,但是上海的雨我倒是领略过的,下的确实是很认真,站在外滩边,缩着脖子,撑着把雨伞看着微微泛起波浪的黄浦江,裤管早已都被淋得通透,所以我猜测上海每个冬天的雪花,肯定也是下的无比的认真和嚣张吧。

以我对你的了解,这样下雨或是下雪的天气,应该是你最喜欢的,有一种落寞而又浪漫的味道,周遭只听得到车辆呼啸而过的声音,你独自走着你自己的路,想着自己的事情,擦肩而过无数的背影。

说道这里,我不禁想起了高三毕业的时候,你们两个正式分道扬镳的那天,天也在微微的下着小雨,在家乡那座小县城狭窄的街道里,你走了很久,斜阳细雨配合着那时你的心酸的心情,气氛融洽的刚刚好。

我想我写这些话要是被胖子看到的话,估计肯定会在下面留言:好好工作,别扯些乱七八糟的心灵鸡汤。

03.

说实话,好久没有进空间看了,我的空间还停留在2015年3月的那个季节,地点是上海。

前端时间瞎逛了一次空间,感觉你放不下的她生活的还可以,至少比你活的潇洒的多了,说道这里,我解释一下,不是故意提起伤心的往事,而是要告诉你,你该找个女友了,以免在下一次上海滩飘雪的日子,你还是孤零零的一个人。

或许是因为同类人,物以类聚,所以很多的时候,我们有很多的共同语言。我一直认为你的心里面有一个孤单的自己,时常在夜幕降临的时候,紧张的如临深渊,四周漆黑一片,远方听得到惊涛拍打着海岸的浪涛声,上方盘旋着白鹭,凄厉而孤单的嘶哑着。

在大学以前,我时常也会有这种情绪在内心深处蔓延,就像是吸上了毒瘾,让人欲罢不能。

高中的时候,你时常就喜欢站在阳台上看着远方的天空发呆,一个课件10分钟,而你却可以从头看到尾,不知道那个时候的你心里在想什么。

我猜测或许是因为遇到她才慢慢的治愈了你内心的那些孤独的蔓延吧。所以在你离开家乡的多年里,你的怀念和思绪还一直停留在那个阶段。

不知道你是否还一直停留在怀念着那个难忘而又匆匆的青春?还是怀念这那个匆匆青春里面的那个人?从后来给我的感觉中,你两者都有,青春从你离开学校的那一刻,就变成了永不停息的奔跑和坚持不懈的奋斗。

04.

你在西安租的那个房间,我是去过的,一号铁路的终端站还要坐十几站的公交车才能到你住的那个地方。

大学的时候嘛,年少轻狂,下午才放完假就买着当晚最早的一班火车匆匆上路,凌晨三点钟在漫川下的火车。

我走在冷风呼啸的河岸滩头,对身边每一个行走的人都保持这高度紧张的防范,深怕是半夜打劫。现在想来也实在可笑,我一个无财无色的男人,怕个毛线。

说实话,那个时候不懂世事,觉得你太委屈了自己,四百块钱一个月的房租,一下雨楼底下便泥泞一片。晚上要是回来晚了,还有那些穿着暴露,浓妆艳抹的老阿姨站在晕红巷道里对你深情的呼唤,现在想想,你晚上下班应该挺怕的,万一被劫色了怎么办?

生活赋予了穷苦人家孩子强大的抵抗力,我看着你住的那个地方,我沉默的一句话都没有说出来,单间房里根本就没有什么可用的东西,只有一个光零零的床垫,一张床单,我去了你只好睡在地板的海绵上。

你家里我也是去过的,你父母确实是年事已高了,虽然伯父仍然像年轻的孩子一样,喜欢笑,但是仍旧抵不住岁月的沧桑,额头之间,皱纹沟壑纵横;伯母走起路来,都有点微微颤颤的感觉。所以你为了你爸妈,努力奋斗,在钢筋水泥土的城市里疯狂的奔跑,想要找到属于自己的那片草原。

时常通电话的时候,你说你的压力很大,你希望挣很多的钱,能够带父母看病,希望在家里的那座县城经营一家属于自己的餐馆,把父母接到一起,日起而作,日落而息,你说这样温软的日子才适合你这样内心孤独的人,守着一间香榭小楼,便是温暖。

05.

对于女友这二字,你只字不提,你说你还早?你真的还早吗?今年应该27岁了吧,你父母愁得是不是头发都快白完了吧。

我不知道你现在还是不是还放不下她,对此我不想评论。生活需要放下,你才能接纳新的东西,青春只有存在记忆里,才会让你感到遗憾,而遗憾才是人生最绚烂的烟火。如果生命中所有的遗憾都已经圆满,那我们经历的磨难是不是就显的毫无意义?

这句话已经跟你说了很多次,也是你最好的兄弟才会这样不厌其烦的劝导着你,希望你不要厌烦。

我觉得你一生最大的遗憾不是没有挣到足够多的钱,也不是没有得到你想象中的爱情,而是你没有选择坚持读完书,我知道你对大学的生活还是有着些许的期待和小憧憬的。

不然你也不会时常一个人去复旦大学的图书馆和学校,不知道你看着这些带着文化气息的校园,那些青春并且洋溢着快乐的面孔,你内心深处应该还是仍不住些许悸动吧。

06.

在这里,不想对于这件事情做任何的评价,我想我也没有任何的权利去做评价,选择了一条与众不同的路,你就得咬着牙去走完,即使这条满是荆棘。

我相信你能够很好的走完这条路,只是希望你在这条路上,应该是要更快乐的,你本不应该属于阴郁和下雨这样的天气,你应该是属于阳光的。

青春讲究的是一个缘字,亿万人潮,我走过你的少年,你走过我的青葱,而我们共同走过的岁月才能被我们心中无愧的简称为那些年。

好了,我的啰嗦到这里就完了,有些话虽然还没有说,但是我希望你懂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沙虎鲨(¬_¬)ノ幼体在母体内自相残杀,一出生就具有独立能力,存活率大大提高。
    哥和歌阅读 150评论 0 0
  • 初三的学习是繁重的,每天早上六点起床,晚上到10点晚自习结束才回宿舍。教室经常停电,同学们就用蜡烛照明。挑灯夜读的...
    高原上的柏树林阅读 1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