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毁掉的家庭幸福,可以挽回

上周有篇文章《教育,正在毁掉中国家庭的幸福》说的是,中国家长为了孩子的成绩,幸福感缺失,焦虑感上升;家长所有的付出都是为了孩子的分数,而孩子也只能用分数换来家长的笑容,牺牲了全家人对生活的热爱,培养出一个不懂生活和快乐的孩子。

我在的家长群也有人转发了,引起很多家长的“良心发现”和忏悔。看得出有些妈妈捶胸顿足痛下决心:以后再也不为作业和分数打骂孩子了。就像当初看励志文,打了一碗鸡血突突突去战斗一样。

但,我觉得挺难。

也许前三天你还可以假装圣母温柔,之后再看到孩子作业磨叽和好多红叉的试卷,还是无法淡定,定会凶神恶煞,原形毕露。

因为在中国,作为父母最难接受,也最不愿意承认的一个事实就是:自己的孩子很大概率上会是一个极其平凡、普通的人。即便是从内心隐约意识到这一点,也定要排除万难,创造条件把孩子培养成人中龙凤。考上名牌大学,找份光鲜工作,拿上高薪,买上大房,是很多父母赋予孩子的中国梦。

为什么父母向往的中国梦是这样规划的呢?是因为我们对生存环境没有充分的安全感。

特别是80后父母这一代,最害怕被别人落下,害怕被人看不起,害怕成为鄙视链的最低层,害怕成为别人口中油腻的loser……

焦虑而负重,会让人潜意识地追求一种生活的“次序”:好成绩才能上好大学,上了好大学才能有好工作。而孩子成绩差,意味着什么?可能你本能地感受到了一种“恐慌”:孩子的生活会失控,会一团糟,会被别人看不起,会变成一个废柴……

NO!NO!NO!

你绝不希望孩子的将来也活成这样。于是,你会焦虑地驱使着孩子更加努力。你永远在想着怎么改善他,怎么修饰他,怎么掰正他,把他变成自己心中渴望的样子。于此同时,在这样的过程中,孩子一直在承受着你的否定,你的比较,你的嫌弃,你的失望……孩子对自己的认可度越来越低,失去自我,失去快乐。

中国家庭何谈幸福?

问题的本质已了解,那么接下来如何做才能挽回家庭的幸福呢?

03

两个字:接纳。接纳孩子,接纳自己。

接纳孩子就是无条件的爱孩子。无论孩子考60分还是100分,无论孩子性格懦弱还是坚强,你都爱他,不减一分一毫。就好比你希望另一半可以说,“即使你变老变丑,疾病贫穷我都爱你如初” 一样。

作为父母,对孩子真心实意的接纳,并不是对孩子的缺点熟视无睹,或对孩子的一切都无条件包容,而是要帮助他看到问题,并学会心平气和地去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你真心接纳孩子,让他明白你都懂她,她的问题和困难你都理解,你愿意和她一起分析面对,如果她还没有准备好迎接挑战,你愿意等着她调整,你愿意陪她恢复元气。

如果一个在亲子关系中,孩子总是缺少理解和接纳,他内心是不平和不稳定的,他会感觉整个世界与自己为敌。这意味着,他无法通过最亲密的人建立起与这个世界的稳定联系,没有最基本的安全感,没有独立的人格,就很难形成内在的自我认同。这样的孩子,他的性格怎么可能好?

最大的渴望,都是爸爸妈妈完全地接纳自己、无条件地爱自己,这是他自爱自信的源泉。

我女儿上幼儿园小班第一次秋游,集体活动中,她各种不合群,不愿意和同学一起拉小火车,不愿意和大家一起游戏,不愿意玩任何娱乐设施,任凭我鼓励加油还是威逼利诱,她都抗拒和大家一起。其他的小朋友玩得不亦乐乎,开心沸腾,我和女儿两人怄气落寞地坐在小河边,我深深地感到一种为人母的挫败感。

也就是在那个小河边,我内心做着挣扎与调整:“我为什么一定要求她合群呢?如果她群体生活不开心,即使强迫合群又有什么意义呢......”

最后,我平静下来,温和对她说:“宝贝,老师说你已经进步很多了。只是妈妈不太理解,你为什么不愿意和小朋友拉小火车?”女儿说:“因为小朋友跑太快,我怕摔倒。”

哦,原来是这样啊!我一直要求她按照标准来,却从来没好好理解过她的想法。当选择了理解孩子,接纳了她的不合群,我便释然了,孩子也轻松了。反而在轻松的环境下,女儿慢慢学会了交朋友。

就像你对生活放手,不再紧缩自我,不再试图通过努力来抓紧什么的时候,生活本身就会带给你“安全”和“平静”。

04

曾有一个妈妈说:道理我都懂得,父母应该无条件地爱孩子,这样孩子才能有自信和安全感。可是遇到孩子做作业磨蹭或者考试因为马虎而扣分,我还是控制不住地生气发火,究竟怎么样才能做到对孩子无条件地接纳呢?

其实最关键的一点:要想接纳孩子必须先接纳自己。

如果我们在彻底接纳孩子的问题上有什么困扰,那么问题的源头一定来自我们过去的经历。比如自己小时候常受欺负,就会特别在意孩子是否受欺负;自己小时候被大人说胆小不善于交朋友,就特别在意孩子是否外向是否会交朋友;

就像我那么在意女儿的合群,实际上是担心她落单受欺负。因为我小时候,就老被我发小欺负。所以说,孩子所谓的不足,通常是大人把自己内心的阴影投射在了孩子的身上。

过去很多年,我进取的动力更多的是来自对外在的证明。努力地变强,努力获取别人的认同。但几乎从来没有享受过成功的喜悦,始终被一种对失败的恐惧所驱使着。这其实和我小时上学经历有很大的关系。

所以,身为父母,如果我们不能全面接纳最真实的自己,那就无法很好地接纳我们的孩子。接纳孩子与接纳自己是紧密相连的。尊重、赞赏孩子的程度取决于我们尊重、赞赏自己的程度。

最后不得不说的是,与其那么焦虑孩子的成绩,远不如给她一个强大的内心,学会充分地肯定自我、接纳自我,剥离掉自我对抗与挣扎,活得通透明白这才真的能帮助她一辈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