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一盆樱桃引发的脑洞

又到了樱桃上市的季节,朋友圈里本地的朋友们纷纷开始晒十堰产的樱桃,引得很多外地朋友分外眼馋。

望着朋友圈里的一颗颗樱桃,我并没有流下口水,因为此时我的面前也摆了一盆刚洗好的。面对今年第一盆樱桃,我并没有狼吞虎咽,而是生出了很多疑惑。难道就只有十堰有这样的樱桃?市面上那些叫车厘子的水果和樱桃到底是什么关系?樱桃长虫了还能吃吗?樱桃味的饮料真是樱桃味吗?华盛顿小时候到底有没有砍樱桃树?樱桃小丸子和樱桃有什么关系?电影《红樱桃》为什么叫红樱桃?

1. 十堰的樱桃有什么不一样?

要回答这个问题,先要澄清十堰地区广泛种植的是哪种樱桃?

答案是中国樱桃(Cerasus pseudocerasus)。查阅中国植物志,可以发现在我国辽宁、河北、陕西、甘肃、山东、河南、江苏、浙江、江西、四川等省都有分布。可为什么我们感觉这种樱桃好像是本地才有呢?


中国樱桃(Cerasus pseudocerasus)

这是因为这种中国樱桃的皮太薄,自然状态下的有效保存期只有几个小时,而且果实的成熟期太短且集中,一般只有五一前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因此,在很长时间里,都只有种植了这种樱桃的本地人能够享用,无法出口到外地。难保存的特质也影响到了中国樱桃的大规模种植,毕竟只靠本地人消费很难供养大的水果产业。

刚买回家的十堰樱桃,注意其中一些已经不那么新鲜了

当然了,虽说很多地方都有中国樱桃,但是十堰地区的品种还是相当不错的,其中张湾汉江樱桃被评为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这种樱桃既能观花,又能尝果,被称为“开春第一果”。一般三月上旬始花,中下旬展叶,四月中旬至五月上旬果熟,果实色泽鲜艳,外观透亮,果大皮薄,汁多肉厚,风味浓郁,爽口味甜,深受人们喜爱。很多外地工作的十堰人最怀念的就是家乡的樱桃,因为在物流如此发达的今天也很难在外地吃到同样的品种。那酸酸甜甜的味道也成为了乡愁的一部分。

刚摘下来的十堰樱桃看着特别有食欲

2. 车厘子和樱桃到底是什么关系?

本地樱桃难以保存,可现在电商上很火的车厘子为什么就经得起长途运输呢?车厘子和樱桃到底是什么关系?

简单回答,车厘子并不是学名,一般指的是樱桃这一大类水果中的一种,即所谓的欧洲甜樱桃(Cerasus avium),它和我们前面提到的中国樱桃(Cerasus pseudocerasus)是同一属(樱属Cerasus)下面的不同物种。

至于“车厘子”这个叫法来源于樱桃英文“cherries”的音译,有人认为这种说法是从广东传到内陆的,因为广东沿海最早开放的城市有很多这样的舶来词,比如,士多店——store——杂货铺,士多啤梨——strawberry——草莓,等等。

不管是外形还是口感,欧洲甜樱桃和中国樱桃都很不一样,而且起一个听起来很外国的名字也方便卖个好价钱,所以水果商们自然也更喜欢用车厘子指代欧洲甜樱桃,以示区分。

颜色红润、果实较大的欧洲甜樱桃(Cerasus avium)  

如果要说的再详细点,根据中国植物志的记载,樱属下面有几十种樱桃,其中市面上最常见的有三种,欧洲甜樱桃(Cerasus avium)、欧洲酸樱桃(Cerasus vulgaris)和中国樱桃(Cerasus pseudocerasus)。因为中国樱桃难栽难难储存,一般只有原产地的人有口福,所以真正在樱桃届抗大梁的是前面的两种。其中欧洲酸樱桃味道较酸,非一般人所能承受,但是却非常适合加工成樱桃果汁、糖浆、罐头等产品。而欧洲甜樱桃,则凭借个头大、甜份足、皮厚好储存的特点占据了市场上的压倒性优势,成为种植面积最广的樱桃。

其实中国很早就引进了欧洲甜樱桃。据1915年刊印的《满洲之果树》一书中记载,1871年,美国传教士内维尔斯引进了10个品种的甜樱桃、酸樱桃和杂种樱桃苗木品种,种植在山东烟台。后来,中国又从其他国家引进了其他欧洲甜樱桃的品种,现如今中国市场上售卖的大樱桃,绝大部分都是欧洲甜樱桃,中国农民称之为大樱桃。国产大樱桃和进口的车厘子都属于欧洲甜樱桃这个物种,国外畅销的品种中国也多有引进,几乎都是同质的。当然外国人很会做生意,为了与中国国产樱桃区分开来,对外就宣称这些进口樱桃为“车厘子”。不过国内有些商家也趁机浑水摸鱼,把国产的大樱桃当作进口的车厘子来卖,所以并不是所有的车厘子都是进口的哦。在网上挑选车厘子的时候,一定看看具体的产地和品种。

3. 樱桃长虫了还能吃吗?

前面提到中国樱桃很难保存,但阻止中国樱桃走向世界的还有另外一个恶心而棘手的问题,就是樱桃长虫的问题。

一条虫毁了一盆的樱桃

其实,不仅仅是中国樱桃容易长虫,所有的樱桃都容易长虫,而且杨梅、蓝莓、草莓这些浆果类植物都有这样的麻烦。樱桃上长的虫是一种名为“樱桃果蝇”的昆虫幼虫。樱桃果蝇是果蝇的一种,她们很喜欢喜欢在樱桃的果皮下产卵,每年会产10次左右,这些卵在樱桃里孵化,待变成幼虫后就以果肉为食。大家在吃樱桃的时候看到的就是在樱桃内部孵化出来的幼虫。

这种东西看上去很恶心,但是吃下去对身体几乎是没有危害。虽然果蝇跟我们平常看见的家蝇一样,都属于双翅目下面的短角亚目蝇科昆虫,但是果蝇从孵化幼虫到长成成虫,整个阶段都在无污染的环境中进行,很少会产生病菌,这一点是家蝇所不能比的。樱桃里面有果蝇幼虫这样的现象在全国都有,并不是什么严重的问题,果蝇幼虫的主要成分就是蛋白质,就跟我们平常吃的鸡蛋白一样,除了心理上会感觉不舒服外,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当然了,毕竟那还是虫啊,为了减少吃到一半发现自己已经吞下去一半虫的恶心感,在吃樱桃之前,可以用淡盐水泡一泡,这样做可以使附着在樱桃表面的昆虫及虫卵浮起,便于被水冲掉,且有一定的消毒作用。

4. 樱桃味的饮料真是樱桃味吗?

如果你还是对樱桃生虫这个问题耿耿于怀,但又想尝尝樱桃的味道,也许可以尝试一下樱桃味的饮料。不过我必须提醒你那个樱桃味真不像樱桃味。

有段时间我对樱桃生虫这个问题耿耿于怀,不敢吃樱桃可又特别想要品尝樱桃的味道,于是就买了樱桃味的饮料,事实证明这是一个巨大的错误。那次我尝试的是樱桃味的可口可乐,只喝了一口就全倒了,我心说这哪里是樱桃味分明就是杏仁味啊!我知道这种价格的饮料肯定不是用的樱桃原汁,应该是人工香精合成的,可为什么人工香精调成的“樱桃味”感觉如此不像樱桃呢?别的水果合成饮料,比如橙汁味、草莓味,可都还是挺像那么回事的,为什么樱桃味就不是樱桃味呢?

巴菲特推荐的饮料还真是与众不同

我带着这样的疑问去查配方,发现人工樱桃香精的核心成分是苯甲醛(benzaldehyde),正是它有着标志性的“杏仁气味”。那为什么要用这个配方呢?有一种说法是,樱桃香精模仿的并不是新鲜樱桃,而且一种腌渍甜品——马拉斯奇诺樱桃(Maraschino cherry)。这种鲜红甜腻的腌渍樱桃经常出现在甜点或者鸡尾酒中,比起新鲜樱桃,它确实有着更为浓重的“杏仁味”。

甜点里常用的马拉斯奇诺樱桃

因此,不光是樱桃味的饮料不推荐,樱桃味的甜点也不推荐,大部分甜点里用的都不是新鲜樱桃,你吃的不是樱桃,而是苯甲醛。

网友P的樱桃味可乐

5. 华盛顿小时候到底有没有砍樱桃树?

樱桃味的饮料不像樱桃,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早期樱桃太难保存了,而且樱桃树也很难栽。这一点在那个家喻户晓的华盛顿砍樱桃树的故事里也有体现——华盛顿家的那颗樱桃树很贵,所以树倒了之后华盛顿他父亲很心疼?为什么贵呢,就是因为樱桃树难养活啊。

不过这个故事早已被人辟谣,和爱迪生救妈妈,伽利略两个铁球同时着地,富兰克林放风筝,并称小学课本里的四大谣言,江湖人称:落樱神斧华盛顿,聚光魔镜爱迪生,铁球力士伽利略,闪电风筝富兰克林。

根据维基百科的解释,华盛顿砍樱桃树的故事第一次出现在传记作家帕森·威印(Parson Weems)笔下。在1890年后,历史学家发现除了威印自己的报告以外,没有其它证据可以证明确有其事。

针对此事,著名作家马伯庸开过一个很有意思的脑洞:华盛顿的父亲奥古斯丁曾有过一次婚姻,妻子去世后,又迎娶玛丽,生长子,即乔治华盛顿。因此老华盛顿写下了这样一段话:“庭有樱桃树,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盖矣……”

亲王的脑洞真大

下面网友的评论更绝:“……后吾儿以试斧砍之。”

6. 樱桃小丸子和樱桃有什么关系?

华盛顿和樱桃没关系,那么樱桃小丸子呢?樱桃小丸子为什么樱桃小丸子呢?她和樱桃有什么关系吗?


哔一吧啦哔一吧啦,巴拉巴拉吧  ,樱桃小丸子开播啦

《樱桃小丸子(日文名ちびまる子ちゃん,英文名Chibi Maruko-chan)》是漫画家樱桃子以自己本人的成长经历为原型创作的。樱桃子( 日文名さくら ももこ ,英文名Momoko Sakura)是笔名,她的原名叫三浦 美紀  (Miki Miura)。

在《樱桃小丸子》这个动画片里,主人公的大名就叫樱桃子( 日文名さくら ももこ ,英文名Momoko Sakura),要不怎么说是以自己为原型呢,连名字都一模一样。也就是说樱桃小丸子其实是姓樱(Sakura )名桃子(maruko)而不是姓樱桃。樱桃子的姐姐叫樱杏子,父亲叫樱宏志,爷爷樱友藏,人家一家都姓樱的。

那樱桃子为什么又叫樱桃小丸子呢?那是因为樱桃子长得小小圆圆,所以被叫丸子。丸子是她的花名maruko。事实上,作者樱桃子真的就是上的入江小学三年四班,那时她在班里的绰号正是小丸子。这真是彻彻底底的真人原型啊。

至于樱桃子为什么叫樱桃子,那是因为她的头长得像樱桃,家里希望她和樱桃一样惹人爱,就像她姐姐叫樱杏子一样。

童年时期的樱桃子与姐姐

7. 电影《红樱桃》为什么叫红樱桃?

除了樱桃小丸子,还有一个和樱桃有关的人,准确的说是一部电影——叶大鹰执导的《红樱桃》。这部电影讲述了中国女孩楚楚在德国法西斯集中营的悲惨遭遇,为什么电影要叫红樱桃呢?说来这名字也和电影主人公楚楚的原型有关。楚楚的原型不是别人,正是共和国第一元帅朱德同志唯一的女儿朱敏。朱敏出生于1926年,未满周岁时就被送回到四川成都由外婆抚养。到了14岁才到延安同父亲朱德见面。相聚不到一年朱敏就又被送到苏联莫斯科第一国际儿童院学习。在莫斯科,朱敏化名为赤英,本来想着可以远离战争了,结果又在1941年赶上了莫斯科保卫战,她不幸被关进德国纳粹集中营,过着非人的生活,落下终身病痛。赤英就是红色英雄的意思,叶大鹰导演在创作的时候就衍变为红樱桃,这部电影讲的就是这位红色英雄的故事。


一下子解决了七个疑惑,我正有点得意,才想起果盆里还有我刚洗的樱桃。我伸手去抓樱桃,结果空空如也,对面某人正捏着最后一颗樱桃,冲我比划了一下,毫不含糊地送入口中,呵呵笑道:“再问你个问题,这樱桃吃多了到底会不会不好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百个读者,就有一百个哈姆雷特。相信大家看完都有自己不同的想法。就我而言,这部电影,还是挺值得票钱的。 3d效...
    eddy666阅读 456评论 0 0
  • 《原则》 瑞 ·达利欧 著 关于作者 作者瑞·达利欧,对冲基金公司桥水创始人。他出生于纽约长岛一个非常普通的中产...
    疏影洛桑阅读 1,347评论 0 4
  • 周日带我家大宝去看了这部电影,看完以后觉得有很多很多想说的话,每个人的角色都可圈可点,没有任何煽情...
    小狗子他娘阅读 1,129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