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常818:香烟——人体的隐形杀手

提到癌症,人们都谈之色变。可很少有人去深究,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人们患上癌症。

其实,患癌的隐患就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烧烤含的多环芳烃可以导致胃癌;亚硝胺类物质可引起人胃肠道癌;真菌毒素黄曲霉菌广泛存在于霉变食品中,也是致癌物质;甚至,阳光中的紫外线也可引起皮肤鳞状细胞癌、基底细胞癌和恶性黑色素瘤。

乍一看,许多市民不免倒吸一口凉气:怎么到处都是致癌物质?还让不让咱活了?

所幸的是,除了紫外线不宜持续暴晒其中,其它物质都是可以避免的。

今天,我们就来谈一谈人们最常见、也最陌生的话题:

抽烟是如何导致肺癌的。

吸烟的危害

我们都知道,任何生命体都离不开呼吸,呼出体内的二氧化碳,然后吸入空气中的氧气,从而进行新陈代谢,以维持生命活动。

不吸烟的人,每天都能吸入大量的新鲜空气;而经常吸烟的人,吸入的则是有害气体。

烟叶里含有毒质烟碱,也叫尼古丁。1克重的烟碱能毒死300只兔或500只老鼠。如果给人注射50毫克烟碱,就会致死。

吸烟对呼吸道危害最大,很容易引起喉头炎、气管炎、肺气肿等疾病。吸烟的时候烟从口入,经过喉咙、气管、支气管、进入血液里。

2017年10月27日,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致癌物清单初步整理参考,烟草赫然出现一类致癌物清单中。 

案例分析

云南保山市的邓大爷去年68岁,身体状况一直不错。虽然年纪大了,但腿脚依然很利索。平日里,他还会下地干活,种种庄稼。说到邓大爷最喜欢的事情,那就要属抽烟了,而且他还不抽普通的香烟,平日里他会到集市上转悠,买些烟丝,然后用长杆烟斗抽,这样他觉得很过瘾。

看到邓大爷对抽烟的痴迷,家里人没少劝过他,都让他少抽点。可是邓大爷觉得自己抽了几十年,也没见有什么问题,平日里除了自己有时痰多咳嗽,也没太大的问题,所以对于家里人的劝告,他都是不以为然。

可是好景不长。去年,邓大爷突然感到胸闷胸痛,咳嗽时痰中带血。随后他到医院检查,可让他不敢相信的是,医生的诊断报告显示他得了肺癌。

这个突如其来的噩耗顿时像黑压压的乌鸦群席卷全家。虽然邓大爷立刻办理了入住手续并采取了手术,但3个月后,邓大爷还是因为癌细胞扩散转移,不幸离世。

事件的背后

这个事件不禁让人思考:如果当时邓大爷能听家人的劝,停止吸烟,说不定就不至于患上癌变。此外,令人疑虑的是:为什么邓大爷在诊断出肺癌晚期前三个月,才发觉身体出现异样?

我们知道,如果生病,我们的身体会向我们发出一连串的信号,提醒我们。发烧时我们的身体会发热,感冒时我们会咳嗽和流鼻涕,胃部出现问题则会出现胃疼和腹泻等症状……我们的免疫系统正在告诉自己,身体出现了情况,需要我们及时治疗。

可是,不同于其它癌症,肺癌具有一个非常特殊的特征:隐秘性。

肺癌的隐秘性

隐秘性是一个非常令人头疼的问题。因为隐秘性牵涉到一个很蹊跷的问题:如果身体已经出现问题了,自己不知道怎么办?

首先,肺部如果出现肿瘤,一般要等到肿瘤成长到一定程度后才会有所表现,所以初期症状往往不明显。

其次,即便肿瘤长到一定阶段,并已经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人们也往往因其特点不够典型而将其忽视。因为开始的症状大多是咳嗽、发热、胸闷、食欲下降等,人们很容易将其归类于普通疾病。殊不知,癌细胞已经悄悄在肺部生根和扩散。

此外,有些市民每年会做体检,但常规体检主要只是粗略检查人体整体的健康水平,对肺部的筛查很有限。以胸片为例,常规体检中医生只是拍一下肺部的正、侧面影像,病变组织和正常器官的影像重叠在一起,无法很好进行分辨。

到这里,可能有些市民就有疑问了,为什么大家都知道抽烟有害健康,可戒烟这么困难呢?

烟难的原因

据心理学家介绍,烟民持续抽烟背后有许多原因,主要以下三种几种:

一、烟民对抽烟已是“中毒太深”,顾着眼前的痛快,对得肺癌的风险持侥幸心理。

如今社会的节奏太快,人们上班忙,下班回家也要忙;在拥挤的地铁公交上和下班路上,都可以看到人们忙着看手机的身影;在忙碌的重压下,人们觉得困怠,而抽烟则可以缓解疲劳。有一句话叫:“饭后一支烟,快活似神仙”。

可试想:如果每天饭后都来一支烟,等过些年肺病发作,还能快活似神仙吗?

二、一些烟民想戒烟,可看自己周围人都在抽烟,于是只能随大流。

人类的一大特征是群体性,引发的就是从众心理。看到别人都在抽,就觉得肯定是自己想多了,抽烟应该没事。

三、一些烟民抽了很多年的烟,现在听说抽烟容易导致得肺癌;可转念一想,就算自己想戒烟,也有点太晚了,况且这么些年下来自己身体也没事,甚至还比以前硬朗和精神了。

随后看看新闻,发现有的人不抽烟一样还是得了肺癌,于是把戒烟这事跑到九霄云外,觉得抽不抽烟其实都一样。

引起肺癌的其它因素

看到这里,可能有些人会问了:为什么有的人不抽烟,还是一样会得肺癌呢?

如今,人们生活在社会这样的大环境中,随着现代化的高速发展,在物质飞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副产品。汽车尾气、粉尘、化学气体……这些都会进入人体内,伤害我们的肺。

现在一些人戏谑的将厨师这一职业归类于高危职业,因为厨房富含油烟,会给人体带来很大负担。

大家都知道,即便装有油烟机,厨房的墙壁上还是免不了沾上一层油腻的污垢;空调在制冷或者制暖时,空气中的粉尘颗粒会经过过滤网从而吸附在上面,所以空调的过滤网需要定期清洗。

肺癌的早期症状以及治疗

鉴于肺癌症状的不典型性,导致了许多人深陷其中却浑然不知的情况。那么肺癌早期究竟有哪些症状呢?

知道了肺癌的早期症状,我们就能够及时发现,将其及时扼杀在萌芽中。可是如果肺癌已经进入发展阶段甚至后期,那么就要进行相应的治疗。

(一)化学治疗

化疗是肺癌的主要治疗方法,90%以上的肺癌需要接受化疗治疗。化疗除能杀死肿瘤细胞外,对人体正常细胞也有损害。化疗分为治疗性化疗和辅助性化疗。

(二)放射治疗 

放疗是一种局部治疗,常常需要联合化疗。根据治疗的目的不同分为根治治疗、姑息治疗、术前新辅助放疗、术后辅助放疗及腔内放疗等。肺癌放疗的并发症包括:放射性肺炎、放射性食管炎、放射性肺纤维化和放射性脊髓炎。


(三)肺癌的外科治疗

外科治疗是肺癌首选和最主要的治疗方法。外科手术治疗常常需在术前或术后作辅助化疗、放疗治疗,以提高外科手术的治愈率和患者的生存率。肺癌外科治疗的五年生存率为30%~44%;外科手术治疗的死亡率1%~2%。手术切除的原则为:彻底切除原发灶和胸腔内有可能转移的淋巴结,且尽可能保留正常的肺组织,全肺切除术宜慎重。


如何预防肺癌

从以上可以看出,一旦肺癌进入末期,那么代价将是非常惨痛的,这就显得预防非常的重要了。

肺癌的预防可分为三级预防,一级预防是病因干预;二级预防是肺癌的筛查和早期诊断,达到肺癌的早诊早治;三级预防为康复预防。

一级预防:

1.禁止和控制吸烟

国外的研究已经证明戒烟能明显降低肺癌的发生率,且戒烟越早肺癌发病率降低越明显。因此,戒烟是预防肺癌最有效的途径。

2.保护环境

已有的研究证明:大气污染、沉降指数、烟雾指数、苯并芘等暴露剂量与肺癌的发生率成正相关关系,保护环境、减少大气污染是降低肺癌发病率的重要措施。

3.职业因素的预防

许多职业致癌物增加肺癌发病率已经得到公认,减少职业致癌物的暴露就能降低肺癌发病率。

4.科学饮食

增加饮食中蔬菜、水果等可以预防肺癌。

中医补肺的优越性

在肺功能治疗和保养方面,中医和西医最显著的区别就是:西医见效快,但不直达病灶;相应的,中医见效一般,但是从根本治疗肺功能疾病,包括慢阻肺、肺炎、肺心病、肺气肿等疾病。另外,在预防肺癌方面,西医可以说是捉襟见肘,而中医则是这方面的金牌领军人。

专家介绍,党参、黄芪、桑白皮、五味子、紫菀等中药都对治疗和预防肺病有显著疗效,持续服用可以大大降低得肺癌的几率。

从以上我们可以看到,吸烟对人体尤其是肺部的危害是毋庸置疑的,所以戒烟是势在必行;此外,平日里要注意对肺部注意养护。肺癌之所以能够成形,攻破人体的最后一道防线,就是因为人们对其疏于防护。人们常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那么要想保持这种状态,还是要从关爱肺健康做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