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偷窃叫:“拿了就拿了”

【1】

昨晚跟小粉群里的粉粉们聊天,聊的火热的时候,突然收到简书读者发来的简信,读者告诉我他读今日头条的时候,发现有人盗了我的文《20多岁,你的存款有多少》,落了别人的名,问我是授权同意这样做的吗?

我震惊,想想就算我同意授权,我也不会愚蠢到没有版权意识吧!

于是,我点开读者发来的连接,果然如读者所言,此盗文的人如此大胆的从简书一字不落,连文章图片都不换的“发表”呢?落名为青春无悔,阅读点击率不错,目前截止读者评论5905条,最厚颜无耻的他还去一条条的回复读者。

此时,一万只草尼玛在内心奔腾,我怒火攻心,咬牙切齿,想起当初勾思这篇文章时搜集素材整理编辑成文的艰辛,心里还怀揣能不能上首页的担心。

他大爷的可好,动动鼠标粘贴复制落名就解决了,我就开始去评论区留言,首先是表明我是原创作者,其次痛斥他未经允许盗文的行为,最后让继续看文的读者了解此篇文章他是盗我的文,然后咽了一口气发了出去。

我就去小粉群倾诉我的“悲惨”事迹,引起了粉丝读者的愤怒。

粉丝a说:“要不我们像琼瑶阿姨一样写一封信发给广电总局,告他盗文.......”

本来已经怒火攻心的我被小粉的可爱逗乐了。

一  、我没有琼瑶阿姨的知名度,写一封信谁理我

二、我没有居住在台湾,而是在一个很小很小的城市

三、我没有琼瑶阿姨年满70多岁,没有精力走法律途径

四、最关键我没钱请律师

话音一落,粉粉问:“那怎么办,拿了就拿了,就没一点办法了吗?”

群里炸开了锅,当然他们的感动之举比比皆是,有小粉去今日头条那篇文章上留言讨伐,还有小粉去纷纷举报,更有甚者给我发来文章维权的群让我进去探讨,有一个还托人找到今日头条举报邮箱..........

满满都是爱,看的我隔着屏幕差一点潸然泪下,我在次去看那篇被盗的文章评论区时,我错愕,我以为那“盗主”会默默的将我的原创作品删除,那么我也不在追究此事,可恶至极的是他删除了我的评论,仍然的明目张胆,此时我终于明白琼瑶阿姨因为于正抄袭而被气的病倒那种心疼的感觉,毕竟最初是自己灵感创作出来的稿子。

我继续翻录,去无意的发现他不仅只是盗了我的《20岁,你的存款有多少》,还盗了一篇《朋友圈只有“圈”,没有“友”》,那种给我造成的气愤足以捏碎一个杯子,可是像我们在这条写作路上行走的作者到底要怎么维护我们文章的知识产权呢?我开始犯困,犯难,甚至觉得有一口气悬在胸口咽不下去,于是我去了作者群询问情况,没想到这么一问引起了轩然的共鸣。

有作者说:“拿还不是拿呢?能怎么办,我们不是韩寒,不是莫言,更不是影响一代人的琼瑶阿姨,我们就是一个个怀揣梦想的写作者,没有人会站出来为我们申诉,更没有经济能力请律师为一篇文或者两篇文辩护”。

有一部分的作者深深的同意此作者的话,纷纷点头,当然也体现了原创作者并不在乎,有人甚至觉得被人转载,反而是件好事,被抄袭,被盗可能是自己的文笔确实不耐,或者他们的转载也增加文章的阅读量,也就相当于有人免费做了推广宣传,何乐而不为呢?

还有作者说:“网络给我们这代人带了便利,可是也成就一部分有邪念的人,他们像厕所里的蛆恶心而滋生,剽窃别人的东西来获得利益,我们却是那么的薄弱与绝望,我们申诉,我们呐喊,我们悲伤灵感被窃,而我们只是被剽窃者与盗窃者榨取的肉汁,被相关部门不引以为重视的流浪汉”。

此时,屏幕纷纷发着落泪的表情,简短的一句话袒露内心最真实的触动,只有我们能感同身受,因为对于承接此类案件的律师来说,这种活简直是费力不讨好,而且基本上挣不了钱,导致了许多律师不愿意接手,就算承接法院也未必会开庭审理,一旦审理你就会专程赶去办理,如果不在一个城市,差旅加住宿费等等也是不小的数目,就算官司打赢,赔偿金实在少的可怜。

还有人提到找维权公司,让他们维权我们的文,从我入驻简书写文不久就有很多的维权公司找到我,帮我免费维权,还可以免费请律师,我默默地选择了一家,我在他们的网站可以清晰的查到盗窃我文章的账号、时间、网址,当在后台申请维权后,会有人主动联系我,只是那些千篇一律的协议,合同,对于我这种不太熟知法律常识的我陷入了困惑,他们真的是免费维权吗?他们真的会为了我们的文章那么尽心尽力吗?我到底应不应该签字,真的如此一般简单吗?

从所有的消息,调查都无法清晰的得到我想要的答案,难道我们的文就这样被“拿了就拿了”吗?

回答:“是”。

1、维权成本高。

2、司法流程长。

3、赔偿金低。

4、关键法律规定模糊。

5、侵权不好办,国外也一样

事实证明,就算你的文章被盗千百次,你上法院去告的几率,基本上跟中500万一样的难。


【2】

有没有一种偷窃,叫“拿了就拿了”。

回答:“有”。

你有没有走在街上被偷了,你几百元或者几千元的损失无法申诉,只能自认为倒霉默默承受,用时间来淡忘这件事。

你有没有被人骗了钱欲哭无泪只能找警察,警察立了案,却就此可能了无声息,随着时间的推移,你可能从希望到绝望,再到不抱希望,最后妥协。

6月8日上班路上卡包被小偷无情的洗劫,只不过当时我并不知道自己被偷,而是被姐姐的一个电话告知我是不是身份证丢了,我当时一怔,一愣,因为我想无论如何也不可能有这种情况发生,我还是快速的翻包,结果发现包的一侧有个口子,万幸的是钱包在,卡包掉了,里面有身份证,公司的卡,我的银行卡,当时我就石化。

不过,幸运的是卡包被好心人拾到归还,当时我千恩万谢,因为我知道银行卡掉了是小事,可是身份证掉了那个麻烦极了,又要登报什么的。

等失而复得的身份证还有银行卡拿到手的时候,我意外的发现其中一张卡遗失,卡上的钱被全部取走,我惊慌失措的问还卡人情况,他说捡到时候就是这些并没有那张卡,于是让我去报案,当时案件备案了,我满心欢喜的以为警察叔叔会为我破案的,可惜我在去找警察提供线索时,警察竟然得了失忆症一般忘记了我曾报过案件,我顿时感到失望,询问多久会破案或者能不能破案,警察说情况复杂,还在调查中,晚上会给你答复,然而这样的答复当晚并没有兑现,时间一天,两天过去,唯一的办法只能天天的打电话,或者上派出所询问结果…………

警察都会告诉你:“在查,回家等结果,或者你放心我们会查的,你的线索放在这里就是?”

然而我们只能无力的离开,你争执也好,情绪失控也罢,你总是被动的等待,等待,任由时间的流逝。

有时候你愤怒地并不是钱遗失的遭遇,而是找到有关部门寻求解决,而得不到解决,或者你又看不到幕后的苍白。

曾经我有朋友被人骗了1万,至今也没有查到,刚开始会一次一次抱希望的去警察局询问情况,可是一次,两次,三次……

信心被打磨,期望被消磨,渴望被打败,我们无所指望,只有指责自己的大意,咒骂骗子不得好死来安慰受伤的心灵,其实我们都是平头老百姓,我们只能眼睁睁看着,忍受那种伤害。

根据地区的不一样,警察的立案金额也不一样,有些只是几百,几千被盗并没有人管理,就算立案未必会有希望追回,有些偷窃,拿了还是拿了,所以许多人如果被偷几百块,一千多块都选择沉默,他们深深地明白就算报案又能怎样,那些几万元的都找不回来,你就有那么幸运吗?就算小偷被抓,你让他还钱,他就是没钱,难不成你咬他一口,在这现实社会生存我们就是那么的渺小与可悲。

社会的体制不健全,人员的配置不到位,责任心不能超越普通人,所谓的委屈也不过往肚子里咽罢了。


【3】

认识一朋友他是民族服饰设计师,有一次政府组建的彝族服饰设计征稿,他为这次比赛将自己投放在每一家卖彝族服装的店铺寻找灵感,在街头观看穿戴彝族服饰的人群,被别人误解为小偷跟变态,将自己密闭在家中创作,可惜他的服饰设计稿被人告,他剽窃了别人的设计不能参赛,这个消息简直是五雷轰顶,他的稿件都是自己独立完成的,他怎么就变成了剽窃者。

后来,经多方调查才获知在他交稿件的时候,有人在前一天将服饰设计稿件已经移交给了政府负责的办事人员,而那人的设计风格跟他的风格简直是一模一样,他欲哭无泪,也想不通这天底下会有如此一样的设计灵感,更想不通他在设计期间也根本没人到家里拜访,说设计被盗也是不可能的,于是他去律师事务所找律师咨询,律师告诉他,他的设计稿件绝对是被人剽窃了,因为这个世界上独立创作的两个人不可能会有一模一样,就像世界上没有相同的两片叶子是一个道理。

苦于没有证据,也不明白自己如何被人剽窃设计,而陷入一种上诉无门的状态..........

有人向他提议,会不会是你老婆将设计稿件泄露给了他人。

朋友被别人这么一提,心生怀疑自己的妻子,他回忆起创作期间除了他老婆还有谁可以自由进去他的创作工作室,他本想回家质问妻子为什么那样做?

可是现实逼的让他止步,如果当他了解真相真是妻子将设计泄露给他人,他该怎么办?离婚吗?报警吗?可是看着蹒跚学步的孩子他犹豫呢?如果不是妻子泄露,一旦妻子明白他的意图,这个家还会完美温暖吗?

权衡一下,他选择沉默,将心里的苦沉淀,他就算起诉,可是寻找不到有力的价值来证明自己才是作品的原创,他能做的事只有沉默,要么撕破脸寻找真相,但是现实告诉他内心不能因此而破坏来之不易的家庭。

有一种偷窃叫:“拿了就拿了”,你能如何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fmpeg中的时间单位AV_TIME_BASEffmpeg中的内部计时单位(时间基),ffmepg中的所有时间都是...
    haige阅读 1,368评论 0 1
  • 我不知为啥会颤抖,但我抑制不住想哭
    g简凡f阅读 98评论 0 0
  • 离开村庄久了,一些人和事在我脑海里渐渐模糊起来,唯有村口那棵600年的大槐树依然挺立,在风雨中见证着村庄的变迁。每...
    剑行天下阅读 591评论 2 5
  • 这次,我们来谈谈爱情。 《一步之遥》快要结尾的时候,姜文扮演的马走日打晕了决心要跟他一起死的武六,对她说了这么一句...
    陶香香的薯条哥阅读 454评论 6 4
  • Liskov替换原则子类对象可以被当成父类对象使用。如果可以降低子类的访问权限,那就违反了这一原则了。 Java子...
    NoFacePeace阅读 1,39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