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股市小学生的初级感悟--谈选股

       俗话说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那么一千个股民会选出一千个股票。那么该如何选择股票,选好股票后什么时候买入呢?今天我们就来谈谈选股。

       其实如何选择股票,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答案,就像炒股没有一个稳赚不赔的方法,能够让你每一支股票都盈利。我们所要追求的并不是一个可以百战百胜的方法,而是获胜概率较大的,可以让我们可以有较大的机会用较小的风险去获得较丰厚的利润的选股准则。

       对于普通股民如何选股是一种习惯。我总结有三种人。第一种人习惯听朋友介绍,这些人更多就是因为朋友才进股市的,朋友买什么自己也就买什么。第二种人习惯听股评专家推荐,他们相信专业人士一定不会错,自己瞎做不如花点钱找人带着做。第三种人自己研究基本面和技术面,不听从别人的任何推荐,就算听也只是用来参考,主要还是要自己判断买什么。无论你的习惯是什么,并没有对错之分,高低之别,只要能持续的挣钱,能够保持资金的稳健增长,就不算错吧。但是只有第三种人有机会在自己的炒股生涯中,将自己升级到下一个阶段,牛散。

       对于牛散来说如何选股是一种方法。他们结合了政策面、基本面、技术面、心理面等各个元素。没有一项单一的条件可以作为唯一的选股标准,只有同时满足几个条件才可以入他们的法眼。对于他们来说,选股从规划谈起,做长线和做短线有明确的区分,选股的方法当然也就不同。下面我就谈一谈具体的选股方法。

       首先谈一下政策面。政策面对于选股来说是很重要的参考依据,在中国一定是放在第一位的,至于为什么这里不敢多说,我相信你懂的。这里涉及很广,包括国家发展政策、证券法律法规以及汇率、利率等。国家发展政策内容很广,任何政策的颁发都会或多或少影响股票走势,至少也是影响相关行业板块内股票的走势,有时是短期的,有时是长期的。影响长期的政策中五年规划最为突出,还有像一些备受关注的行业,比如农业、房地产、医疗和教育,每年都会有新的政策出台。这些政策面的消息都将影响相关板块股票价格的走势。比如未来几年能走出大牛市的板块一定是在“十三五”规划范围内的,像一路一带、混合所有制改革、供给侧改革选择这类的股票就可以长期持有。国家或地方出台楼市调控政策,将打压地产股。在这里也不能一一都说明,投资者需要多观看新闻去获取这方面的信息。证券法律法规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最近的一次影响股市最大的法规修改就是2016年1月4日开通的熔断机制,结果想必大家都知道。有新入市的小伙伴去百度里查熔断就会清楚,你一定会庆幸没有经历过那一周的恐怖。还有像以前会时不时修改印花税,今后还要出台注册制,还有股指期货的限值解禁,都会影响股票的长期走势。汇率和利率也是影响股市的因素,人民币升值就会吸引外资,会促进股市发展,利率降低,会抑制银行存款,刺激贷款,有利于资金投入股市进行投资,对股市也是长期利好。

       其次是基本面,这部分主要是研究上市公司的业绩和估值。作为长期的投资者,不应追逐目前市场的热点而是像巴菲特一样进行价值投资,那么就要研究上市公司的基本运营情况。了解清楚公司目前的财务情况和未来的发展前景,和公司一些重要的事迹。作为选股的主要参考条件,可以综合考虑一下信息。公司流动市值不易超过100亿元,这样的公司股性比较活跃,容易拉动。市盈率和市净率不易过高,不同类型的公司参考标准也不一样,一般新型产业如科技创新公司可以稍微高一点,但整体市盈率在20-50位最佳,市净率在10以下。业绩优良的绩优股,年净利润能够在20%以上稳定增长的,这只是基本条件,很多优秀公司利润增长可以超过100%,这样的股票具备大牛股气质。具有一些资产重组预期和大股东增持以及员工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或者是被举牌的都会带来短期的迅速上涨。当然这里边最重要的就是业绩优良的绩优股。

       再来谈谈技术面,技术面是最有探讨空间的“一碗面”,这里边的内容实在太多,写成100本书都说不完,我只谈一谈作为一个股民必须要知道的吧,避免和其他股民聊天时,让人家笑话。作为股市技术分析的鼻祖—道氏理论是股市当中永恒的真理,最为道氏理论最核心的就是股价的趋势,所以选择股票只选走在上涨趋势的个股。波浪理论是紧跟道氏理论的技术分析理论,他更能指导实际的操作,5浪推进3浪回撤,只做3浪主升浪的股票,才会使资金利用率最大。有一句名言是每一位股票分析者都耳熟能详的,那就是,道氏理论告诉人们何为大海,波浪理论教会人们如何在大海中冲浪。可见这两个理论的重要性。还有一些其他的理论,总结来说有上百种,每一种都有其侧重点和道理,同时又没有一种能面面俱到,主要还是看领会的深浅。谈完理论,接下来说说指标分析,大体上指标包括成交价、成交量、K线走势、均线、各项技术指标这些都是能够在交易软件中看得见的,比理论要直观的多,但是其中错综复杂的关系让很多投资者感到不知所措。根据指标去选个的方法数不胜数,我不能一一述说,毕竟今天也不是和大家讨论技术的,就说几个最近本的吧。从量价角度去看,就选择底部盘整后,平台突破,量升价升的股票。总K线走势上选择具有上涨信号的股票,比如K线形态是红伞兵、旭日东升、底分型的股票。从均线角度选择股票相对更加的稳健一些,成功率也相对较高,可以选择均线刚刚走出多头排列的股票,排列的均线级别越大、均线条数越多,上涨的概率和幅度就最大。最后谈谈技术指标,技术指标少说也有上千种,最常用的包括MACD、KDJ、RSI、CCI、BOLL、OBV等。没有完美的指标,没有一种指标能够百分百准,主要还是看怎么用,最好是几项指标能否同时发出信号,这样准确率才高,作为选择股票的参考,这里也列举几个。如果用MACD选股,最好选择MACD走零轴之上,并且开口向上的股票。如果用选择KDJ选股,最好选择KD金叉并且都在50以上的,这样股票属于强势。更详细的技术讲解,今后有机会会和大家一起讨论、一起学习。笔者现在还是个股市小学生,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呢。

       最后谈谈心理面,作为一个投资者,心态是很重要的,没有谁能买入就挣钱,再好的技术,如果没有好的心态,也用不出来。股神也是人,只是作为普通股民做不到的事情而已。最为股神的巴菲特说过一句话:别人贪婪我恐惧,别人恐惧我贪婪。可见心理层面对于投资的重要性。作为一名合格的股民,最起码应该做到不以涨喜,不以跌悲。保持一个好心态,避免过分的恐惧和贪婪,才能在股市中长期生存。笔者就给自己定下一个基本的原则,时刻保持一个好心态,不以盈利和亏损影响自己的炒股心情,时刻告诉自己,市场永远是对的,市场就是老师,每天我要做的就是向老师学习,争取有一天能够青出于蓝胜于蓝。当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谁能不因抓涨停板而兴奋,熔断跌停跑不出去而沮丧呢。如果说政策面的解读,基本面的研究。技术面的分析是客观因素,那么心理面就是主观的判断,我们只要保持大多数是客观,少数是主观想法去操作股票就是一个合格的股民。

       真正的牛散一定是吃透了上面说的“四碗面”,但是从牛散到股神还有很多路要走,还要学习很多,并且克服普通人的弱点,谈到股神,你一定会想到巴菲特、彼得林奇、江恩这样的大师,也会想到徐翔、王亚伟这样的国内顶尖超盘手。他们也同样经历过失败,但是赢家和输家最本质的区别就是赢家从失败中总结经验,输家停留在失败中沮丧后悔。每一个来到股市的人,都想赢,不想输。致敬那些不服输,努力向上的普通股民,虽然我们目前都是小学生,但是终有一天我们会成为中学生、大学生、博士生,成功毕业,在股市中找到我们的职位,那时再回头致我们在股市中逝去的青春。

       在股市中挣钱简单地说就是低买高卖,一切都从你选择什么样的股票,什么样的时候买,选股个话题说不完,学不完,以上是我最为一个股市小学生对选个的初级感悟,下一次谈选股就等我到初中以后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于一个股民而言,无论是职业的还是业余的,只要你不是来做股东的,都是要靠低买高卖来赚取差价,从而获得利润。如何能...
    牛散小坚强阅读 506评论 0 2
  • 《春意》 文/刘汉皇 垂杨上苑群花放,绛帐初开叩九章。何忍钟声池馆静,纵饶树穑翠枝凉。夏云落日燕脂色,春敕残年桦鹄...
    刘汉皇阅读 571评论 9 2
  • 在不舒适的区域刻意练习,比如演讲,大量重复。 在建立知识体系的时候,知识向问题靠,每看到一个知识...
    枫情物语阅读 199评论 0 0
  • 还在驾校,微信发过来一条消息。那是一张大山里的图片与一句山里的孩子回来了。山里的孩子——孙海刚 孙海刚,常州信息学...
    凡心未了阅读 1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