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 | 生涯五问,问出未知的自己!


1

一. 在你的成长过程中,你最敬佩哪三个人?哪些特质让你敬佩?

第一位:初一班主任,我最敬佩她的用心、尽责、认真,不仅教知识,还教我们做人,也让我萌发了当老师的念头,很想跟她一样做一位能够用生命影响生命的人。突然很想找到她的联系方式呢!

第二位:三毛,她对我整个人生都产生了很大很大的影响,应该说是一个杠杆榜样,我最敬佩她的勇敢、自由、特立独行,为自己而活,独立自主,爱憎分明。她的文字已经成为流淌在我身上的血液。我还记得她就是第一个横穿撒哈拉大沙漠的中国女子,她是其中一个能够驾驭波西米亚风格裙的女子。

第三位:Tyra Banks,是一名来自美国的非裔前超级名模、演员、歌手、电视制作人以及脱口秀主持人,素有“黑美人”之称,认识她是在真人秀《全美超模大赛》,她是主持人和评委;我最敬佩她不被自己的肤色、体型所局限,勇于突破自己,自己努力成功后还致力于帮助更多的人成功,而且总能够制定很多非常规标准的选拔标准,她有她内心自己的标准,同时还是个有颜、有料、有趣的人。

1. 这三个人有哪些共性?

她们都清一色都是女的,都在勇敢地生活,按自己的意愿生活,内心有自己认同、坚持、并践行的价值观,还能够深深地影响着其他人,在他人的灵魂深处刻下烙印,尤其是后两位(初一班主任在学生时代不是特别了解更全面的她)都活得很有趣,他们都很有料!

2. 你与这三个人有什么相似之处?

我和他们的相似之处在于,我不想被自己的表面身份所困,我敢于为自己的梦想去努力和争取并为之付之行动。

谁说在三线城市就不能精彩丰盈?

谁说当了妈妈,就只有孩子而没有自己的人生?

谁说我们不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过一生?

谁说体制内的小老师就得安安分分、过一眼望到底的生活?

3. 你与这三个人有什么不同?

我还做不到向她那么尽责吧,对于教授知识上,我总觉得我提不起劲有更大的突破,做不到很专,因为我的兴趣不在这里,我更喜欢和人的灵魂打交道,而不是知识。我也觉得如果对方没有想要改变的强大意愿,我觉得我不是很愿意帮助他,因为我会觉得对方不配、不值得,在浪费我的价值,因为总会有需要帮助同是有意愿要改变的人,去帮助后者更值得!其实说完才意识到,这或许还是和他们相同的地方呢。

对了,不同在于我想要个人实现上的成功,同时我也想要家庭生活的平衡和美满,所以我并不想成功到要牺牲我的家人,家庭依然是我的第一位,我想要家庭事业双丰收。

4. 你期待成为这样的人吗?

我期待成为这样的人,成为一个认真生活,按自己意愿过一生的人,成为一个可以用自己的生命影响他人生命的人,成为一个有颜、有料、有趣、有温度的人。

2

二.  你最喜欢的杂志、电视节目、网络媒体等?喜欢它们哪些方面?

喜欢那种深度访谈类的节目,比如像《鲁豫有约》《奥普拉脱口秀》之类的,我喜欢通过这样的对话,看到灵魂与灵魂在对话,看到每一个鲜活生命的那种历经沧桑之后此时此刻的沉淀,在讲述所有那些伤痛、苦难的时候就好像在讲述一个他人的故事那么的平静,云淡风轻的感觉。还喜欢那种从来访者身上同样获取能量的感觉。

3

三.  你最喜欢看的书或电影是什么?跟我讲讲里面印象最深刻的1-3个故事。

1. 《解忧杂货店》刚刚看完,在雄治老爷爷临走前收到一封空白的信纸后,依然很认真地回答对方,也给出了超乎我意料的回复,其实当我们面对前方想拿到一张地图的时候,手上却只有一张空白的纸的时候,难免焦虑彷徨,但是同时也意味着有无限的可能呀,不管怎么走,都是一条路。

2. 《遇见未知的自己》,具体不大记得了,大概是当你开始关注自己,完善自己,成为自己的时候,而不是向外诉求的时候,幸福自然慢慢在向你靠拢。抓得越紧越得不到,反之,可能就可以得到了。

为什么是这(些)故事让你印象深刻?

因为每个人都有难题、都有困境,有时候有方向有地图,有时候完全没有,有方向的时候只要鼓足勇气迈出步子就行,没有方向没有地图的时候,其实你并不是一无所有,反倒是有无限的可能,不管怎么走,只要走出去就是坦坦大道。

这个故事与你的生涯有什么联系吗?

这些故事跟我的生涯是很有关系的,我也曾经遇到类似的困境,也由于它们的指引走出来了,现在偶尔也有迷茫受困的时候,其实,想想并没有谁局限了自己,而是自己,不管怎么样都是自己,就像张德芬说的,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只有自己。还有,管理好自己的欲望,太强求反倒很难达成,而如果是放宽心,放低初心,就可以。

比如现在,我立志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生涯规划师,有时候想想会觉得很难,可是当我换成,我只需要要求自己在这条生涯规划师的道路上坚持走个3年就可以了,不管中间发生了什么,可以有暂时的停歇,但是一定不要放弃,坚持,坚持3年了再说。因为这样的坚持并没有任何的损失。

4

四. 跟我讲讲你最喜欢的谚语或座右铭。

“按自己的意愿过一生”,这需要勇气,同时更需要能力,这是一生的誓言,这是值得为之努力一生的誓言,这句座右铭需要我付出很多很多常人所不能付出的,但是肯定是值得的!

5

五. 你最早期的3个回忆是什么?

第一件事

当时事件的背景、活动和结果:那是在海南的三亚吧,那会大概是四五岁,在一个夜晚,突然下起雨来,我和父母就在门口的藤条椅子上躺着看着、感受着凉爽的雨,

当时的体验或感受是什么:感觉很舒服、很平静

给这个事件起个标题(事件的中心思想,建议包含动词):聆听夜雨

第二件事

当时事件的背景、活动和结果:我们到海边游泳,当时脚好像被蚂蚁咬的不行,然后妈妈拼命把我往海里放,海水很凶猛的样子,幼小的我觉得要是淹没在海里那就惨了,于是我拼命地挣扎不想在海里,想往岸上跑。

当时的体验或感受是什么:当时觉得很害怕很害怕,海水把自己淹没了怎么办

给这个事件起个标题(事件的中心思想,建议包含动词):怕溺水的我

第三件事

当时事件的背景、活动和结果:几岁的我,在家门口,拿起凳子够着去扯椰子树上的叶子,好像摔下来了还是怎么的,我记不清了,然后被一个叔叔训斥了一下

当时的体验或感受是什么:那时候觉得自己很勇敢,敢去扯下叶子,可是却被训斥了,很害怕

给这个事件起个标题(事件的中心思想,建议包含动词):被训斥的勇敢小孩

反思:你现在感受这三件事与你目前的生涯状态有什么联系呢?

感觉自己很喜欢那种内心平静的感觉,感觉自己被强拉着没被说清缘由去做一些对自己好的事情的时候很害怕,感觉自己被莫名地训斥的时候很委屈和害怕。

我现在渴求的生涯状态是追求内心的平和、享受那种聆听夜雨的内心平静的感觉,不为世俗的各种标准,只专注自己内心所求就好了。

我也明白为什么自己一直很重视安全感,可能是小时候被吓到了,现在的我依然需要,但是慢慢的好一些了,其实只要不要迈开太大的步子,然后一点一点去尝试就没你想象的那么害怕了,你也就可以一点一点长成自己的样子,享受自己想要的那种宁静。

后记:作为咨询师,我亲身体验了一下这生涯五问,真的还是蛮有意思的,通过五问我发现了我起初没有觉察到和挖掘的,同时也确认了我之前已经挖掘的。通过这五问,我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的心也更加的安静不浮躁了。

你如果觉得有兴趣的话,你也可以通过这生涯五问梳理挖掘一下自己哦,一定会有你意想不到的收获的。

生涯五问,问出未知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Lua笔记--Function 函数定义 函数调用 省略括号 Lua函数调用其中有一个比较特别的地方:当函数只有一...
    Mr_Normal阅读 1,116评论 0 0
  • 原文 天长地久。 天地所以能长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长生。 是以圣人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 非以其无...
    夜静春山阅读 1,615评论 1 4
  • 过年了,朋友们都不约而同地回到了这个称之为故乡的小城!一年不见,甚是想念,于是乎就是招呼着各种各样的聚会! 过年了...
    听妈阅读 226评论 1 1
  • 《风》 清脆的鸟声, 夹杂着悠扬的歌声, 被风拂进我的耳中。 那一刹那, 我的脑海, 浮现起你那美丽的面庞, 如此...
    茗语阅读 115评论 0 1
  • 分手后的第200天 今天是和他分手后的第200天,2017年的最后一天,明天就要迎来全新的一年,可是他,还没有向我...
    小轴姑娘阅读 315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