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SMART原则,1分钟教你学会目标管理!



SMART目标指什么?

S(specific)代表具体。

像“减些体重”、“挣更多的钱”或者“更受欢迎”这种目标都没什么意义,因为这些目标太模糊。如果你只减掉1公斤,虽然你确实瘦了些,但你很可能对这个结果并不满意,因此设定一个具体的体重目标更有意义。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金钱甚至于更受欢迎的个人魅力。究竟怎样才算是更受欢迎呢?是再多两个关系密切的朋友?或者再认识六个新朋友?如果你对于这些确切数字感到有难度,那就问问你自己,当目标实现时,你会看到和听到些什么,这和你现在看到和听到的有哪些不同?

还有一点就是,最好要设立一些积极的目标,也就是像“减轻10公斤体重”这种目标,最好能设定为“达到健康体重X”。否则,你时不时就会想到消极的方面。

M(measurable)代表可计量。一旦变得具体,计量你是否实现目标的方式也常常不言自喻。如果是关于体重,你会使用体重计或者脂肪监控仪;如果是关于金钱,你的银行账户会让一切明了。事实上,你是否能够对目标进行计量是对你是否已经足够具体的最佳检测。如果你无法对目标进行计量,那么倒退回去,重新调整你的目标。

接下来的两个目标,A和R,分别代表可获得的(attainable)和现实的(realistic)。我并不是有意过多强调这些。如果你想要目标能够激励你做必要的工作并最终实现这些目标,那么你就需要设立远大的鸿鹄之志,最令人兴奋的目标应该是那些你并不100%确定是否确实可获得,是否确实可实现。

虽然你以前从没写过书,但你的书能成为畅销书吗?你能否做这样一个生意,这个生意能让你在未来五年挣到足够的钱,然后退休开始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或者做慈善事业?其实,很多人都做过那些事。要想知道答案,只有一种方法:那就是立刻写书或者马上开始做这个生意,然后看看会发生些什么。

唯一现实的问题是你所愿意做出的牺牲和你的目标范围是否吻合。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放手去做。如果你竭尽全力付出,你便很有可能实现自己的目标。

SMART中的T代表及时(timely),一般而言,这是指为将要实现的目标设置一个截止日期。这个因素也摧毁了很多的希望和计划。

明白目标是如何设置的原理后,你已经准备好设置自己的首要目标了。回头看看你的80/20清单,花点时间想想你觉得哪些目标最会让你感觉兴奋和满足,然后写下三个你最想实现的目标:



这三个目标中的哪一个是你愿意即刻投入为之努力的?你可以选择其中的一个、两个或者这三个的全部。如果你认为同时开始为这三个目标而努力会花费非常多的时间,那么选择其中的一个或两个作为开始吧。比如,你可能选择一个和你事业相关的目标、一个和健身及健康相关的目标,以及一个与改善重要人际关系方面相关的目标。

为每个目标准备一个你很乐于在上面进行书写的精美笔记本。你可以使用本书里的空白和表格,但是你肯定还需要更多的空间来记录你采取的所有行动、你经历的里程碑式事件,你所采用的效果很好的策略,这些策略你可以用于其他目标的实现过程中,等等。

②例如:你缺乏使用Photoshop软件的专业技术,这让你没法实现目标。

1、明确了解现在的实际情况。越具体越好。

例如:我已经购买了Photoshop软件的教学DVD,但却从未看过。

2、过去你所做过(或没做过)的什么事造成了现在的局面?

例如:我从没安排时间学习这个程序。

3、为了获得想要的结果,你将做哪些不一样的事情?

例如:我将每周花4个小时学习这个程序。

4、为了保证你可以做到上一步中明确的事情,你需要拥有些什么,或者需要做些什么?

例如:我必须决定改变目前每周4小时所做的一些事情,用这4个小时进行学习。

5、你需要哪些资源(时间、金钱、他人的帮助)?你如何获取这些资源?你需要为此放弃或者停止做些什么事情吗?

例如:我所需要的资源是时间。我将每周减少4小时看电视的时间。我还需要一个系统来提醒我做功课。

6、做些不一样的事情,并对这些事情的效果进行持续评估。如果无效,考虑做其他事情来达到你所希望的效果。坚持这种做法,直到你最终实现目标。

例如:如果你发现自己在家总是没办法专心地花4个小时学习这个程序,你可能会想把笔记本带去图书馆或者其他可以让你不受干扰的地方学习。或者你可能发现自学对你来说效果不大,那么最好还是参加一个教学课程。

如果你想要实现一个以上的目标,对每个目标回答以上相同的问题。

③用一张前十名清单点燃你的激情

特别是当你有一个雄心壮志的目标时,你会在开始的时候感到畏怯。你可以把它改编成一个能让你兴奋起来的起点。做一个清单,写出你为什么认为这些目标对你的将来很重要,或者为什么你确实想要实现这些目标的前十个理由。这个清单将会在你筋疲力尽的时候帮助你,激励你继续前进。现在就开始,为你的某一个目标做上面说的这些事情吧。

我想要实现这个目标的前十个理由:



如果你对自己的动机有些犹豫不决,那么就把你的前十个理由清单写在一张纸上,放在你的口袋或者钱包里,并常常拿出来看看。

当别人问起为什么你的目标这么难实现时,这个列表能帮你轻松摆脱困境。大多数人对待事物的看法都是消极的,因此准备好应付这些消极的观点,对你也是大有益处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099评论 18 139
  • 大神互动主播悠悠小萱 来这里只为了分享自己的直播技巧等和心情 以及直播趣也欢迎广大朋友来大神互动做客
    悠悠小萱阅读 183评论 0 0
  • 坚持“好报每天五百字写作”进入第十三天,感觉渐入佳境,当然是相对自己而言。且不说写作水平提高与否,总之目前感觉挺好...
    杨紫凌阅读 435评论 1 1
  • 文|苏小妹 1 把焦点放在如何赚钱上,而不是如何花钱上 曾有机构做过一个研究,如果把世界上的财富全部集中起来,平均...
    七七追剧站阅读 1,526评论 9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