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乖,摸摸头》的随性与走心

大冰的江湖三部曲之三已经完结,乖,摸摸头哦。

其实本该在读完他的作品第一时间写下感受,但是看完后在心里又让它温存了几天,关于大冰遇见的人,遇见的景,遇见的事。

乖,摸摸头,应该算是,不对,就是我听到的大冰的第一部作品(那时并不知道作者是大冰),得知书名的那天夜里,闺蜜正四仰八叉的躺在床上看这本书并告诉我很好看,我只是“哦,回头看看”。说实话,当时听到这本书名,第一感觉是随性,心想怎么会有人将一部如此严肃的事情用一种玩笑的方式命名。直到2016年11月的某一天,某一点,某个书店的再度重逢,我看到书架上整齐划一的摆着一排署名大冰的作品:《乖,摸摸头》、《阿弥陀佛么么哒》、《好吗?好的》,同样的蓝色封面,同样的命名风格,连封面插画也是同一种风格,那天,我的心里才有“大冰”两个字。当时的我看到“大冰”只是笑了,心里默想定是哪个网络作家或者鸡汤写手的作品,无外乎就是聊人生,聊感慨。至少,在亲自翻开大冰的作品扉页前我都是这样想的。

直到今天,读完大冰的第三本书,我对大冰的印象开始有了天翻地覆般的变化,从虚无到模糊,从模糊到真实,从真实到有色,从有色到多彩。大冰,流浪歌手兼“流氓”作家兼专业画师兼酒吧Boss,此时,每一个称呼放在大冰身上及其贴切。很欣赏敢爱敢恨的大冰,也羡慕能爱能恨的大冰,很钦佩给自己构建多元生活的大冰,也很仰慕拥有超强平衡力的大冰,他从一开始就一直是那个有梦为马,随处可栖的边城浪子,他一直都是那个贱萌、放荡、果敢的野生作家,把别人的故事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写在笔下。

杂草敏,对于大冰而言,不是路人,不是亲人,也不是恋人、情人、爱人,只是胜过友人的友人;一个敢于跳出窠臼的姑娘,一个想要在有限的青春中尝试多种可能的姑娘,因为大冰的一句点醒毅然辞去朝九晚五的稳定工作,选择重新卷入拼搏的洪流,如大冰一样;大兵,战壕中活下来的幸运儿,在鬼门关前走了一遭后坚强的活了下来,但是决不苟活,醒来后,决然跑到中国南端的美妙古城丽江开始了他野外人家般的生活,并且自得其乐。铁汉亦柔情,他用他亲手挣的积蓄去资助那些退役军人,并建立民间消防队,为丽江维护一片安宁,血性、豪迈、真情,这样的大兵配得上这样的大冰,绝世无双,一起用酒慰风尘;她,一个曾经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纯真少女,在遭遇家庭变故后,努力用自己纤瘦的双腿撑起自己,撑起责任,也撑起了家,背负家庭责任的姑娘多是孤单的,因为责任,她不愿意抬眼去看看这个活生生的世界,于是习惯性低头,习惯性看向角落,所以她认识了它——小松狮,一只流浪狗,也是一只不被社会接受的生灵,因为流浪,所以被看做危险,因为被看做危险,所以最终成为人们棍棒下的残尸,她爱它,却无力保护它,最后也无力把它救下,看着它被屠宰的那一刻,她的心随着那一声巨响也沉入心底,她央求、哭喊,却不被理睬,最后看着小松狮拖着残体默默爬向墙角直至死去,命运善嫉,总吝啬赋予世人恒久的平衡,总猝不及防地把人一下子塞进过山车,任你怎么恐惧挣扎也不肯轻易停下来,非要把圆满的颠簸成支离破碎,再命你耗尽半生去拼补;大鹏,不英俊、不出名,但是绝对是一个敢拼搏、敢战斗的男人,这是我从大冰笔下了解的大鹏,忘记了第一次知道大鹏是什么时候,但是绝对记得对大鹏印象最深刻的时候是看完《煎饼侠》这部电影后,剧中的大鹏,一个执着到几乎可笑的男人,凭着自己的韧劲去完成自己梦想,最终得到一众大咖的赞赏,大冰笔下的大鹏就是煎饼侠里的大鹏,很感谢大冰写出了大鹏的故事,让我更加了解他,也更加想要作为粉丝去了解这个不帅亦丑的男人;妮可,高级日语翻译,事业高峰期,独自背包去拉萨并在这个日光城开了间小客栈,享受逍遥的人生,有爱、有泪、有痛,这种鲜血淋漓的生活让妮可找到了自己,让大冰找到了妮可;有人任命,有人顺明,有人抗命,有人玩命,阿明就是那个抗命甚至玩命的人,读过半年的书,种过许多年的地,当过N多年的苦工,最后听歌学字,听音乐学歌,成为了一名创作型的流浪歌手,一个都不知道梦想二字怎么写的人,在艰难的条件下却明确知道自己的梦想是要靠唱歌吃饭,他做到了,做到了靠唱歌吃饭,靠唱歌养活自己,但是却始终不知道像他这种唱歌的穷孩子应该靠什么活?想想阿明,看看自己,我们当下生活的社会是一个拥有无限可能的极域,但是我们很多人却迷失在了多种可能中,而阿明是只有那一种可能;兜兜,一个罹患重病,依然热爱生活的人,看了大冰的小屋,坐在了大冰的小屋,也想要有一间自己的小屋,于是“那是丽江”出现了,它是兜兜生前对生活的留下的最纯的热情;木头、马尾的爱情,我在大冰的另一部作品中了解了,这里的木头和马尾已经拥有爱情,还拥有随处可栖的能力,好的婚姻本不需要太多仪式感的东西,只是我爱你的时候恰好你也爱着我,我想要浪迹天涯的时候你也恰好愿意陪着我;椰子姑娘的故事是我印象最深的,也是感受最深的故事,她是一个永远知道自己要什么的姑娘,能力强,会照顾人,这样的姑娘放在任何人群中都是绝对的闪眼,事业低谷她不气馁,生活琐碎她不抱怨,爱情不至她不着急,她只是静静等待,等待那个她一直愿意陪的他就是她想要去嫁的那个人,用一种普通的方式去守护一段爱情,守着守着成了一段小传奇;成子和豆儿,小时候的缘分成为了成年后的姻缘,他们的爱情不需要兜兜转转,只是原来我身边的你恰好是曾经的那个你,那么惊喜,那么欢喜;昌宝,我的师弟,它不是人,却是我结佛缘的路途中不可或缺的调味剂。

这就是大冰眼中的故事,他眼中的老友,他国度里的族人,真真切切,满满当当,看似随性却也走心,至少每一个跟他有过同甘共苦的人,每一个与他擦肩而过的人都在他身边画了一个小小的圆,每一个圆中装有关于大冰及其友人的故事,我真想看看这些故事,然后听你说:“乖,摸摸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你知道:大冰吗?** 你看过:《乖,摸摸头》吗? 你知道:大冰的江湖之道吗? 读书群里的姑娘给我推荐了这本书...
    猫儿浅阅读 1,874评论 2 5
  • 夜深人静时,你有没有思绪混乱,引出眼泪一片片。 一个人独处时,你有没有暗自神伤,红了双眼。 我想哭,在某个时刻,某...
    我们说lixi阅读 1,262评论 4 6
  • 伯摆着渡,船桨缓慢地向前摆,向前摆。水波随着船艄向东流去,水波荡漾,船艄都微微摆动。 “小伙子,这次想去哪啊?”船...
    杨瑾歆阅读 236评论 0 2
  • 我从小出生在一个叫西吉的一个小山村里,与南部山区其它的村子相比,老家着实算不上有什么特别,一样的山,一样的水,一样...
    圖心阅读 450评论 0 1
  • 你还在滥用抗生素吗?了解过国外文化的人一定知道,在外国买抗生素比买枪都难,但是中国对抗生素的滥用程度已经严重超标,...
    韩林艳阅读 3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