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正这个世界上的人渣总是千姿百态

「所谓人渣 ,就是三观尽毁两目皆瞎」

文 / 妖胖儿    图 / 来自网络


我们总是高估人性,大概是因为我们先天都是乐观主义者。面对很多情景,我们想到的总是好的结果。

比如炒股票一定会赚钱,买房子一定会升值,再比如自己多做了事情老板一定知道,自己付出的一定会有回报。

可是事实上,结果并不是如此。

最近这段日子我头疼得厉害,每天写了不少文字,但是我觉得鸡肋又垃圾,于是我停更了公众号两个星期。原本是想着给自己放个假,干脆就暂停写作,但是每天忍不住登陆公众号的后台看着粉丝几百几百地流失,我开始失眠。

焦虑是一件无解的事情,一旦陷入了这个情绪,人会惶惶不安。

不安是个情绪炸弹,会让你急于寻求办法,摆脱困境。

我做了一件很蠢的事情,在和朋友下午茶的时候聊起了这个事情。我说:“我很丧,我觉得粉丝肯定觉得我江郎才尽了。你写不出更好的东西,每天产出垃圾,他们一定会失望,最终厌恶我。”

“你真是矫情,写文章而已,多大点事情。”朋友喝了一口咖啡,吃了一块起司蛋糕,一副云淡风轻的模样。

晚上回到家,我收到了几条微信,内容差不多,大概是询问我是不是瓶颈期,打算放弃写作。

我挺意外,很坦诚地回答,我只是想短暂地休息一下,然后重新来过。就像减肥会有平台期,尽管体重没有减轻,但运动不能停,过了这个阶段一定会有新的变化。

事实上,这个消息就是和我下午茶的朋友在群里聊天时候说的。

她和别人谈起这个事情,用一个字来形容我:“装”。

她说,本来不难的事情假惺惺地说得很困难,其实就是能力不行。

如果能力可以,那就是懒惰。如今的困境不过是自己给自己找借口罢了。像我这种没什么毅力的人,做什么都做不成。

很意外,收到这个评价。因为和她接触过一段时间,一直对我表现得温柔而有礼貌,相处下来我对她有了一些信任。

这种信任来得极脆弱,一件事情就足以打破。

这两天看《金曲捞》,王杰出场的那一刻,我还是挺意外的。老实讲,90后对王杰没什么特别的感情,我们青春记忆更多的是周杰伦、五月天、王力宏…

我对王杰有印象是因为小时候曾经听过他的磁带。那会儿没有iPad,甚至没有mp3。想要听歌,都要去音像店买磁带用随身听来听。

磁带上会贴着歌手的图片,王杰在我印象中是那种身材纤细的,文青少年的形象。那张照片是黑白色系的,有一段时间我甚至总是把黄磊和王杰混淆,总觉得这两个人都是梳着中分头的文艺男青年。

王杰开口的时候,我心里紧了一下。他的声音嘶哑,唱歌的时候很用力。尽管他的表情尽可能的表现轻松,可是歌曲的完成度依然不好。

王杰老了,胖了,头发白了,人也没有当年洒脱的模样。

王杰是个很没有娱乐精神的人,他不太懂得用愉悦他人的口气去表达一件事情。换句话说,就是没有娱乐精神。

这样的人总是很难和媒体相处愉快的,显然王杰在媒体上也没有收到什么正面的评价。

我晚上摆弄着手机搜索他的消息,看到的内容都是王杰被人下毒、王杰左耳受伤、王杰被媒体报关酗酒,王杰出来辟谣自己并没有沉迷酒精。

王杰像个孤独的游魂,用歌声唱着自己的内心世界,尽管他想要好好表达和拥抱歌唱事业,可总有各种阻力让他无法前行。

王杰被人下毒毁掉嗓音的事情,我不记得是哪一年就曾看到这个新闻。到底是多硬的心肠要把一个歌手毁灭得彻底。

总有一些人,自己过不好,也见不得别人好。

更微妙的是,来自身边的人的比较和算计。

人总是不介意其他人的成就,却看不惯身边的人平步青云。面对落差感,有人选择承认现实过自己的日子,有人选择跟上步伐尽量不被甩开,但有的人用各种方法中伤你。

C小姐(化名)前两天请了年假出去散心,因为她刚刚经历了一段失败的感情。

C小姐个性简单爽朗,做事认真踏实,在工作上虽然不算最为优秀的员工,但周围同事对她的评价都很正面。她的原领导离职后,她顺利地升上了主管的职位。工作上顺风顺水,情感上也有一个很疼她的男朋友。两个人从大学一路走到现在,几年的时间感情一直很好。

发现自己的男友出轨,是用他的手机玩游戏,无意间看到了一个女生给他发的微信消息。

暧昧的内容,让她所有的细胞都变得焦灼愤怒。而对象,是自己的闺蜜。

这种闺蜜勾引自己男朋友的烂俗桥段真的发生的时候,她除了震惊就是失望透顶。

摊牌,她找不出更好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

她不想原谅男友的背叛,也想知道闺蜜为何这么对自己。

“我嫉妒你。嫉妒你工作比我好,嫉妒你男朋友疼你。嫉妒你每天过得那么开心,嫉妒你有的我都没有。凭什么!”

这个画面像极了失恋33天的桥段,C小姐觉得是不是应该像电影一样,泼对方一杯水表达愤怒。

她没这么做,她什么都没说,转身就走。

分了手,和闺蜜断了联系。搬了新家,一个人出去旅行。

真正伤害我们的那些人正是我们的身边人,那些来自陌生人的恶意我们尚有能力去战斗。

但对方是你亲近的人,无论何种结局对双方都是伤害。

总有人在莫名其妙的时候冲过来捅你一刀。不过这样事件的发生也不是完全糟糕。

就像一锅失败的菜肴,倒掉的倒掉,烧焦的烧焦。

人都不能免俗,有喜怒哀乐。但情绪无论如何波动,哪怕是吵架,哪怕是造成了伤害,但不触及底线的行为总可以被原谅。

让人畏惧的是人性的阴暗面不受控制的时候,总会做出一些我们感性上无法接受,理性人无法认同的事情。

谈恋爱不负责任随便劈腿的、借了钱死不认账不还的、拼命说坏话中伤别人的、在工作上设坑让别人跳的。

人只要走错一步,就会变成人渣。

但,和人渣战斗真是一件得不偿失的事情。

至于被伤害这件事情,只要抛弃人渣,就等于拥抱新世界。


每天陪你叨逼叨的女胖子

喜欢记得点赞,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