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山西村(10)黄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劳累了一天,一顿美味的饭菜简直是解乏的良药。

黄四娘的厨艺非常精湛,孩子们围着餐桌一个个狼吞虎咽,生怕被人抢了去。摸着圆滚滚的肚子,陈夕非常满足地打着饱嗝,无意中看到了饭堂墙壁上的黄鹄,栩栩如生的模样似乎要飞出来,不觉地想起了刚才的事情。

面对周煜燚的询问,黄四娘毫不避讳地解释。

她是个寡妇。七年前丈夫去世后为了生活开了个小饭庄,由于黄四娘厨艺精湛,为人实在,生意倒还过得去。

俗话说,寡妇门前是非多,尤其是有点姿色的寡妇更是如此。黄四娘属于这种,虽是徐娘半老,却风韵犹存,追求她的人倒是不少,可惜她与亡夫感情深厚,宁愿守寡都不愿改嫁,把追求者一一拒之门外。

随着五子部内斗愈演愈烈,人们的生意越来越难做,黄四娘的饭庄也不例外,直到一天,来了一位童颜鹤发的老者。

那老者穿着破破烂烂,却又一尘不染,他说自己已经三天没有吃饭,四娘心善,即使饭庄经营困难,仍然赊了老者一顿酒菜,为了报答四娘,老者在大厅的墙壁上画了一只栩栩如生的黄鹄,并告诉四娘:只要拍三次掌,黄鹄就会从画中飞出来,再拍三次掌,黄鹄就会飞回去。

从此以后,每位客人来吃饭时,黄四娘都会让黄鹄飞出墙画,为客人表演。时间久了,饭庄生意越来越好,并改名为‘黄鹄饭庄’。可是最近,因为羽琮的原因,饭庄的客源几乎没了,墙画黄鹄也无法挽救惨淡的经营状况。

“周煜燚,你为什么对墙画黄鹄如此感兴趣?仅仅因为画得很逼真吗?”陈夕问道。

周煜燚刚刚吃完饭,打着饱嗝靠在椅子上:“你是不知道,在山西村,黄鹄又称黄鹤。”

“黄鹤?黄颜色的鹤吗?有这种鹤类吗?”说到鹤,陈夕又想起了豢鹤人,难道周煜燚怀疑画黄鹤的老者正是他们寻找的豢鹤人,她不禁把身子向前移了移,“你该不会……可白鹤爷爷的鹤只有白色的,没见黄色的。”

周煜燚笑了笑:“我也是猜测,黄鹤是一种非常神秘的鸟儿,没人见过,传说它很专情,有首歌谣是这么唱的:

悲伤啊!可怜的黄鹄早寡,七年了,不与雄鸟一起来往;独自栖息啊!它掉转长颈,不愿同其它黄鹄同聚一地;悲惨的鸣叫声啊,夜半响起,那是对已死雄鸟的思量。早寡的命运已注定,单栖独宿何以感伤?寡妇两行泪,是多么悲哀啊,对于死者应该永记心上。飞鸟尚能如此,何况万物之灵长?”

周煜燚再次发挥了自己的广博学识,一段歌谣说的陈夕和风铃频频点头,好像粉丝看偶像一样放出星星眼。

“是好歌谣,也是专情的鸟儿,就是太悲伤了。”陈夕说:“唉,一路上遇到的怪事还真多。”

“说到怪事我又想起了一件,”一直在吃东西沉默不语的风铃突然发声:“刚才我路过黄阿姨菜园时,闻到一股奇特的香气。”

“有什么问题吗?”陈夕和周煜燚同时发问。

“我也不知道,只是觉得这股香太诡异了,我对自己的鼻子还是蛮有信心的。”

风铃的这股自信,陈夕丝毫没有怀疑,在紫檀林和豢鹤人一起的日子,风铃是最贪玩淘气的,可偏偏只有她学会了制香,甚至包括豢鹤人的绝技——紫檀香。

据豢鹤人说,风铃对制香有独特的天赋,其中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是她的嗅觉非常灵敏,能辨百味。

一声响彻云霄的尖叫声打破了黎明的寂静,“快来人啊,黄四娘死了……”

由于孩子们都住在黄鹄饭庄,他们听到叫声,一骨碌爬起来,迅速穿好衣服,跑到黄四娘卧室,只见她披头散发,面色发青,僵直地躺在地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陈夕等人辞别山麓族族公后来到来到一个三岔路口,在他们犹豫不决时,最终确定通过抛金币的方法决定向哪个方向走。 说来也...
    苍桐君阅读 626评论 4 23
  • 早春的夜晚是非常冷的,孩子们湿漉漉的身子抱着草堆半睡半醒撑到第二天,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进仓库时,他们早已做好了前...
    苍桐君阅读 728评论 6 38
  • 鹿鸣宴,山麓族的年度大盛会。 据说山麓族新建之后,为了防御神巫族侵扰,尉氏历代族公向山西村各族部招揽贤才,经过三代...
    苍桐君阅读 783评论 2 41
  • 鹿鸣堂北侧院子里,风声树影,月光透过树叶间隙洒到地上,斑斑驳驳分外好看,没有一丝风,只有老槐树周围的虫鸣一唱一和。...
    苍桐君阅读 597评论 2 39
  • 陈夕和风铃紧紧跟在周子身后,一路不语。 陈夕琢磨着,危机应该过去了吧,毕竟天都亮了,也没有见士兵把她们绑到祭天台。...
    苍桐君阅读 819评论 5 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