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8年,工资还是4000块”:职场老鸟的工资到底为何涨不上去?

前不久,腾讯发布了《2019国人工资报告》,统计结果显示:工作10年以上的受访者中,月薪过万人数比例仅为22.44%。

也就是说,近8成人工作10年月薪没过万元。

一位在上海工作的程序员说:“这数据太假了吧?我刚毕业的时候工资就有1.2万了,现在身边的人没个2~3万的月薪,都不好意思说自己脱贫了。”

可是同一天下午,一位在西北某省会城市工作了8年的朋友发圈,感慨道:“还过万呢,我工作了8年,收入还是4000块,只比刚毕业时涨了500!”

有的人工作近十年,收入还只是另一些职场新人起点工资的三分之一!

这个对比扎心了。

有人说:这肯定是城市和行业的差别吧?腾讯的研究报告里不是也写了嘛,月薪过万的人大多集中在北上广深宁杭,薪资水平最高的行业也是互联网、房地产和金融。

按照这个结论倒推,其他城市的非高薪行业里,收入低一点也很正常啊!

这话没毛病,在讨论薪资的时候忽略城市和行业的因素,这的的确确是耍流氓的行为。

可是,假如我们只跟自己比呢?

工作8年工资只涨了500块,这难道是正常情况?

眼看着收入是涨了。

可是2011年的时候,我家附近的兰州拉面才卖5块钱一碗,今年年初我回去的时候,一碗面已经涨到了15块钱,3倍的差别啊!

你的收入也涨了这么高的比例吗?

更何况8年之前,我这位朋友还是刚刚走进职场的愣头青,跟爸妈住一起,可以说是一个人吃饱,全家也不指望着他养活。

可是现在,他已经是一个学前班小朋友的爸爸了。夫妻两人养一家三口,再过几年不仅孩子要上学,他们还要面临双方四位父母的养老问题。

以前他的3500块只要花在自己身上,现在他的4000块工资可是要花在三四个人身上啊!

涨工资为什么那么难?

我问了问身边那些工作两三年就收入翻番的人,又冒昧的跟那些工作了七八年却还在原地踏步的人聊了聊天,总结出了以下3条规律。


1.收入“稳定”的职场老鸟,要么从不跳槽,要么盲目跳槽。

这是两个极端,但结果却惊人的相似。

小A工作4年,这段时间里她换过3份工作,还待业过半年。每一次只要在职场上遭遇挫折,比如加班了一个礼拜、老板对她发火了、同事之间闹矛盾了,她就会立刻提出辞职。用她的话说,“工作这事不能将就,不满意就换喽~”

可是频繁裸辞,意味着她也没什么积蓄。所以每次辞职后就会马不停蹄地找寻下家,一旦接到offer就迅速入职。

因为省略了精挑细选的步骤,工作自然也很难满足她的要求。于是接着遇到问题,再次裸辞,继续找工作……就这样陷入了恶性循环中。

尽管已经毕业了4年,小A还是在做很基础的工作,在过去就职的3家公司里,她总是还没有接触到核心业务就拎包走人了,工资自然也不会高。

比起盲目跳槽的小A,B先生似乎冷静、稳定很多。

B先生在印刷厂工作了8年,企业主要是印刷报纸的。刚毕业的时候,他顺利进去了这家国企,收入不错、福利待遇也不错。

然而近几年新媒体盛行,很多传统新闻行业都转战PC端或者手机端了,B先生的公司竟然沦落到要靠印刷地铁免费报纸来盈利。

可就在这种行业已经逐渐没落的情况下,B先生还是不愿意跳槽,总是秉持着传统观念,认为自己应该像老一辈一样,只忠心为一家公司服务。

2.盲目追随大多数,不敢坚持自己的观点。

如果你的公司很好,选择没错,但收入还是始终涨不上去,这就说明你处于企业的边缘区域,升职加薪的事儿根本轮不到你。

C女士就是这一类人中的典型,工作6年多,眼看着92年的小姑娘都爬上了管理岗,她却还在原地踏步。

C女士很清楚自己的问题:“我明明是个外向的人,可是一到关键时刻我就不敢说话了。开项目推进会的时候,我明明很有想法,可是看到大家都不发言,我就不敢说了。好不容易鼓足勇气站起来说两句,一旦有人说‘这个不好实现’,我就立刻蔫儿了。”

“然而那个92年的小姑娘,尽管经验方面确实欠缺,但是却特别自信和坚持。但凡是她觉得可行的计划,就是敢跟老员工叫板,敢跑到老板的办公室里去要资源。”

很多人觉得盲从的人一定是内向的,其实不然。

很多像C女士一样的人,不是不爱说,而是不敢说——

生怕在正式场合说错一句话就会伤了同事之间的和气,生怕自己的方案不能落实就会因此受责罚。

步步忍、处处让,自然做不了那个冲锋陷阵的人。

因为始终没办法独当一面,最后就退让到一个既不得罪人,也不用担责任的小角落里,离升职加薪这样的好事自然是越来越远!

3.太有奉献精神,不懂得为自己争取。

上周末去参加聚会,一个做老师的朋友跟我吐苦水,“婉君,小时候我爸妈就教育我做人要谦虚忍让,人一有钱就会变坏,所以做事不能带有功利心,导致我现在拿个年终奖都惴惴不安的,这可怎么办?”

这种想法很可笑对不对?

然而,的确有很多人受到原生家庭的影响,打心眼儿里认为赚钱是一件可耻的事情。所以即便他们做得很好,甚至是一个人做了两三个人的工作,却依然觉得工资受之有愧,从来不主动申请加薪,生活中也拼命压抑自己的物质欲望。

但是压抑,又不代表从不去想。

举个例子,这位老师自己穿着很朴素,也从来不给女儿买很贵的东西,因为“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她觉得穷养的女儿更加懂事、贴心。

可是当身边的家长给孩子报了各种兴趣班,或者是带着全家人去旅行的时候,她又忍不住质疑自己的这种想法。

当心底里的欲望和脑子里的传统观点冲撞时,她开始质疑自己,但又会在找不到答案的时候,把问题的矛头指向原生家庭——我的父母是这么做的,所以我没错,要错也是他们的错。

最后的结果是,她的职场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只是不断在跟自己做思想斗争。

因为太有奉献精神,从来也不为自己合法合理的利益去争取,所以即便是很有能力的人,工资也不见得会有提升。

你工作了多久?

现在工资多少?

工作这些年又涨了多少?

你不必去跟别人比较,但是问问自己这几个问题,再对比一下以上3个原因,或许你就能明白应该从何下手去帮助自己涨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