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平遥、太原、五台山、大同至内蒙大草原

D1--D2:杭州至太原

K892次列车


   杭州晚上19:16  K892次  硬卧  (330元左右)第二日下午16:27到太原,然后乘太原至平遥的动车或普通快车(车次很多随到随买,动车30分钟、普通快车1小时30分钟)。出了火车站朝正前方顺城北路走半站路至步行街(十字路口)向左再走半站路就到古城西门,进霞阳门左边是一条东西方向的大街,即西大街—东大街。

     当晚住宿平遥浪迹国际青年旅舍(东大街东砂院巷9号),40元/一天,可以做饭,牙膏牙刷自带。

D3:游览2700多年历史的平遥古城。

亲翰门

文庙(平遥中学)

平遥古城


    首先要看的是平遥古城墙,墙高10米左右,城墙内部由泥土夯实,外部全部砖砌,城墙上以砖石辅就,上面可以并行两辆马车。最好早晨太阳刚出来的时候,在东大街最东面的亲翰门或城隍庙东面的新东门,在城门口里面看太阳或阳光,非常美!  然后去吃早餐(葱油饼半个、豆浆)。接着游览日升昌、县衙、古城墙、文庙(80年前为平遥中学)、城隍庙(文庙斜对面)、中国镖局等。

D4: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


      上午在平遥古城游览。中午去平遥汽车站(出北大街的拱极门半站路后第一个路口右转30步后马路对面),坐12点30分去王家大院的班车(17元)。

    王家大院位于山西省灵石县城东12公里处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静升镇。距平遥古城35公里,1小时的车程。门票在携程网上订,到售票处大厅自动取票机上取(便宜5元)。王家大院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是乔家大院的4倍,规模宏大,气势恢宏,依山建堡,层楼叠院,号称“王家归来不看院”。

    回平遥可以去灵石火车站坐火车回平遥。坐1路公交到五一楼站下车然后坐2路公交到火车站(也可以坐7路直达到火车站,但7路离王家大院有1站半的路)。

D5:平遥回太原

    早上坐火车回太原(太原有东站、南站、北站和太原站,太原站交通最方便),住火车站斜对面的迎泽南街雅苑6号楼11层(楼道门口就在迎泽南街边,电梯坐到12楼后下走1楼,微信号:同船渡公寓郭思雨),电话:13623649502,58元大床带卫生间,交通很方便。

    晋祠,环境还可以,风景还是外面漂亮。圣母殿和鱼沼飞梁是晋祠独一无二的特色。

     山西博物院,免费的博物馆记载着山西悠久的历史,藏品丰富。由文明摇篮、夏商踪迹、晋国霸业、民族熔炉、佛风遗韵、戏曲故乡、明清晋商7个文化专题组成。

      汾河公园、白云寺(无门票)、双塔寺,都还不错的地方,有时间可以去看看。如果想      去看壶口瀑布,太原迎泽大街有旅游中心,有二天游去壶口瀑布和乔家大院(200元左右)。

D6:下午去五台山。

五台山


     在火车站前的迎泽大街上有太原汽车站,去五台山的班车不多,下午2点有一班(这班车时间最好),也可以去汽车客运东站坐车去五台山,在迎泽大街东口沿建设北路往北走到五龙口街坐615路或在火车站南面的双塔北路坐619路去汽车客运东站。太原去五台山的高速车票82元,3小时30分到五台山(进五台山门票140元,客、车分离,买好门票后再上车)。晚上住五台山。

D7--D8:玩在五台山。

五台山


     五台山有公交车,早上坐公交车到光明寺下车,然后一路往后游玩碧山寺、显通寺、菩萨顶、塔院寺、万佛阁(五爷庙),然后去马路对面的黛螺顶。有能力的自己爬上黛螺顶,一共有1080个台阶。也可以坐索道车上去,单向50元。

      7层殿宇和18层院落的南山寺也是必去的地方,不用坐车上去,上山步行至一半路不到的左边就是南山寺的第一层殿宇大门,然后边看边往上行走至第七层殿宇,最后出大门从山路往下走,也可以原路返回再看一次18层院落。

     五台山的五个东南西北中台没能力爬了,可以坐车上去。也有人爬上去的,但需要一天半的时间,晚上可以宿在庙院里,免费。

D9:继续北上。

大同石窟


大同老城四牌楼


      坐早上7点半(头班车)去大同(注意:千万别坐8点半的车去,个体承包车半路撒客)同样是3小时半的路程,到大同再坐公交车到火车站,晚上住绿岛青年旅舍(大同火车站店),是个不错的酒店!房间带卫生间,交通很方便。

     当天晚上上大同城墙看大同夜景(凭身份证免费上城墙),很美的夜景。

     大同的云冈石窟与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和天水麦积山石窟被称为中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在火车站坐快速旅游603路直达云冈石窟,40分钟即可到达。

 大同老城内有国内最大的九龙壁(门票10元),就在老城中心的四牌楼边上。老城内的许多楼、庙和寺都在修建,法华寺还是很不错的。

       从大同坐长途客车去悬空寺,先在火车站坐15路至自来水公司,再坐新客运站去悬空寺的班车(或坐去浑源县的班车,到县城坐8路公交车即可到达),30元车费。回大同可以坐浑源客运站班车回大同。

D10-D12:北上去内蒙呼和浩特(游玩大草原)

内蒙古大草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坐下午K1089(13:04)或Z319(14:02)火车去呼和浩特。去呼和浩特之前先在途牛网上预订好去草原的行程,呼和浩特周边有许多个草原,自己选择。建议去希拉穆仁,蒙语意为“黄色的河”,位于呼和浩特市北80公里处,乌兰察布盟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境内,是内蒙古著名的草原旅游点。从呼和浩特乘车约一个多小时就能到达希拉穆仁草原。

D13-D14: 回杭州

 呼和浩特回杭州有二列火车,K655(早上7:04)需要36个小时,Z284(中午12:09)只需24个小时,但Z284车票很难买。建议回大同坐K891(中午11:55)只需25个小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次,只有历史遗迹。 原先我是这么想的。很美好。 看多了南方的山水建筑,就想去看看中西部的世界。特别是前两个月的兰...
    Erinyes_阅读 474评论 1 0
  • ❤亲子阅读。连着读了好几天的《我要拉巴巴》,我说今天我们来读《我要刷牙》吧!我在拿书的时候不小心被果冻看到了全套的...
    荔儿果果阅读 157评论 0 0
  • 带着初心,扎实前进,做好爱的教育 ——藁城区廉州二中(昌盛街小学)思政体卫工作总结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间2017...
    冬夜霞光阅读 1,084评论 1 2
  • 林淼打电话给我时,我还在健身房的跑步机上,听着手机里隔着屏幕传来的嚎啕大哭,我擦了下额头的汗,走出健身房,“你在哪...
    荞二熊阅读 1,317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