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胶东与鲁北婚俗民俗之差异(上)

首先原谅我给自己的小文起了个论文的名字,有点挂羊头卖狗肉的感觉,让众看官见笑了。

作为一个拥有56个民族、5000多年历史的广阔国家,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的说法,用夸张的手法突出地区之间差异性之多之大。上周堂姐在烟台海边的一个渔村结婚,我才真正领略到不同地方的婚俗民俗的差异。说来其实有趣的很。

我家在鲁北的东营,号称共和国最年轻的土地,靠胜利油田发展起来,没有什么历史,风俗也偏现代化,特色很少。古代的“三书六礼”在现在保留下来的不多,现在有的就是问名、纳征、请期、亲迎。顾名思义,就是说,男方父母会提前请人给新人合八字,然后会“送大礼”,也就是送“彩礼钱”,同时会送来让人看好的吉时,包括大喜之日需要什么属相的男女送宾,几点几分到女方家,几时离开女方家,都用浓墨写在红纸上。同时,男方还会送来一套红色枕巾或者毛巾,叫“换手巾”,也有地方会送两只活鸡,还有是需要送一只红色的行李箱,里面也是放红色毛巾等日用品或新娘的衣服。还要给新娘买首饰,如果新娘不想要,就直接给买首饰的钱。这时候,男女方大家族都聚一起吃饭,这就算是订婚了。当然也有更隆重的,视家庭情况而定。

大婚这天习俗会繁琐些,新郎去新娘家接亲,照例要被新娘的闺蜜团好好收拾一番。首先要撒红包,用尽一切手段冲进门去,据说最好的办法是新郎带一群壮汉,把女方的闺蜜团吓倒。但我这种见多识广的,一般不会轻易被吓到。但我心善,只要红包够了,就会主动给开。进来之后得先求婚,随着时代的发展,新郎要使出十八般武艺才能通过闺蜜团的考验。什么俯卧撑啊,唱歌跳舞扮小天鹅啊,回答各种刁钻古怪的问题啊,等等。这时才发现当女生挺好的,毕竟这辈子不会有这么出糗的一天,关键还要被录下来传给子孙后代看,那真的是一个大写的尴尬。

求婚成功后,新郎就迎来这辈子最风光的一天,坐在丈母娘家的客厅里吃一顿女婿宴。这时候他就是全场的焦点,还有一些长辈给频频劝酒,喝不喝呢,那也得看个人的酒量。万一一个不小心,喝多了,那媳妇可就娶不成了。

酒足饭饱以后,要找新娘的鞋,那都是提前藏好的,照例要用红包才能让闺蜜团提供者线索和答案。其实结婚这天,新郎要掏出无数个红包,而且要从低面值到高面值不等,真是个技术活儿。先不说你得算清楚用了多少剩多少吧,还得“看人下菜碟”,普通堵门不用给太大的,但藏鞋的那个至少得给100的。还有,新娘如果有亲弟弟或者妹妹,你想带走人家姐姐,掂量着点给多少人家才肯放人吧~

新娘被接走之前,母亲会让她“抓钱”,寓意着以后女儿不缺吃穿,有钱花。一般女孩会比较羞涩,象征性地伸一下手。但有句老话说,“闺女外向,自然现象”,意思是说啊,女孩子长大了要嫁人,就会向着婆家了。所以大堂姐结婚的时候是很不客气地抓钱的,抓三次,每次抓来放新郎口袋里。看来,以后一定得让老妈多放点红色毛爷爷,一次性多抓些,带着娘家的钱回去买糖吃。

以上这些习俗,胶东也都有,相差并不大。但是接走新娘以后,烟台流行去海边或者公园外拍,有婚庆公司组织,摄影师拍出的效果都很不错。东营这边早些年有种新娘从哪边上车,脸朝哪个方向,都是让人算好的,路上不能改变,也不能下车。但随着时代发展,很多新娘已经不管这个,怎么高兴怎么来。

总的来说,结婚前期准备及接新娘环节,胶东和鲁北两地差异不大。但值得一说的是,鲁北这边彩礼钱比较多,从八万到二十几万不等,大部分由新人自己决定这些钱要怎么花。但有的县区女方父母会把彩礼钱留下养老,其他的地方是女方父母会再加一点由新娘带到婆家。而胶东大部分地方彩礼钱比较少,因为流行女方陪嫁很多,据说威海一带的女孩子压力特别大,需要攒很多嫁妆钱。

本来想随便写写,一动笔却发现要写要调查的东西很多,而主要的差异其实体现在接完新娘以后的程序上。今天只能写这点,欲知后事如何,请听下回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婚俗更是中国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今天66带你了解安徽十六地的婚嫁习俗,有的是老传统,现代的婚礼...
    66wedding阅读 5,532评论 0 0
  • 早上好!#幸福实修#~每天进步1%#幸福实修10班@杨国琴--19—富阳# 20170807(12/30) 【幸福...
    粉尘_杨国琴阅读 194评论 2 1
  • 最近这段时间学会自己努力克服困难,解决问题,觉得人生敞亮了许多,对于人也好事情也好,现在比较坦然,这些不是自己的东...
    千帆烟雨阅读 163评论 0 0
  • 今天第一天去实习,贴了一天的费用票,感觉还是可以学到很多东西的,比如各种各样的发票,盖什么样的公章?到底归...
    忽尔今至阅读 168评论 2 0
  • 目的 由于经常会阅读关于C++的博客,譬如Meeting C++!的blogroll、 reddit的r/cpp等...
    长不胖的Garfield阅读 1,13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