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香港记忆|一个普通人眼中的香港

97香港回归交接仪式!

97香港回归那年,我十岁不到。

年少不懂回归的含义,只觉得兄弟姐妹回家,心里有说不出的欢喜。隔的虽远,对他却只有思念、期待和神往。

岁月流逝,初中开始对香港有了更多的了解。媒介当然就是电视了!荧屏上连续不断的港片,在每个人的脑海中刻画了许多经典的人物形象。

那时互联网才刚刚兴起,我又是在农村乡下,再加上年少不更事,我就觉得时光像坏掉了的时钟,总是指向同一个方向。时光静止,岁月静好。

透过电视,香港开始在我的脑海中留下更深的烙印。比如好望角的喋血街头,成龙的武打,发哥的赌神。实在没有办法,他们生产的内容好看呀,群众们爱看。头年看觉得好刺激,第二次看开始熟悉剧情,第三次就对整个场景了如指掌了。香港,原来是个如此有故事的城市。

还记得张学友为了给自己弟弟涨面子,拿着玻璃瓶扎破了别人脑袋。刘德华为了救自己的兄弟,义气之情久久不能释怀。

尽管总是打打杀杀,我们似乎也并不厌倦。看了一遍又一遍。到了隔年的寒暑假,打开电视一看:哦,这是刘德华;哦,张学友;哈哈,成龙,哇,好厉害。

说到粤语,我了解的顺序并不一样。一开始是beyond,后来开始知道四大天王,然后更多是张学友和刘德华,然后是张国荣、谭咏麟等等。作为一个非粤语系,要懂得那些咬字复杂的歌词需要要下一番苦功,但那些歌曲的旋律和情境却是怎么也忘不了的。后来有了KTV,粤语就越来越流行了。你要是不知道哼几首,都不好意思开口唱歌。在ktv,如果你竟然会唱粤语歌,女孩们多少会对你多一些想要认识的冲动。


第一次去香港

今年的2月份,我第一次去香港。去了这个心里向往已久的城市。尽管心里已经知道,要去香港,已经不是太难的事情。只要你想去,经济上还能承受,去那里已经变成一次普通的经历。对于像居住在深圳这样城市的人来说,更是简单的不行。不就是一种度过周末的方式么。但对于我们这些离港较远的人,去香港却需要不小的决心。

这种认知的增长是很自然和特殊的,一方面不是每个人都能这么意识到;另一方面只要你有一些城市的迁徙经历,理解这种认识就太容易了。

比如我自己,多少次想去,也说要去,看着朋友们纷纷前往,也还是拖了两年时间。才急忙回乡办理了通行证。而真正去香港,确实办好证件后的半年时间。

香港的地特别值钱,所以空间需要很好的利用。不记得冯唐的书里说香港堵还是便利。反正普通人如果去了那里,首先记得的就应该是好望角、尖沙咀、荃湾九龙、红磡这些地方。在这个遍地黄金的地方,每一个角落都写着时代的历史。

香港的物价比大陆贵,但贵有贵的道理,毕竟经济发达许多。反过来说,价格的上涨,也是经济腾飞的象征,这个道理和上海是一样的。我喜欢那种贵,喜欢那种通过自己的努力,生活的滋润的自在感。

也就是说只要你足够勤奋,足够放得开金钱的观念,在这里每个人都可以生活的很好。同样的情况,在小城市就做不到。小城市没有如此漂亮的景色、潮水般的人流、多元化的视界。但是在这里,普通人服务他人,也享受他人良好的服务。这里是他们的家,他们活得自在怡然。

还记得那天晚上,我闲逛在某条有名的步行街,一路走去就可以看到许多歌手在街中央演唱歌曲,有的年轻有的稍有些年纪,有的有乐队,有的是自己带个音响和麦口风。他们唱歌不是为了生计,而是因为喜爱。他们自己就沉醉在歌曲里,也追求更好的演绎。

香港是少见的影视歌星齐汇聚的地方,而且阵容豪华。一批又一批,层出不穷,各有传承,团结一致,他们是音乐的名族,他们是艺术的名族。

血雨腥风痛苦和屈辱已成历史,时代向前,香港演绎了太多辉煌和腾飞,未来香港必将续写发展新故事、繁荣新传奇。愿这片土地永远孕育美好,熠熠生辉。

《联合征文:我的香港记忆-写出你心中那个独特的香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手机的音乐播放器里,汽笛声、海潮声交织着,海风径扑帷帆;心潮阵阵之际,十指在键盘上蜂飞蝶舞着,眼前与电脑显示屏之间...
    龙潭独步阅读 719评论 2 2
  • 清晨 倚着新出的太阳, 和飘散着的花香, 踏着轻盈的脚步, 微风拂面走出楼门。 边走边思忖着: 想些什么呢? 呦,...
    efab227f5376阅读 181评论 1 4
  • 寂寞梧桐叶, 冷落凄清行。 谁忆儿时月, 玉蟾伤人心。
    狄枫Leslie阅读 137评论 0 3
  • 这些天有些累,一切缘于G322的结算问题。马上九月了,学生要开学,工地得发工资,这结算可要搞清楚你。 接到老板指示...
    回眸伊笑阅读 304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