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移动在线教育

前言

随着互联网的日益发展,远程教育也摆脱了早期「把教学视频搬到网上」的公开课模式,逐渐进入了「把课堂搬到网上」的全新领域。MOOC(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大规模开放在线课堂)的概念也由此而生。

当然,今天想和大家聊的并不仅仅是MOOC,只是借此和大家分享一下个人关于在线教育及移动互联网的一些思考。作为2012年以来备受瞩目的MOOC模式,能够给我们带来很多关于在线教育的启发。无论是着眼于新课程的学习,还是在校课程的辅导,在很多方面还是都具有一致性的。

先作一个简单的总结,列举一下个人觉得当下在线教育应该具备的特点:

  • 不再受制于时间和地点,无论人在哪里,无论什么时候有空,都可以开始或继续自己的学习
  • 在传统教育中,学生或家长更关心的是「上哪个学校/培训班」、「上哪位老师的课」;而在线教育由于「进入门槛」的降低,关注的重点更多的是在课程,而不再局限于某一位导师甚至某一所学校。当然,名师名校的影响力还是存在的,甚至对于某些用户的影响会被放大化。
  • 有配套的教材讲义可供下载,便于进一步掌握学习内容
  • 不应只是单向的听课,还需要完成配套的练习测试
  • 学习的过程是循序渐进的,每周都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完成当期的知识积累
  • 有一个更好的交流与讨论环境,便于「同学」之间的互动。通过老师去进行「个性化教育服务」是不具备可扩大性的,能够帮助「无限」用户的,只有用户本身

接下来,试着从几个较为基本的方面说一下移动端在线教育产品的设计。

选择课程

开始在线教育的第一步,当然是选择课程了。

选择课程
选择课程

主要的筛选项为:

  • 科目/专业:无论是面向中学生的数学地理,还是面向大学生的人文物理,都可以作为一个筛选项目存在
  • 学校:之前讲过,在线教育对于部分用户而言是无所谓学校的,他们只对课程感兴趣;但是名校的影响力是必然存在的,对于有些用户来说,这会是他们选择学习的一个原因
  • 时间/热度:作为增加用户关注的一个技巧而言,即使是一个预告,也可能会吸引到用户的视线。所以我们不应该仅仅是把已有的课程罗列出来,对于即将开始的课程,也可以先进行「预热」

之后的列表页需要把每个课程的主要元素加以罗列,在这里就不进行细说了。

学习笔记

对于在移动端播放课程视频,其实没有太多可说的,离线下载、自动缓存之类的大家都知道。所以我们就跳过这些,只是说一说关于学习笔记这部分功能的设计。

对于知识积累而言,记录学习笔记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但对于移动端而言,做笔记却又是一个非常麻烦的事情 —— 屏幕就那么大一点,输入也算不上方便。横屏的时候,看视频舒服一些,但想打个字却发现键盘把屏幕占去了一多半;竖屏的时候,打字虽然方便了,但视频画面又只有那么小。

那么,该如何设计笔记的流程呢?

个人的思路是把任务进行分解,引导并鼓励用户进行两次操作

  1. 在播放界面,只进行 标记位置 的操作
  2. 看完视频之后,再进行 记录笔记 操作
标记位置
标记位置

观看视频时,只需要点击右下角的图标或在屏幕上双击,即可标记当前位置。

记录笔记
记录笔记

当视频观看完毕之后,以适当的引导信息,提示用户进入笔记列表进行学习笔记的记录。在该界面中,会列出对于该课程所有的笔记,刚才那些仅仅标注了位置的也在里面。

学习笔记功能还有一个潜在的好处,那就是「社会化」影响。当完成一定的数据积累之后,就可以考虑把笔记由私人转向公众化。对于当前的课程,有哪些地方是标记最多的,其他人记录了怎样的笔记,等等等等……这部分数据还是有非常大的重复利用价值的。

测试练习

当下的在线教育,无论是帮助学生掌握知识,还是用来计算「学分」,测试练习都是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

这里只说用户层面的东西,即 如何帮助用户更好的掌握知识

测试练习
测试练习

先说几点最基本的:

  • 部分测试练习应该是强制性的,要确保用户完成了当前阶段的知识积累
  • 每个章节/课件都应该有相应的测试及参考答案,如果有更进一步的解题思路无疑是更好的
  • 针对用户测试中出现问题,应该有汇总以便于用户回顾的地方
解题思路
解题思路

就像之前说过的,在线教育应该更多的去依靠用户本身,而不是教师或网站编辑。解题思路这里也是一样,放心的交给用户去做吧,我们只需要提供适当的引导和激励。而且撰写解题思路本身,也是巩固学习的一个过程。

问与答

在线教育的问与答,是一个极具互动行为,能够解决用户实际需求的模块。在这其中,我们需要找到切实的切入点,以及更好的用户体验。

问答
问答

由于移动端设备的特点,个人觉得问答模块需具备以下几个功能:

  • 在用户提问或进行解答时,可利用拍照、录音等特性,进行多媒体的交流
  • 对于提出问题后的用户,应采用推送通知等方法维系密切的关注度
  • 应采取更有力的激励手段,引导、调动用户积极性,如消费折扣、「学分」奖励甚至实物兑换等,而不仅仅采用完全虚拟的积分或等级

后记

有一点非常关键 —— 无论流程设计的多么合理,用户体验多么的好,都无法回避一个很现实的问题,那就是 —— 在线教育最大的障碍在于用户,而不是在产品上。

人都是有「懒骨头」的,把自己休闲的时间用来学习,本身就是一件「反人类」的事情。对于在职场中拼搏过几年的成年人来说,除非是有非常大的诱惑力(自身强烈的求知欲、社会对在线教育证书的认可等等),否则不会有太多的动力去坚持学习。个人觉得在线教育的主要目标用户,更多的还是会倾向于在校或刚毕业的学生群体。

传统教育是一个在当今社会「饱受诟病」的行业,正因为有强烈的用户刚需,所以才会引发种种的不满。如何借助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进行「教育改革」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话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