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梯 作业3

1、以《三言二拍》中的“二拍”的第一篇《转运汉遇巧洞庭红 波斯胡指破鼍龙壳》为标尺,确定出自己的阅读层次,并据此制定一个阅读套餐。

我的阅读量比较小,在古文阅读上更甚。限于本人文学知识储备比较小,《三言二拍》我是第一次在这里听说,里面的文章也是首次品读,实感惭愧。

《转运》一文我读起来还是有点吃力的。虽也可以勉强品会到该文中的文字之美,但阅读起来相较于现代文学来说明显更为捉襟见肘、疲于嚼字。所以要我给自己制定阅读套餐,还当以“现代白话文”为主。

惭愧的是,“现代白话文”我读的也不多。所以我的“阅读套餐”会以舒老师推荐的那几位有代表性的现代白话文作家的作品为主,辅以少量“旧小说”,再加上些许“文言文”作为增味剂即可。

如果要给这个“阅读套餐”加上一个比例,那么应该是下面这样:

现代白话文:七成;

旧小说:二成;

文言文:一成。


2、对对子(不需要押韵,但对句的末字应为平声)

一:为奴  十二载(平平  平仄仄)

       作妾  万千旬(仄仄  仄平平)

逐字解析:

这是三句对联中唯一一句做到上下联每个字都完全平仄对仗的。

此联从结构上可划分成两小段,分别为“为奴”和“十二载”。

前小段中“为”对“作”,都是动词;“奴”对“妾”,都是名词。

后小段中“十二”对“万千”,都是数词;“载”对“旬”,都是量词。

最后说明一下,下联中为什么必须是“万千”,而不是“千万”?因为如果是“千万”的话,那么韵律就变成了“平仄”,这样就和上联不那么对仗了。

二:这个  杀手  不太冷(仄仄  平仄  平仄仄)

       那只  丫头  非常纯(仄平  平平  平平平)

逐字解析:

有点遗憾,这一句没有和第一句一样做到逐字对仗。但欣慰的是至少还是做到了每一小段的“韵脚”(韵脚即每一小段的最后一个字)对仗。

“这个”对“那只”,这就不用解释了。“杀手”为什么对“丫头”呢?看过《这个杀手不太冷》的读者应该都知道,影片的主人公就是一个杀手和一个萝莉。那么为什么我这里要用“丫头”而不用“萝莉”呢?因为如果用“萝莉”的话,那么韵律就变成了“平仄”,这样就连“韵脚对仗”都做不到了。

最后一小段的“不太”对“非常”,都是“程度副词”,“冷”对“纯”,都是形容词,这里也没太多可解释的。

三:彗星  来的  那一夜(仄平  平仄  仄平仄)

       烟火  散了  各千年(平仄  仄仄  仄平平)

逐字解析:

首先,“彗星”对“烟火”,开头两个名词,没太多需要解释的。

这句的重点是第二小段。“来的”对“散了”,其中,“来”对“散”,这很好理解;“的”对“了”,这两个字都是助词,从词性上来说,应该没什么问题。但这里最大的遗憾是“的、了”二字都是“仄”音,没能做到“韵脚对仗”,恕我学识不够,实在没有找到一个韵律为“平”音、词性为“助词”意境又合适的字。

最后的“那一夜”对“各千年”,“那”和“各”在这里都用作“代词”,“一夜”对“千年”都为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觉自己是一个语言表达能力很弱的人,有的时候觉得自己很冷漠,不知道是自己真的没有那种情感,还是没有办法准确表达出来...
    BaekCho阅读 1,486评论 3 0
  • 时隔近两年,终于把这本书读完了,我也从一个未入互联网行业的门外汉变成了做过一个失败产品的产品经理。 现在再来看,苏...
    泽布隆阅读 787评论 0 51
  • 遭遇了不给回应的伴侣应该怎么办? 如果能确认是哪一环出了问题,可能是改变这种局面的第一步。 曾经看过一个实验:思考...
    运安阁主阅读 2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