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疑人X的献身》:你就非得知道背后的故事吗?

写在前面:本文含有《嫌疑人X的献身》剧透部分

01

清明假期选择走进电影院的人,目的大多都是为了这部国产版本的《嫌疑人X的献身》。相比大多数的悬疑故事,《嫌疑人X的献身》有很多独特的地方,这部影片没有把罪犯的身份藏到最后,取而代之的是罪犯犯罪的真实动机。

如果只是为了体会悬疑的跌宕起伏,东野圭吾大可让我们的视角始终跟着警察,经过不断的怀疑和搜查才发现最后的凶手。而早在开始没多久,我们就知道石泓是帮助陈静犯罪的人,也就是这个故事的“幕后黑手”。剩下的时间,我们的注意力就集中在了石泓和唐川两人的情感纠葛和内心较量之中。从叙事的角度看,整个故事也似乎不那么“套路”,多了一份贴近人心的情绪。

好的故事最终是让人心碎的,在影片的最后,我们感受到的不是完美的团圆,而是无尽的失落和遗憾。因为我们知道,最终被关进监狱的两个人虽然都有罪,但都是好人。唐川通过自己的努力,不仅破解了案子,还阻止了石泓舍己为人的计划。的确他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对的,伸张正义,让罪犯伏法,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的,但是他最后却不愿意面对石泓。在我看来,这其中包含的更多的大概是一份没法说出口的抱歉。

因为对真相的探究,舍己为人的石泓被冠上变态的名号,安分守己的陈静离开了唯一的女儿。如果不是石泓在这个过程中杀死了一个无辜的流浪汉,这样的法律制裁委实叫人无法接受。

电影里,唐川有一句话:“如果真相是让所有人都痛苦的,那么真相的意义又是什么呢?

02

在生活中,有些时候,真不应该刨根问底。

有年期末的时候,大家提出要去聚餐,很多人都积极张罗起来。但有一个同学,说自己不去,大家就一股脑的凑在一旁劝他,问他为啥不去,最后他才不好意思地说最近花销有点大,有必要节省一下了,气氛就这样突然变得尴尬起来了。

有些时候,我们确实会遇到这样的事情,一个人突然要去做一件事,或者不愿意做一件事,在表面上看来毫无理由,或者说着一些让人很难接受的理由。这个时候,大多数人就会去想尽办法知道真相,表面上是对他人的关心,实际上只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好奇心。

任何人的任何一个看似莫名其妙的决定都不是莫名其妙的,背后一定有一个不便说出口的原因。正是我们对真相的不断探究,才让他人受到了伤害,也让自己心中产生了负罪感。

03

对学问,我们要探究到底,而对他人,我们则要有所保留。

我们总是自以为多了解别人一点,就可以多帮助别人一点,而忽略了人们不愿说出口的事情,大多都是因为别人帮不上忙。不断探寻他人的秘密,实际上是对他人自由和隐私的不尊重,强行拉近自己和他人的关系,就好像未经别人的允许,闯进人家的家里一样。而最可怕的是,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人别熟太快,所谓自来熟的意义不是刚认识没多久就可以和别人成为挚友,而是从开始就懂得经营好表面的关系,再由此层层深入,了解彼此,成为贴近彼此内心的朋友。

而对我们自己而言,很多事情不去知道会比较好。这个世界上,有光芒的地方就有阴影,我们生活在温暖的一面,在学会保护好自己之后,就不要去不断地知道这世界的丑恶。知乎上有一个问题“人能无耻到什么地步”,我看了十几个回答之后内心已经被堵的不行,简直无法自拔,突然出现了一个答案“看了十条以上的人建议停下来散散心,世界比你想的美好,这里只是丑恶一面的集中。”

不论是负能量还是正能量,在我们深入其中之后,都会有想进一步的趋向。如果一味地去探寻真相,不免知道了很多本来远离我们的不美好,在我们内心中留下一道阴影。

04

所以,如果你感受到别人似乎有什么不愿意说出口的事情,就不要硬要问人家。如果是我们真正关心的人,比起直接要对方说出真相,不如告诉对方“不论发生什么,我都会在你身边。”

很多事情,人们可以自己解决,但是却需要他人的心灵支持。这个世界上,能够拯救每个人的终究还是只有自己,我们可以引导别人,却不能强行把别人拖出人生低谷。只有我们等在他们身边,在他们想要向着光芒前进的时候伸出援手,才能从源头上拯救一个人。

这世界有很多模样,有些是虚假的,有些是真实的。而我们并不需要去知道这个世界本来的面目,只要我们自己感受的到的世界可以满足我们,让我们幸福,我们就不必去追求所谓的真相。只有活在当下,从此时此刻的人生中找到满足,我们才能以真正幸福的姿态度过自己的一声。

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