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指控——看简单的人性逻辑

 

雷有辉( 方中信饰 )是一位金牌级律师,为人七分侠气三分邪气;打官司常不按牌理出牌,有连胜十二场官司纪录。

法律曾经是他的信仰。他也曾经不畏强权,为诉求公义可以义无反顾。

十年前,地产大享郭世荣( 廖启智饰 )的商场天花倒塌,他临盆在即的太太也死于此次意外,唯一的安慰是剖腹保住了孩子。

他为此代表受害商户向郭世荣追讨公道;甚至拒绝对方协议赔偿。

他认为胜利会站在正义的一方,最终他却输了官司,而商户不但一分钱赔偿不获,还得负责打官司的一切费用。

自此,他开始迷茫,这世上究竟还有没有公义?他站在代表弱者的鸡蛋那一方是否就能击跨代表权势的高墙?

于是,他对法律的信仰也转为一切以争取客户最大利益为考量。

曾国山( 曾江饰 )是政党主席,他年轻时一腔热血,创党对抗洋人,是真正为民谋福祉挺身而出的正义化身。

浮沉多年以后,他彻底否定了自己的理想并嘲讽公义只是一种口号而非行动;良知则是一种虚无不能当饭吃的理想而已。

最终,当初为民谋福利的爱民党成了谋私利的工具,于是与郭世荣政商勾结,利用权势累积大量财富。  

郭世荣( 廖启智饰 )当年搭上曾国山的小船而一帆风顺,在他眼里只有利益而没有公义;然而在他心里最重要的是却是唯一的女儿而非金钱。

  

十年后,一宗命案的发生又将三人牵扯进入一场公义与利益的冲突当中。

郭世荣最宝贝的女儿死在自己的工作室,而十年前商场天花坍塌惨剧之一的商户朱妈( 鲍起静 )的孙儿李逸峰( 黄定谦饰 )当场被捕,并被控以一级谋杀罪名。

朱妈为救孙儿寻求法律援助,而接下这官司的新晋律师何学铭( 陈家乐饰 )是雷有辉律所合伙人,不同的是他拥有连败十二场官司的纪录。

面对强势的检控官陈康礼( 谭耀文饰 )以及证据确凿的劣势之下,雷有辉原来给的建议是让疑犯以误杀认罪获轻判,而何学铭视法律为信仰,坚信每一个人都有权利得到公平的审判。

雷有辉最终挺身而出,引导朱妈将辩护委托权转移到自己手上,他在亳无胜算的劣势中又该如何反败为胜?而幕后真凶在强大的背景下又如何只手遮天?

《 一级指控 》为香港知名电视编导黄国辉执导的电影处女作品,事实上这部于2021年10月8日于网络播放的电影,早于2018年已拍竣,只是因为各种因素于三年后选择以网络播放而非院线。

影片中饰演城中首富的廖启智先生于2021年3月28日因胃癌病逝,享年67岁;《 一级指控 》也成为他的五部遗作之一。

网络上的所谓影评人对于这部电影自是褒贬不一,有说剧情牵强、有者更评为港片落寞之作。当然,也有人评为难得的佳作。

对于从小接触港产电影成长的我,《 一级指控 》算是拥有完整故事的影片,至少不会在剧终留下一堆问号。

至于是否矫情或不合逻辑,只能说这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

雷有辉与陈康礼曾经也如何学铭一样,凭着一腔热血坚信法律精神,然而经过现实的不断教训,他们早已迷失在前行的路上。

可以说是何学铭的单纯唤醒了雷有辉隐藏的正义感,而雷有辉又唤醒了曾经充满公义心的陈康礼。两个在法庭上立场对立的控辩双方,为了追求真正的正义那一番对白,可说充满了戏味。

为了宣扬正义而剑走偏锋,正如为了捕猎狡猾的狐狸而必须比狐狸更狡猾。雷有辉为了让真凶服法,不惜制造伪证让郭世荣看见了真相,并通过他的财力将真凶的幕后力量转为己用,成为最有利的反击武器;他也并非抱着玉石俱焚的悲壮心理,而这个过程就一个字——爽!

雷有锋最终因制造伪证而被吊销律师执照三年,这也是他在请教陈康礼之后,在违反职业操守面对最轻微的惩治。

当程序不能有效作为时,雷有辉懂得变通并保护自己;而身为检察官的陈康礼同样违背了自己的立场,最终也离开了岗位。

可以预见的是,他们最后会联手追求一度已经放弃的理想,一个相信法律的坚持;而且变得更懂得灵活坚持。

在这部电影里,撇开法律角度不说,也可理解为三个父亲为了下一代所抱持的态度吧。

雷有辉在面对律师公会审讯时,他反问一句这个世界是否真的不再需要公理与公义?他说自己害怕女儿在一个是非不分,没有信念与原则,也没有公义的社会生活下去;所以他选择了尽一切力量去维护,甚至不惜以伪证还原证据。

曾国山的答案是肯定的,所以为了保护儿子,他不惜收买证人、消灭所有罪证,在他眼里只有利己主义。

郭世荣当然也不相信,他不惜一切代价,甚至赔上公司与人身自由,为的也只是替死去的女儿追讨一个公道而已。

站在一个父亲的立场,他们都是为了孩子,即使明知有错也会义无反顾,这就是最简单的人性逻辑吧。

《 一级指控 》的结局是圆满的,至少看完影片后,对着耀眼的阳光或迷蒙的月色,我们心里还是感觉人生即使不公,还是充满希望的。

这不就是我们所希望的人生吗?



吐槽一些题外话……


个人真心觉得《 一级指控 》是一部值得一看的电影,但是也在网络上看了许多所谓的影评,心里实话说十分不爽,简直是不吐不快!

至于针对故事是否过于简单、演绎方式这些较为专业性的批评,我就不予置评了。

因为我不是影评人,也不写影评,我只是分享一些我私以为值得分享的电影而已。

写影评或观后感,最基本的一点就是你必须已经看懂了这部电影,至于能否理解是另一个层次。

这里有3个最想让人吐槽的不懂装懂而对这部影片提出的质疑:


1  酸臭味的疑问

这是作者原文……


这个无理质问让人真的很无语,话说李逸峰在笔录时提到的酸臭味究竟是什么?在影片中是否真的如作者所说并无交待?

这个疑问纯粹是作者没用心看戏而已,在电影当中早有镜头展示,当真凶潜入工作室因言语冲突而杀了女人,第一时间便通知了督察朋友,而他赶到现场便用迷药捂在醉倒的李逸峰脸上——这就解释了李逸峰在笔录提及的那股酸臭味的由来。

这作者没看明白即写文误导读者,实属不负责任,在文末竟然还敢再次提出一句:说好的酸臭味呢?为什么就没有了!

哼!不是没有,是自己眼花罢了!而最后没提起是因为赵督察故意将这段笔录给忽略了。


2  关于伪造证据的迷思


另一作者原文……


姑且不论真凶当时是喝咖啡或奶茶,当雷有辉取得杯盖后,影片中可清楚看见他小心翼翼的剪下杯盖一角,这里已经清楚告诉了大家,雷有辉是个小心谨慎的人,加上身为专业律师又怎会犯上那个低级的错误呢?

犯上错误的倒是那篇文章的作者,不是吗?


3  人设的反转交待


这又是另一位看不懂电影的作者……


赵督察为何会倒戈?他既然为钱办事,自然也是为钱而出庭作证而非为了正义。

电影中也清楚交待了郭世荣通过助手给了他一张支票,一笔足够他过完下半生的巨款;所以这人设的转折很合情理,并非如作者所非议的太不应该——没看懂而妄自非议才是不合情理呢。

另外也有人批评雷有辉的人设转变太突兀,其实这角色在十年前正如何学铭一样充满热血,只是在不断受挫以后明白了圆滑变通而已。

影片中有两幕特写他手中的钢笔,上面印着一行英文字母:Be  a good lawyer当个好律师 ) ,而他脸上的表情已经一再告诉了我们,那种内心的纠结矛盾;所以许多人设的转变都在不经意间已完美交待了。



也有人质疑陈康礼突然变成“好人”的安排太儿戏,可陈康礼只是一名检控官,他与雷有辉在私底下原来就是朋友,在法庭上的对立只是立场不同而非好人与坏人的对决。

这部电影的精彩之处在于许多眼神与表情,早已不需多余的台词已让人意会角色内心的变化了。

再说,整出戏里对那些细节的用心处理,足以证明这是一部非常认真拍摄的电影——反而是那些没用心在看却非常认真写文贬损影片的人必须反省。

写影评必须看懂电影,这是一种责任,而非一知半解即冒失批评影片的优劣——所以,我从来不敢写影评,我写的只不过是一种分享。

因为我觉得这部电影好看,所以想和朋友分享而已。

对,就这么简单而已。


看这部电影一定得留意他们的表情,一流的。


有兴趣观赏《 一级指控 》的朋友,我建议搜索粤语原声版本,毕竟声音也是表演的一部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