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论·爱情】《谢谢主席》3

    第三章    我们打场模辩吧

“嗨,跟我们打场模拟赛吧。“一个女孩从背后拍了拍苏雨非的肩膀。

  现在正是下课时间,楼梯上挤满了人,全是赶着逃离这栋教学楼去食堂吃饭的。

  苏雨非身体靠墙,回过头打量着停在他身旁的女孩,大概一米七的身高,穿着白色花纹衬衫,齐肩发,空气刘海,看起来就让人心旷神怡的感觉。只是,他不认识她。

  “跟文学……“女孩正说着被下楼的人挤了一下,从上级台阶跌了下来,下意识地伸手正好拉住苏雨非的胳膊。他又往墙边靠了靠,想要为女孩留出位置。

  ”先......先下去再说吧。”他不太好意思地扶起女孩,将她拉到墙侧,自己站到外侧,用身体挤着人群,给女孩留出相对舒服的空间。

  好不容易,他们出了教学楼的门。

  “你是不是不认识我?“女孩望向苏雨非,悄悄用手扯了扯裙子,她那淡蓝色长裙被挤得有些皱巴巴的。

  苏雨非在脑海里检索无果后,小心翼翼地问,”你是文院辩论队的?“

  ”不是,我叫杨依依,传播的。“女孩笑着,右脚脚尖轻轻点着地。

  ”决赛的模辩?“他想起来,决赛的另一只队伍是传播学院。

  “对。因为觉得你们挺强的,所以想决赛前和你们练一练。“

  “我得问问他们,毕竟我一个人也打不了。“

  “依依!“几个女生在旁边叫她,还露出诡异的笑。

  “我室友,先走啦,等你消息啊。“她说着就快步走到她的室友那里。她们还是冲着苏雨非笑着。

  他很羡慕她们,可以一群人去吃饭。他没有,只有他一个人,如果不是当初马力的执着,他也不会加入什么辩论队。

  苏雨非慢步走到食堂,人还是熙熙攘攘。明明不好吃的饭菜,偏偏还那么多人争抢。

  “传播学院问我们能否帮他们打个模辩。“吃完午饭,苏雨非躺在食堂旁边的小山坡上,在他们的群里问着。

  不到一分钟,他就收到了回信,“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说这话的是刘一诺。

  张淮和杨珂也都陆续表示了同意。

  决赛的辩题是“大学生就业更应该选择大城床/小城房“,学校领导审的题,说是能帮助学生思考未来的方向,具有实践意义。

  “辩题给我们限定了,只有两种选择。“刘一诺在黑板上写下“大城床“和“小城房“。

  他们当天晚上七点就约在教室里讨论辩题,这教室会开到晚上九点钟,也就是他们至少有两个小时讨论。

  “所以我们在一辩稿里就得限定战场,不要跟对方纠缠大城房、小城床这些可能存在的问题。“刘一诺朝张淮看了眼,张淮轻轻点了点头。

  “更应该,这是价值取向,我们可以转化成利弊讨论。也就是只要证明小城房更有利于大学生发展。“

  其他三个人都点了点头。

  “对了,还要防止对面偷换概念,时刻注意我们讨论的是大城床和小城房,而不是大城和小城。“

  他们没有把这当成模辩,而是一场没有观众没有评委没有颁奖的决赛。他们本来可以轻松一些,随便写篇一辩稿,然后抓着传播学院的立论来打就行了,毕竟每个队伍出来的立论都不太相同,他们很难猜到文学院的立论来提供给传播院。但是,他们就是想全力以赴,这是他们的决赛。

  三天后的晚上,传播院与理学院相约在传播楼五楼的会议室碰面,进行模拟赛。这一次是传播学院的队长周聪联系的刘一诺。

  他们四人本来以为就是在综合教学楼六楼的教室里进行,没想到周聪专门找学院借来了会议室,据周聪说是怕文院的来偷听。

  去了那里,苏雨非用眼睛很快在空旷的会议室找到了杨依依,她今天穿着另一件白色上衣和浅蓝色的牛仔裤。杨依依见他看向自己,回以微笑,然后继续和她几个队友坐在那里。苏雨非认出她旁边的好像正是她的一个室友。

  ”哇,学长亲自上场啊。“看到周聪和另外两个男生已经坐在会议桌的一旁,桌子上还放着厚厚的资料,刘一诺立刻摆出一副笑脸。

  ”是啊,没办法啊,我们院是能力不够年龄来凑啊。哈哈哈......“周聪起身,“你们就坐我们对面就行了,求轻虐。”

  “三打四吗?“张淮小声地问杨珂,而她摇摇头,摆出一副我也不知道的神情。

  这时门口进来一人,长得是剑眉高鼻,十分帅气,手里还提着一杯奶茶,”我来了,我来了。不好意思,我们班同学过生日来着。“

  ”你看看,人家理院的都来了,天天就你事多。“周聪旁边的一个男生没好气地说道。

  ”你放心吧,决赛我肯定准时。“他说着,提着奶茶就往杨依依的方向走,苏雨非顺着望过去,果然他停在她面前,”椰汁味的。“

  杨依依环视一周,压低了声音,“快点去比赛。”然后,她立刻把头低了下去。那人也不多说什么,就折返回来,做到四辩的位置,正在苏雨非的对面,他的眼睛里满是自豪和得意的目光。

  苏雨非苦笑一声,想什么呢,人家只是碰巧看到你,问你们能不能帮个忙而已,连个联系方式都没有啊。

  对面的四辩叫陈航,也是大三的,攻击性很强的辩手,连在最后的总结陈词都是慷慨激昂。为了梦想,在大城市奋斗是如何如何的伟大和辉煌。

  相比而言,苏雨非的打法则显得有些软塌塌的,他说,不要好高骛远,小城的相伴成长胜过大城的强行融入,不合适的万莫强求。

  模辩的交锋很精彩,传播院的配合比文院来得更加协调,整场比赛的节奏也多半掌握在他们的手中,如果真是决赛,那又是理学院的一场败局。仅仅是靠守得好,才没让他们第一次与外院的交流太过难堪。

  ”果然依依没说错,你们确实很强啊。“周聪站起身来,“来,我们请理院的同学给我们点评下,看看哪里还需要改进。”

  稀稀拉拉的掌声。除了八位刚打完比赛的辩手,剩下的那不到十个人大概就是传播学院辩论队大一、大二的队员了。

  其实他们明白,传播学院上了两位大三的辩手就表明他们足够重视这场比赛,模辩只是他们拿来熟悉自己的论点论据而已,通过一场模辩,辩手可以发现自身的问题,并不太需要别人来提什么建议。

  但出于礼貌,他们还是客气地提了几点,其实应该说是分享了他们所能设想的文学院可能的论点以及探讨方向。在讨论之余,刘一诺还不忘恭维两位学长值得学习,让苏雨非向陈航多讨教。

  然后,周聪说还要继续讨论,把今天的收获消化掉,就不耽误他们的时间了,于是道声感谢送别了他们,带着队员继续在那会议室讨论了。

  苏雨非知道,他们四个确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次拿到季军已是侥幸,晚上八点半的校园喧喧扰扰,他们四个的路却十分寂寥。

  “唉,还觉得我们能拿冠军吗?”张淮苦笑着。半晌无人应答。

  “我们也应该好好弄支建制队吧。”杨珂打破了沉默。

  “是的,我们是院队啊,招新招新。总有机会拿冠军的。”刘一诺又恢复了脸上的喜悦,“与非你文笔不错,写个招新的宣传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