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金钱作为一生奋斗的大目标怎么样?


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提出过更加发人深省的“金字塔”理论:人的精神内核里,存在一个内在需要的金字塔,分成了五个台阶。

第一个台阶是:基本温饱需要。吃饱喝足才能干别的。

第二个台阶是:安全的需要。远古时代为了不被野兽掉,一睁眼就要逃避各种食肉动物。而今竞争环境更加恶劣。

第三个台阶:“爱”。男女之爱,亲子之爱,手足之爱,友情之爱……

第四个台阶:尊严感。虫子可以没有尊严,树木也可以没有,但是人是生来就有,故尊严感是人独有的特性。

第五个台阶: 留个悬念。不是钱

你会发现,这五层一层比一层高级,一层比一层难以达到,但是合情合理,好像跳出排序就就别扭,一层层的就像金科玉律,严丝合缝,坚不可摧。

可是奇怪,虽然没有一个台阶写的是钱。但是这四层东西,钱好像都能办得到。

钱能解决基本的温饱。有了钱能保证我们一日三餐有不会挨饿,能保证半夜加班饥肠辘辘的时候,点一碗热汤面。不要说租房是多么让人心力交瘁的事情,流浪汉们没钱可能会流离失所。总之,衣!食!住!行,人一睁眼的必须面对的四样东西,都依赖于有钱。

钱能带给你更高级别的安全。明星们雇保镖来保证自己的安全,有钱人住进戒备森严的高档小区,都是为了追求自己的安全级别。

钱不能买来真情,但是会让真情维持的更久。这时代为了钱翻脸的还少吗?就不谈那些因为父母死后为了家产撕破脸的亲兄弟姐妹,也不谈那些披着白纱念着誓言带着无限祝福的恩爱夫妻,最后离婚,因为财产分割当庭破口大骂,这些场景我们还听的少吗?

如果那些都太特别,我们就来说说生活,如果今天你的朋友们邀请你吃吃喝喝,对他们来说,一顿饭几百块只是工资的百分之一,对你来说可能这学期的学费,或者孩子的奶粉钱,那么一次两次,你请我一次,我也咬咬牙请你一次,次数多了,你还能坦然的拿着奶粉钱去吃喝吗?你好意思每次都让别人请客吗?时间久了你以各种理由推脱,你们的友情还能维持多久?不用维持的就能继续的友情有多少呢?

对,有钱真好,虽然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事万万不能的。

可是,钱虽然好,挣多少才算够?我们追求金钱的背后,到底在追求什么?

A.我们不停的追求金钱,不过是追求内心的安全感罢了。


年青一代都是孤单的长大,我们格外重视朋友,因为缺少手足的爱。对爱情也是严肃的,因为怕一片真心被伤的片甲不留。一切都仿佛来不及,现在越来越多比我们更小更年轻的人,更加出色却比我们更加出色,更早的走在他们认定的路上。看到自己心里的彷徨,看自己还没有做出预想的成绩。才20几岁就觉得惶惶不安,觉得时间不等人,随时会被后浪排在沙滩上。

这个节骨眼儿上,我们都急于证明自己,还有什么比赚钱更直接的方法吗。如果在短期很难达到其他方面的为人称道的成功,银行卡上的余额就拿出手的成绩,就是能力的直接体现,更是尊严的底线。

在节奏纷繁的社会里,我们一天忙的视丹成绿,很难得停下来想想,到底这么辛苦多挣钱,也挣了钱,心里真的觉得满足吗?有那种成就感吗?

只是把赚钱当做目标,从而一味的追求金钱,势必会急迫,那种亟不可待的饥渴感,会让人太慌张,来不及好好打算,盲目的选择一条最赚钱的道路,而不去想,那是不是最好的提升自己的方式。

是不是自己最真实的渴望。

拔苗助长是短期内看起来很有成效,盲目的疯长,消耗的是人有限的精力和时间,俗话说,努力的方向错了,那么越努力越尴尬。

B.追求金钱的背后是对自我价值的彷徨。



金字塔的第五层,是自我价值的体现和追求。什么是自我价值呢?我的理解,就是你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是你心甘情愿去受苦的,去拼搏的,会带给你别的事情没有的成就感。它应该是能最能发挥你主观能动性的事情。而且最重要的一点,不是金钱能够衡量的,甚至是没钱你也愿意干的。

就像是我喜欢的作者,《明朝那些事儿》的作者,当年明月,就是因为喜欢历史,尤其喜欢明朝的历史,才在下班时间写出了这一系列的书,我不能妄断他的本质工作是不是很压抑,或是机械般的劳动个,但是他在写书的时候,一定是抱着很大的兴趣去写,查阅大量的正史以及各种列传,不一而足。他一定是带着欢喜,把自己变成一个历史的亲历者,融入自己的感情把我们带进当时的世界里很难想象,如果不是自己真心想做的事情,是如何写出这么长篇的书籍。

还有那些一分钱挣不到,苦苦研究十几年只为一个学术问题的科学家们。这跟我们为了挣钱,拿出另一个上班的状态一门心思为了赚钱是不一样的。

鲁迅先生说:年轻人,一是要生存。二是要发展。有一个先后的问题。在赚的钱满足了基本的温饱之后,你一定会不满足,一定会有新的追求,这个金字塔的一层层是有道理的,你吃的饱了,穿的暖了,有安全的保障了,我敢说,你内心一定会有个地方不安定,总在蠢蠢欲动。那绝对不是因为钱不够。

你以为成功的压抑了这个小火苗,就可以安安稳稳的享受别人羡慕的眼光了吗?你可以成功的骗过领导,朋友,同事,甚至是父母,朋友,挚爱,但是你骗不了你自己,每个月朗星稀的夜晚,他都会蹿出来,站在你面前,直瞪瞪的看着你,拷问你,谴责你,纠正你……让这个小火苗燃起来的不是别人,就是你自己。

《月亮和六便士》里,思特里克兰德正史受不了内心的鞭挞,放弃证券经纪人,中年时舍弃一切到塔希提岛与土著人一起生活,获得灵感,创作出许多艺术杰作。他说自己就像溺水的人,只有画画才能解救他不被淹死。

你可以追求金钱,但是请不要把它当成一生奋斗的目标。

不要给自己中年之后,夜夜失眠,辗转反侧的夜晚后悔的机会。

我们一生中都会经历很多欲望,赚钱只是为了实现更高理想的物质基础,不要本末倒置。

请千万不要委屈自己,扼杀自己,毁灭自己的自由。


此致,

敬礼。

有没有什么东西比压力更催人奋进。              FROM  毕淑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