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告诉你:好死不如赖活着

读到余华《活着》这本书的时候,我正处于人生的焦灼期。人一过三十,不知怎的,心突然慌起来,空落落的,信念像失去重心般,很容易被打倒。

故事从作者巧遇主人公富贵,然后对其经历产生兴趣,富贵饶有兴致的对作者敞开心扉的讲述展开。

活到最后,富贵才真正明白,所谓的大富大贵对于谁来说也只是一阵子,平平淡淡活着才能走好一辈子。

富贵生的富贵,富贵人容易沾染的陋习,他也顺便学了来,诸如:吃喝嫖赌,没说抽大烟这事,估计没办法兼顾吧。就光好赌这一项不到半年便把祖上留下的一百多亩地外加一套祖宅输给了龙二。

都知道,十赌九输,赌博真到牌面上,哪有不出老千的事。龙二这人精于算计,脑子好使,牌桌上你来我往,虽出老千却不让你次次都输,小钱让你赢,你赢得开心,心里盘算着回本,也便放了戒心,赌注下的越来越大,殊不知自己早已是瓮中之鳖,龙二早就对富贵的祖宅及那一百亩田地有了觊觎之心,赌债便允许富贵欠着,等富贵输的麻木了,不知不觉间便输光了家产。

说句题外话,这打欠条就好像刷卡,没现金沉甸甸的分量,花着便不过脑子,花了多少在心里也不容易惊起涟漪,悄无声息的便败光了积蓄,所以我不爱刷卡,我就爱端着沉甸甸的现金,嗅着钱的铜臭,虽不方便但心里踏实。

这家产照富贵爹的说法,是祖上从一只鸡喂成一只鹅,再由一只鹅变成一头羊,最后由一头羊变成一头牛,而这头牛从富贵爹那里又变回一头羊,一只鹅。富贵这一折腾,生钱的鸡也被折腾没了,变成了穷光蛋。

想起龙二拍着富贵老宅的木头说了一句:真特么结实啊!可见祖上几代养成的这头牛是真的肥实,不巧的是连碰到两代败家玩意,三下五除二就把家败没了。

富贵爹满以为自己能死在这座老宅里,没想到啊,没想到……,富贵爹没想到的太多,否则他也不会给儿子起名叫富贵了。

输光家业,老爹不久便与世长辞,怀孕8个月的媳妇家珍也被她爹接回了娘家,家里只剩下富贵娘和五岁的女儿凤霞。

半年后,家珍回来了,还带回了儿子有庆。一家人好不容易团圆,在富贵替他娘买药的时候,碰巧又被国军抓去拉大炮。

经历了战场上枪林弹雨的洗礼,侥幸回来的富贵更加珍惜一家人在一起的不容易,也更深刻的领悟到生的意义。他决定做个顺民,图的是过个安生日子。

女儿凤霞因为高烧变成了聋子,儿子有庆是全家唯一的希望,所以再难再苦,即使想到将凤霞送人,也要让儿子读书。

有庆13岁那年,刘县长的爱人因生孩子大出血急需用血,所有孩子在校领导的号召下都积极投入到救人的行列,13岁枯瘦如柴的有庆就这样被活活抽死了。

富贵因为儿子的死要与之拼命,却不巧得知这个刘县长便是当年在战场上一起同生共死的兄弟,他放弃了,只是他不知对家珍如何交代儿子的死,所以选择隐瞒。

最终家珍还是知道了,患有软骨病的她提出去儿子的坟头看看,这一次她没有哭,但心却在滴血。

想起富贵跑到医院,问询儿子的情况,有个大夫问他:你就这一个儿子?你怎么就一个儿子呢?我瞬间后脊背发凉,这跟有几个儿子有半毛钱关系吗?孩子都是身上掉下的肉,哪个死了不心疼?后又想想,作者的用意大概是想传达在当时的历史时期,传宗接代对农村家庭来说是比天还重要的大事,就一个儿子,死了,根也便短了,香火断了,家也就没有了存在的意义。

凤霞到了婚嫁的年龄却因为聋哑没有人提亲,富贵和家珍着急的很,儿女成家立业总会成为爹娘心头的一块心病。因为这未了的心愿,骨瘦如柴身患软骨病的家珍倚靠在自家的炕头上挨过了一年又一年,终于盼到了凤霞出嫁。

凤霞由村长介绍嫁给了城市的搬运工人万二喜。婚嫁恒古不变的定律便是:门当户对。凤霞聋哑,二喜偏头,人就这么现实,任凭凤霞长得美,心灵好,吃苦耐劳,却因聋哑失去了很多和其她姑娘同等的权利,好在二喜宝贝凤霞,两个人的结合也算琴瑟和鸣。

凤霞最终还是在生苦根的时候去了。几年前有庆因为刘县长爱人生孩子死在了医院,这次凤霞因为生自己的孩子也死在医院,一家人提起医院就晦气,都知道一进医院就没好事,但偏偏几年后的二喜被夹板砸死也躺在了医院的太平间。

最后也只剩下苦命的苦根和年老的富贵。这一老一小过得凄凄惨惨戚戚,老天却还没放过,可怜的苦根因为饿,生生被富贵煮的半锅豆子给撑死了,最后这家人就留下孤苦伶仃的富贵。

富贵回头倒了倒这一生,家里的人好歹都被他安置妥当,自己即使死了也便了无牵挂。枕头下藏好了棺材本,多难都不动,那是给埋他的人准备的。你看这人,这一生经历过跌宕起伏,大风大浪,最后活得多透彻。

“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的,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活着便要忍受生命赋予我们的苦难、挫折、平庸和幸福。

龙二用出老千的伎俩骗取了富贵的一切,不出四年,却被冠以地主恶霸的名义处决了;春生闯过战场上的枪林弹雨做过县长,非常时期被打成走资派,后却因不堪忍受折磨选择自杀;最后活着的只剩下富贵,一个幡然醒悟立志一生要做普通人的富贵。

少年去游荡,中年想掘藏,老年做和尚。只有趟过河才知道深浅,摔过跤才懂得艰难,经历过大风大浪才会学着如何抵御风寒,见识过死亡才更懂得活着对于一个人的巨大意义。

和富贵比比,你还有对人生不满意的地方吗?人总是在比较中慢慢成熟,在感恩中了解幸福的真谛,在豁达中开阔了心胸,在行走中增长了见识。

对于已过而立之年又四年的我来说:活出自我便是生的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