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海峰老师烟台演讲(1)【西医发展的历史与特点】

2017.9.18上午

林海峰老师

在烟台演讲(1)


邱礼芳整理文字于2017.9.18晚上


【西医的发展历史与特点】

也算一半参与了,呵呵呵。啊!我直接的,就谈这个五神吧。阿,事实上呢,呃,在,治疗疾病方面。大致上有几个方向,啊,第一个呢,是医疗方向。这个方向,主要解决急救问题。呃,所以我们其实也不能责怪医院,不能把病治好,实际上是我们找错了人。因为医院实际上,从他成立开始,它的核心的目标,就是用来急救。呃,这从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建立现代的西医的医疗体系。你查历史,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全世界都是自然医学。

中国的医生看病,是要到病人家里,这个给人搭脉。搭完脉,在病人家里给他开方,然后就回家了,是没有医疗机构。就是有一个民医了。国外也一样,那,实际上,为什么会有现在的西医呢。是因为战争的需要,战争的时候呢,一个炮弹下去。或者一场战下来,几百个上千个受伤的人,这个时候就不可能让医生跑去看病。

就必须把病人,集中到一个地方,把设备集中一个地方,把药品集中到一个地方。来进行整个医疗管理,这个时候就诞生了,最早的现代医院,其实是在这个,我们看打战的时候,部方有一个。救助救助的区域,那就是早期的,现代医院,那么,呃,本来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呢,这种医院的模型呢?是比较、比较粗糙。

等于,相当于一个集中区,把各种设备人员集中到工作的一个工作区,那巧妙的就是,很快的就第二次世界大战,这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规模呢?远超过第一次,所以呢,在战争的时候呢!就多做更多的事前准备,这个时候在原有的医院的基础上,完善了差不多,现在的医院规模,呃,这种医院从头到尾,就是处理急救的。比如说,血压太高,要马上降下来,血压太低要马上升上去,这个,呃,一缺氧,马上吸氧,然后血糖不足,立刻输液,这所有的动作,都跟两个字有关,叫做立刻。

这个,所有的疾病呢?都是急救套路,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很多的医疗设备,已经建起来的医院,已经建起来的工厂,已经培训出来的专业的救人的医生,失业了。战争结束之后,那失业之后要怎样工作呢?不可能就放在那,所以就开始转为民用,由于在战争中累积出来的声望。在战争中,中医基本上,插不上手的,因为那些都是急救的。这个中医是养的,有时间来调整。那不管是中医,还是印度医学,还是希腊传下来的自然医学,还是德国流行的自然医学。在战争中都排不上用场。所以就

再因为西医的高效率,管理系统,其他的专业化,以及它看起来的整个工作体系,哇!那是跟原有的医学相比,显得高好几个档次,那从此呢,世界各国原有的自然医学工作体系,基本上都消声灭迹,慢慢慢的衰弱下去,因为,呃,这个在急救的面前,这些自然医学,显得很脆弱,甚至好像,呃,无所作为,呃!所以,包括鲁迅,原本是学医的,呃,那他也批判中医,呃!批的还挺厉害的,这是因为他在这个,这个西医临床上面,看到了那些神奇,在中医都看不到。

中医必须有足够的时间看,才能看得好,可是在人们对待疾病的态度上,逐渐上,都是急着,所以谈效果上都是谈,能不能立刻见效,呃,这个能不能立刻见效的思路,就是被西医彻底的传播到全世界各地,呃,那也侵占了全世界原有的医疗系统,成为当地的主流,呃!所以我们要知道的几个问题就是,不是、不是说西医有多厉害,而是指特殊的历史时期,使它站在了整个社会的前沿,变的特别的,唔,好像成为专业的一个代言人,成为更高尖端的代言人,成为一个科技化的代言人。

那,急救有一个特点,急救的特点,我们回忆一下战争当中的一个过程,啊!比如说一个炸弹下去,有的手脚断了,有些炮弹塞进去了,有些打在肌肉里,有些传到肠里面去,那这个时候,先见自由,好了,那,假设有一个人,他的腿中了一个炮弹,其实理论上讲,如果这个炮弹是打在腿上,那,呃,如果有足够的时间,还做出处理,呃,跟西医的方法会有很大的不同,西医就是直接,直接把你的腿锯掉了,对吧!我们在战场上看到,从医院出来的士兵,基本上都是撑着拐杖出来,那所有的士兵肯定会感谢医生说

挽救了我的生命,但是从病的角度来讲,这个病,并没有治好,原来他的腿上面镶了一个炮弹,他的病只是腿上面镶了一个炮弹,经过西医的处理之后呢?这个腿不见了,这个病人可能没有意识到说,腿不见了,不是代表治好了,其实是代表治着永远都不会好了,同意吧?那个腿都治没了,这别说再好了,以后连好的机会都没了,同意吧!那从治疗这个腿,到治疗其他的病,比如胃病,可能把胃切除了,呃,胆囊炎,胆结石,把胆囊切除,乳腺增生,乳腺癌,把乳腺切除了。

把组织切除了,其实反过来思考的话,你就会发现,这些病都不是治好,而是治的永远都不会好,呃!一个胆囊全部坏掉,就是有胆囊炎或者有胆结石,一直到这个胆,完全不能用,一直到整个危及生命,至少要十几二十年才会发生,经过西医的处理呢?当天就发生了,因为整个就完全坏了,拿点了,呃,所以呢!当然,这个不能说西医不好,原因是战争时期,能够让你活命,现在活命,并且赶快出院,让新的病人进来,别占着病床,战争的特征就是,

一进来,躺下,隔壁那个,马上就要进来,门口还有一堆还要送进来,所以,医生的处理方法是,以最快的速度帮你送出去,所以呢!在这个过程当中,绝不是,以健康为目标,而是以处理当下的危机,表现,为目标。所以,我们要很清楚的知道,其实呢,这个医疗体系,从头到尾,的设计标准就是,整个医学设计理念,管理理念,就不是针对健康而来。

不是为了让你,能够健康,而设计的工作体系,只是为了,让你处理危机,处理问题,设计的。好了,那讲这么长一段,其实很重要是知道说,我们设计这个五神,它到底,有什么意义?有什么前景?有什么竞争力?有什么价值?背后的逻辑,究竟是什么?那,呃!我们就倒过来,再讲,另一个问题,就是,那健康这个话题,要靠什么?呃!西医的这套系统,肯定是,不能指望,因为人家设计的时候,不是为这件事情而来的,呃。

这一点,你自己必须很清楚,否则你去医院,会很失望,因为你想着是,医生给你治完,你就会恢复健康了,但实际上呢?医生的想法是,我把你问题处理完了,只要你不躺在我手术台上,直接死了,我的手术就算成功了,所以,我们看到的医疗报告,经常是,手术非常成功,后面加几段话,然后最后病人死了,这,我们的大概理解是,手术成功,等于恢复健康,事实上还早着呢?呵呵呵!啊!那,同样,把发烧,的烧降下来,把发炎的炎,消除掉,这些呢,都是同样的急救措施。

西医就是通过损害身体的其他健康的利益,保住当下的,生命,这套体系是这样的,呃,这个时候呢!它救的不是最大化的维护你的健康,而是,只要能够暂时留住你的生命,愿意牺牲你各方面的健康,明白吗?所以,如果你坚持要采用医疗体系来处理你的健康问题,你得有事先的心理准备,呃,这个准备就是,治疗胃病的药,把损害肝脏,是很正常的,治疗肝脏的药,损害肾脏是很正常的,因为,它打设计思路里面,并没有考虑,其他的组织器官要不要健康!

他也不想这个问题,呃!所以你去医院,谈任何疾病的时候,他都不会跟你讨论,你的疾病是怎么来的?然后我给你治疗之后,你要怎么恢复健康?啊!然后如何最小化的影响你的整体,然后,如何能够在治疗你这个疾病的时候,顺便让你其他受损的组织器官,也得到康复,他的思路里面,压根没有这个思路,做过医生的肯定知道,他一,你一看到的那个疾病的反应,就不是那套反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异玲奋 作者 2017.09.18 23:14 打开App 2017.9.18上午 林海峰老师 在烟台演讲(1) ...
    异玲奋阅读 261评论 0 0
  • 在治疗疾病方面,大致上有几个方向。第一,是医疗方向。这个方向,主要解决急救问题。所以我们其实也不能责怪医院...
    徐祖麒阅读 3,832评论 0 0
  • 周末去北京上课跟同组的小伙伴聊天,其中一位小伙伴(就先叫她小A吧)是记者,不仅人长得漂亮,性格爽朗果敢,更是见多识...
    0233ea984dea阅读 426评论 0 0
  • 青春的失忆里 追了你的名字 掌心里断痕的墨迹 晕染你摊开的世界 我在时间这头 和你挣扎 一根打结红线的纠缠 如果回...
    雨后的日子阅读 156评论 0 1
  • 《白银谷》正文41%:看京师这局面,我们就是拼死守卫,只怕也保全不了这八万两银子,与其如此,还不如借给京城的朋友,...
    楼小楼_elf阅读 2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