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忘年交 ——读Wisdom of Bear Wood有感

综合英语课上,我学习了一篇叫Wisdom of Bear Wood(熊林的智慧)的课文。

这篇课文讲的是一个小男孩在熊树林遇上了与他一样喜爱自然的老太太,两人一道聊天漫步,聊得很投缘。老太太请小男孩喝茶、吃果酱饼,还送他关于鸟类、昆虫的书籍,就这样两人成为了忘年交。老太太身子日渐虚弱,小男孩却只以为她孤独,并不知道她病了。直到一天清晨,男孩母亲告诉儿子:老太太就在昨天去世了,留下了一罐饼干给他。男孩冲向熊林,哭到泪水流干。

在开始讲课文前,老师问我们:“你们认为两个年纪相差很大的人能成为朋友吗?又或者说,你们相信忘年交的存在吗?”

我的回答是肯定的,在我生命中,似乎也出现过一位忘年交。

那年暑假,读小学的我迷恋上了花。去外曾祖母家玩时,我惊喜地发现在他们邻居家的门口,种了好多花,其中我尤其喜爱开在最靠近路边的大簇大簇的紫茉莉。紫红紫红的花朵明艳动人,花萼呈喇叭形,“喇叭”口还吐露着红色的花蕊。我活了那么些年,紫茉莉一直位居我心目中的赏花榜top1。风一吹,紫茉莉的芳香弥漫在过路人的鼻间,太棒了吧!如果这里是我家,每天早上醒来,我都能看到紫茉莉,到了夜晚,伴着晚风,连做的梦都带有它的香味。

我和刚回家不久的男主人志华爷爷交谈了一番,得知奶奶不太想种紫茉莉了。

“可是这个花真的好好看!”我那时候并不知道花的名字,只能用手指,而志华爷爷和奶奶也不清楚花的正经名字。在我日后查找一番,才知道自己曾经最爱的花叫什么。

“是吧,很好看的。”志华爷爷笑着说。

那个傍晚,我跟志华爷爷一起吃饭,聊了两三个小时。夏夜的凉风吹在脸上很是舒服,只是有蚊子就不太美妙,所幸那个傍晚风比较大,吹得人格外舒服,也少了蚊子的烦扰。

我跟他说,我特别想养花,可奶奶不让……奶奶总是不理解我,虽然我常惹她生气,但我其实也想做个乖小孩……我不喜欢奶奶的教育方式,但她并不会认真采纳我的建议……

爷爷表示理解,说:“我对我们家儿子,采用的就是比较开明的教育理念。”他跟我说了一些年轻时候的故事。虽然我们年龄、阅历相差挺大,但在那个夏风习习的傍晚,我觉得我们之间是惺惺相惜的,敞开心扉,有啥说啥,相互理解。

大约七八点钟时,志华奶奶进屋看我们还在聊,嗔怪志华爷爷:“孩子的爷爷一会儿要来了,别耽误孩子回家。”

“奶奶,我和爷爷聊得很投机,再聊一会儿!”

“就是,孩子想聊,多聊聊!”志华爷爷抿了口酒。

奶奶摇摇头走了。

临走时,我叮嘱志华爷爷:“我们今晚聊的内容,特别是关于我奶奶的,天知地知你知我知。”

“放心吧,鬼也不知。”他眨眨眼睛狡黠地笑。

爷爷之后还送了我一袋紫茉莉花谢后的参杂着枯叶、干花的种子。

又有一次,我去志华爷爷家玩,实在无聊,他陪我打牌。

“你会玩什么牌?”

“你想玩哪种牌我就跟你玩。”

最后我会的每种玩法都玩遍了,玩得酣畅,玩得尽兴。

大人总是很忙,就算歇下来也很难有耐心跟我这般年纪的小孩玩。而志华爷爷不一样,他包容我作为孩子的天真,也像朋友一样,会认真地跟我打牌聊天。爷爷奶奶让我不要占用志华爷爷的休息时间,我争辩说爷爷跟我玩得也很欢乐呀!志华爷爷边笑边在旁边附和。爷爷奶奶却只当志华爷爷平易近人,对我板起了脸。

志华爷爷个子不高,黑色的头发卷卷的。在和他还没有那么熟的时候,一次酒宴上,我站着发呆,他突然在我身后捅了一下我的膝盖窝,使得我重心不稳差点跪地上。他说了声“嘿!”来跟我打招呼,我回头看了一眼他,不作声。当时我穿着短裙,只觉得眼前的男人真不绅士。

几年前,貌似是在亚明姐姐孩子的满月酒酒席上,他“嘿”地一声向我招手,我起初一愣,而后立刻认出他来,腼腆一笑。很久没见了,很久很久。

我不再是从前的我。青春期的我,性格里充斥着敏感、拧巴、矛盾、自卑,失掉了勇气去面对儿时记忆里的那些景那些人。其实他们也在随时间改变,但我总是天真地想:变得更好吧,然后再迈着孩子般轻快的步伐,回去看一看记忆里的那些景那些人……


Wisdom of Bear Wood中有些句子富有哲理,触动吾心,特此摘录出来与君共赏:

1.Familiarity sometimes makes people physically invisible,for you find yourself talking to the heart— to the essence, as it were, rather than to the face.

亲近有时使人看不出外表上的变化,因为你认为自己是在跟对方进行心灵上的对话——也可以说是人的本质在对话,而不是皮囊。

2. It is a wisdom tutored by nature itself,about the seen and the unseen,about things that change and things that are changeless,and about the fact that no matter how seemingly different two souls may be,they possess the potential for that most precious,rare thing—an enduring and rewarding friendship.

这是大自然自身授予的智慧,关于看得见和看不见的,关于变化的和不变的事物,以及无论两个灵魂看上去多么不同,他们都有可能获得珍贵又稀有的东西——一份恒久且有价值的友谊。


小男孩因为父亲原因经常搬家,面对快速变化的生活环境,他独自品尝孤独,不想对朋友产生依赖感,把注意力集中于探索自然。老太太因老伴的去世,也增添了不少孤独。对大自然的热爱让两个似乎毫不相干的灵魂相遇,将生命的颜料泼洒在了一起。

“真正重要的东西肉眼是看不见的”,你的出现拉长温情岁月,真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