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情》原声版大火,想知道方言的魅力有多大吗?

说起今年的开年大剧,大家第一反应一定是《山海情》相信只有看过这部剧作才能体会,方言原声的魅力到底有多大!

都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方言不仅是地方人民交流的语言,还包含了当地的人文情感,如果把方言翻译成普通话那就表达不出那种意思了。

同时方言也让角色更加的幽默,比如在《山海情》中,张嘉益饰演的马喊水,使用方言怼人时就别有一番风味,而这是普通话很难做到的。

 现在,在日常生活中,

普通话正以一股势不可挡的趋势

扩散至全世界。

但在网络世界中,

不甘寂寞的方言

楞是凭借放荡不羁的走位,

先一步掀起了作妖的风头。

比如曾经的网络热词:

“蓝瘦香菇”出自广西南宁,

“额滴神啊”出自陕西关中,

此外,还有兰州的“菇凉”,

河南的“有木有”

......

更甚至,平日宿舍里

小伙伴们大多来自五湖四海。

对铺的舍友给家里打个电话、

深夜里上铺的舍友说句梦话,

你都会感到...

 今天,就让我们来听听小伙伴们 

 对各地方言的吐槽吧~ 

“给我一个东北同学,

能让全班都说东北话!!!”

“每次跟四川舍友去吃鱼,她都说‘鱼摆摆’,

就是鱼尾巴的意思,被戳到萌点...”

我一云南舍友有一天说她脖子疼,

我们都以为她落枕了,

没想到是嗓子发炎了...”

“八个人七个省,

打电话像七国会谈,

猜猜哪种语言会统治全宿舍。”

 接下来 

 我们就来聊一聊 

 各省都有哪些魔性的方言~ 

上海话

在上海话里,

有一种问候叫“侬饭切估伐”,

有一种帮忙叫“我帮侬搞搞路子 ”,

有一种感谢叫“霞霞侬”,

有一种疑问叫“侬脑子瓦特啦”。

四川话

四川话中喜欢用叠词

去川菜馆吃火锅,老板会问你:

“要不要葱葱?”

做大扫除的时候,四川同学会说:

“扫地的时候,咔咔各各要扫干净”

四川的室友:

“你看到我的杯杯莫得?”

甚至连吵架都有一种卖萌的既视感,

不信念念这句——

“我看你是脑阔有饼蹦,

硬是哈戳戳瓜兮兮的!”

哈戳戳和瓜兮兮都是说你傻的意思,

瓜娃子就是你个熊孩子。

在四川话里,鱼不叫鱼,

叫鱼摆摆;

鸡翅不叫鸡翅,叫鸡飞飞;

吃肉不叫吃肉,叫肉嘎嘎 ……

东北话

传闻在寝室放一个东北同学

还你一个家乡

三年后,一宿舍都操着一口东北音

连做梦半夜说梦话都是

一种忧伤的口气:

“老铁,这可咋整啊?”

可以说东北话真是蜜汁魔性了,

简直是纵横方言界的“杠把子”。

好像每个人身边都有一个东北朋友,

张口便是相当地道的东北话。

如果寝室有个东北的室友,

一个月免费东北话速成了解下~

福(湖)蓝(南)话

隔壁阿姨生了个儿子,

白白嫩嫩,水水灵灵。

我一湖蓝朋友喜欢得不行,

每次看到人家带儿子出门,

总要凑上去打招呼夸几句:

“这个小狼孩(男孩)长得真可爱!”

……

次数多了,

隔壁带着儿子出门总要拐道绕行。

闽南话

说起闽南语,

大家应该马上能想起

那首耳熟能详的《爱拼才会赢》

——“杀混题组dia,

气昏口趴bia,爱bia家诶呀。”

闽南语可以说是一门难懂的方言了。

当东北人和福建人玩成语接龙,

福建人:心心相印

东北人:印贼做父

福建人:父相伤害

东北人:害想咋滴

湖北话

有一次在武汉坐公交

听到前面大妈对前前大妈喊道:

“喂,你孩子掉了。”

“啊什么什么,我娃掉了?

天哪,乘警乘警,我孩子不见了!”

“么娃撒,我说的是你的鞋!”

广西话

我上大学时有个广西室友,

每次聊天都会把江西说成僵尸,

洗澡说成死藻。

因此,每次洗澡的时候,

室友们总能听见,

广西室友就冲着浴室喊:

“你快点死啊,你死了我就进去死啊。”

......

活着不好么??

粤语

说到粤语,相信朋友们

都会来几句简单的口头粤语吧!

比如“你好(内猴)”,

“天气好好(天K猴猴)”,

“好厉害(猴赛雷)”......

近期有一个“港普听力十级”的视频,

合集了各位港台明星在说普通话时

惨!不!忍!睹!的车祸现场,

下面大家一起来欣赏一下↓↓↓

张家辉觉得很冤,我不渣啊!

蔡少芬说:本宫是 呜啦啦啦四 宜搜,

一脸“瞧我说的多好”的认真小表情。

看来港普的确是很多

港澳明星心中的痛啊~

云南话

有次去云南人开的店吃米线

老板忽然说了句:

“你的屁股抛翻!屁股抛翻好了!”

我一口米线喷出来

旁边云南的同学淡定地告诉我

她说的是:排!骨!泡!饭!

而且每次拿米线的时候,老板都问

“加不加醋?”我说:“加”

她继续问:“加不加虾粗?”

我:“啥?”

 “我喂你加不加虾粗??”

“???”

云南同学在旁边翻译:

“她是问你加不加香葱!”

河南话

记得开学宿舍有了河南室友

说出的话自带段子效果

其中最经典的笑话是有一次

我们教她唱歌:

“太阳啊,我伟大的母亲,

你每天从东方升起,

从西方落下……!”

还没唱完,河南人就说:

“你累不累啊,看我们是怎么唱的。”

“日头啊!俺里娘,

你见天从东边日溜上去,从西边突路下来,

你使里慌不使里慌啊?”

据说只要弄懂“中”“怼”“得劲”这三个词,

就掌握了河南话的精髓!!

温州话

在网友微博上发布的

“中国十大最难懂方言”排名中

温州话在难度指数上位居第一。

目前听到的温州话已经四种了,

吃饭分别是起哇,切伐,甲麦,甲崩。

记得学校开了温州话的选修课,

恩……没有然后。

在温州待了三年,

听同学讲温州话还是一脸崇拜的表情。

像雨像雾又像风……

有时候又像日语韩语,

跳出汉语体系的感觉。

都说没有方言,

连人生都少了点乐趣。

方言是我们对家乡感情的体现,

而语言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

也更有利于文化的发展,

在推广普通话的同时,

也要记得推广我们的方言哦~

你的家乡有哪些有趣的方言,

你在生活中听过哪些有趣的方言?

欢迎在评论区留下你们的小故事

一起来为家乡的方言打call~


推荐阅读

《维特根斯坦说逻辑与语言》

内容简介:

本书系统的介绍了维特根斯坦在逻辑学和语言学方面所做的贡献,着重展示了维特根斯坦是如何清晰的论证了语言边界的存在,肯定绝对价值和人生意义都在语言边界之外,以及维特根斯坦认为语言边界之外的不可言说之物可以在生活里显现的理论依据,这种神秘的显现为维特根斯坦揭示的神秘意涵等内容。本书旨在通过精选出维特根斯坦的经典思想,辅以编译者的理解和诠释,引导读者认识哲学思辨的局限性,并通过阅读此书,在各自心里埋下一颗种子,以在未来生活的某个时刻见证不可言说之物显示自身。

作者简介:

维特根斯坦是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哲学家之一,其研究领域主要在数学哲学、精神哲学和语言哲学等方面,曾经师从英国著名作家、哲学家罗素。1939年至1947年,维特根斯坦在剑桥大学教书。他在生前出版的著作不多,包括有书评、儿童辞典,以及《逻辑哲学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